寻找健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寻找健康

2020-04-09 09:56:56 来源:

  □李春润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其生命也就增值了许多。我对健康慎重地做了一番考究。

  什么是健康呢?健康就是没有病痛、精神饱满、思维敏捷、活动利索、心情愉悦等。然而,目前人的健康状况并不乐观,亚健康状态比比皆是。导致疾病发生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早在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就总结了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可致人疾病。就现代来说,诱发疾病的原因可谓远远超出古代的病因范畴。生活压力增大、节奏加快、饮食无节、起居无常、郁闷生气、环境污染、垃圾食品等均能破坏人的健康,引发多种疾病。

  于是,很多人们跟着广告的引导,开始了养生保健。有的滋补、有的运动、有的服药、有的减肥、有的打针,方法林林总总,这些不能说没有一点效果,但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媒体报道,许多老年患者,花掉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养老钱,购买保健产品,结果收效甚微,最后发现上当受骗。

  追求健康,不能排除或者完全否认上述方法,但是这都不是根本。追求健康的根本应该从心理上做起,唯有调节好心理状态,才能有身体的长久健康。那么,心理健康怎么调节呢?最重要是从道德修养起始。

  道德是依靠人们的内心信念、传统习惯和社会舆论来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古人讲道德包含“仁、义、礼、智、信”。现在延伸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古人说,德不配位,必有大灾。诸如夭折、疾病、灾祸等。如此,何来健康?

  大量的实验和实践证明了良好道德是健康的根本、长寿之源。最近巴西医学家马丁斯对长寿老人经过10年研究发现,凡是长寿者,约90%左右的老人都是德高望重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生理学家艾尔玛教授曾做过一个很著名的实验。他把人生气、悲伤、烦恼时所呼出的气收集起来,再输入到一个盛着药水的瓶子里,这个瓶子的药水颜色就会改变。愤怒时的气能让药水变成紫色,悲伤时的气能变成灰白色,再把紫色的水抽出来打到小白鼠身上,小白鼠几分钟之内就抽搐死亡。由此可见,心态对健康拥有多么大的影响力。特别是近几年,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我国有多少贪官污吏患上抑郁症,生活在高度惊恐和压抑之中,心身疲惫,艰难度日,甚至有的自杀身亡。有一位老中医在总结行医体会时,得出了心态不正,病不除根的结论。

  道德修养的方法很多,首要是大力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躬身践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的文化精髓。

  一要与人为善、孝老爱亲。这样的人常为他人着想,不为自己的名利与别人相争,办事出于公心,敬老爱幼,尊重别人。也自然会受到周围人的尊敬,所以他心境宁静,人际关系良好,心情舒畅,在这样的氛围中生活,大脑是平静有序地支配着机体各种生理功能,使其处于良性运转,人体自然就健康。

  二要心胸坦荡、光明磊落 。有此,则无忧无虑,无患无求,心身处于淡泊宁静的良好状态。这样吃得好、睡得香,身体免疫功能健全,疾病不入,定有健康。

  三要助人为乐、勇于奉献。遇事出于公心,心情直爽,富于爱心,奉献事业,宁静处世,助人为乐。因此内心平静,不怀敌意,没有仇恨,朋友遍天下。机体处于平静快乐的心境,神经内分泌系统运转正常,各个脏器之间配合协调,功能正常发挥,自身抵抗力增强,疾病也就无处侵入。

  另有我国唐代著名禅师、寿星石希迁,有一修德养性、长久健康的秘方,用好会大有裨益。方曰:“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全用,方便不拘多少。”服用方法为:“用开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菠萝蜜为丸,如菩提子大,每进三服,不拘时候,用和气汤送下。”果能依此服之,无病不瘥。

  身体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也是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实现健康长寿,就要从修身养性、立德从善做起,别无他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