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无国界 爱与你同在——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音乐无国界 爱与你同在

2020-04-09 09:49:04 来源:
 

中国武汉

西班牙巴塞罗那

比利时列日

陈小朵参加《在一起》录制

意大利米兰

法国巴黎

德国卡塞尔

中国北京

洛朗·班领衔制作《与你同在》

法国音乐家参与演唱《与你同在》

  只有对生活的热爱,才能真正地打败疫情。这是一群热爱音乐的人们的故事。他们跨越了国界、种族,用音乐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他们或许也会恐惧生命的逝去,但孤独与创伤,矛盾与斗争,撕裂与隔断,在音乐面前变得渺小与卑微。音乐与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的坚强。

  武汉解封日跨国阳台音乐会奏中国经典

  6个国家,7个阳台,8位华人艺术家,中西乐器合作,多屏联动,共同奏响传世名曲《茉莉花》《梁祝》。4月8日,武汉解封,包括中国武汉、北京,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德国卡塞尔、比利时列日等知名艺术院团的艺术家,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广大网友呈现了一场特别的跨国阳台音乐会。

  作为一个武汉人,大提琴演奏家陈子璐说,4月8日正是武汉解封的日子,在这一天用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来表达人们对于美好生活重启的喜悦,和对海外抗疫的祝福,“与线下演出相比,直播技术可以大大突破线下演出的观众人数限制,防疫特殊时期大家更是无法去现场观看演出,直播阳台音乐会能让更多的人在防疫的同时感受到音乐和艺术的力量”。

  几位旅居海外的华人音乐家,更能体会音乐所寄托的思乡之情和对祖国亲人的深切挂念。

  供职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小提琴演奏家李娜说,意大利成为疫情重灾区后,很多当地人在阳台上演奏乐曲,大家通过音乐相守在一起共渡难关,这一幕很让人动容。如今能通过直播的方式,在自己米兰的家里参与跨国跨屏“演出”阳台音乐会,希望能给每一位网友传递音乐的力量。

  大提琴、小提琴、贝斯、长笛、二胡等几种乐器涵盖中西,为了能让不同乐器统一节奏,德国慕尼黑施波尔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崔鸿嘉担纲了指挥和编曲的工作,最终版本几易其稿。接到邀请后,崔鸿嘉连夜改写总谱,“大家克服了不能面对面演奏的客观困难,尝试用直播连屏的方式演奏出中华民族的优美旋律。”

  据西班牙利塞欧大剧院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刘菁、比利时皇家爱乐乐团低音提琴演奏家常朝阳介绍,在疫情特殊时期,很多海外艺术院团纷纷开始尝试网上演出,直播这种方式在艺术传播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主办方陌陌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跨国阳台音乐会”,在疫情期间为无法在线下观看艺术演出的众多网友提供一个享受音乐的机会,也希望用美好的音乐传递抚慰心灵的力量。

  中法

  40位法语音乐剧演员用14天录公益歌 视频点击量超1.5亿

  《与你同在》送给战疫的每个国家

  40位法语音乐剧演员演唱,14天夜以继日的锤炼打磨,让《与你同在》这首抗疫歌曲脱颖而出,备受关注。

  由音乐剧演员洛朗·班(Laurent_Ban)、九维文化、腾讯音乐人联合发起,来自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唐璜》《巴黎圣母院》《罗密欧与朱丽叶》《小王子》《美女与野兽》《乱世佳人》等40位法语音乐剧演员共同参与演唱的公益歌曲《与你同在》(Togeter),自发布以来,九维文化官方微博显示,视频点击量1.5亿,超过2.1万点赞、1.8万转发。

  近日,九维文化董事长张力刚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表示希望用音乐传播爱与希望,共同抗击疫情。张力刚说,“爱是世界共通的语言,音乐,更跨过山海,慰藉每一份孤独与创伤。作为北京的企业,愿意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公益做出应有的贡献。”

  40位知名音乐剧演员合唱

  14天夜以继日打磨完成

  作为此次公益歌曲《与你同在》联合发起方之一,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刚表示,疫情发生之后,很多原计划要来华演出的演员,包括《巴黎圣母院》的演员都写信表达对中国疫情的关注。同时张力刚在调整工作进行过程中,看到为切断病毒传播,武汉人民封城隔离等系列举措,深受感动,希望能为抗疫做点事情。

  张力刚透露,在与音乐剧《唐璜》剧组联系的时候,主演之一的“老航班”洛朗·班表示,他们特别喜爱中国,希望能够支持到中国和武汉。他和他的朋友正在写一首歌《我们同在》(后改为《与你同在》),传达积极正面的支持中国的声音,表达他们永远和中国人民在一起的立场。张力刚当即决定出资制作和发行这首歌,同时也和台北音乐工作室的同仁联系,由他们制作视频。

  达成共识后,双方立即着手此事,法国方面由“老航班”出面迅速联络其他法语音乐剧演员。倡议发出后,得到40位知名音乐剧演员的响应,着手开始歌曲的录制,在巴黎的演员都尽力赶到录音室录制,而在国外度假或者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赶到录音室的演员,都纷纷录制了视频,表达对中国的支持。经过14天夜以继日的锤炼打磨,《与你同在》顺利出炉,并且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赞扬。

  “我想这首歌一定是带着深厚的情谊写的,所以歌曲写得非常出彩,发行之后传播效果很好,视频的点击量大概有1.5亿,公司微博阅读量600多万。所以我觉得企业还是要有社会担当的。”

  《与你同在》制作中文版

  送给抗疫的每一个国家

  《与你同在》备受关注的同时,海外传来消息:参与了《与你同在》和声部分的演员Merwan Rim(梅弯)、也是《摇滚莫扎特》的主演之一感染了新冠病毒,好在属于轻症,病情不算严重,其他演员目前都平安无事。

  张力刚介绍,北京九维文化将《与你同在》这首歌制作了一个阿卡贝拉版(无伴奏合唱),同时还邀请了16个医院包括武汉人民医院、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演唱了中文版。“他们都不是专业的,肯定不如音乐剧演员唱得好,我们把这版歌曲送给海外的朋友们,希望借此表达共同抗击疫情、永远在一起的感情。我们的爱从来都不是单箭头的,我们也把同样的祝福,送给如今正在与疫情抗争的每一个国家。”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统筹/满羿

  中意

  两国艺术家隔空演绎《在一起》

  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当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时,日前,一部刚刚制作完成的由中国、意大利两国著名歌剧艺术家共同发起并隔空联袂演绎的音乐电视《在一起(TOGETHER)》犹如一剂“音乐疫苗”,直抵人们的心灵。

  意大利现在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期,艺术家们几乎都宅在家。音乐电视《在一起(TOGETHER)》中,意大利艺术家都是用手机录制的镜头,歌唱的地点除了阳台就是家中。

  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露齐亚娜·塞拉得知中、意两国艺术家隔空演绎音乐作品时十分激动:“我有很多学生来自中国,所以我一直认为,我是这些中国孩子们的意大利母亲。”参与录制的卡蒂娅·里恰蕾莉是意大利传奇女高音,她非常感谢中国对意大利的帮助:“中国和意大利相距很远,但现在却靠得很近。”

  参演音乐电视录制的中方艺术家包括指挥家吕嘉、杨洋,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尤泓斐、阮余群、周晓琳、陈小朵,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张英席、薛皓垠、王传越、韩钧宇。么红认为《在一起》是个非常美妙的创意和动机:“古老的西方文明跟华夏五千年文明此刻相融在一起,彼此表达兄弟一样的情意。”尤泓斐认为:“我们把这个作品比喻成‘音乐疫苗’,我们希望这剂特效药能够抚慰人们的心灵,给疫区的人们勇气、力量和快乐。”

  文/本报记者 伦兵 田婉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