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政银保企同发力 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政银保企同发力 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2020-04-08 16:42:5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7日讯 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遇到资金困难。山东通过用好财政、金融手段,政银保企同向发力,多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郭瑞霞是淄博一家科技公司的财务人员,最近,由于企业经营受疫情影响严重,她正考虑停掉一些科研项目,来缓解资金压力。

山东锐泽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郭瑞霞说:“在疫情期间,市场打不开,资金进不来。资金流断了企业就停止运转了。”

一旦停下来,前期的研发投入就打了水漂。因为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锐泽想凭借这块金字招牌获得贷款,但多家银行对接之后,都无法通过审批。

中国银行淄博高新支行副行长张磊说:“能给银行提供有效抵押的这种资产比较少,而且又找不到合适的其他担保企业。你想给他放,审批上也有难度。”

锐泽的困境是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遇到的普遍难题。如何打通这一堵点?山东出台“政银保”措施,由财政出资,撬动保险为企业增信。

泰山保险信保一部总经理徐冬梅说:“我们和银行双方独立的尽调,分别根据自己的风险标准考察企业,然后我们取得一致,双方共同认可这个企业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提供增信,银行放款。”

按照这个政策,山东省推出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保费财政承担50—60%,贷款一旦出现风险,保险和财政分别赔付本金的50%和30%。有了政银保合力保驾护航,很快,锐泽从中国银行拿到了300万元贷款。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很快实现产业化,在疫情期间拿到大笔订单。

山东锐泽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青说:“政银保给我们放了这个钱之后,解决了我们的生存危机。政府给企业解决了企业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一些事情。我认为这个是给像我们这种企业带来的最大的实惠。”

按照这种模式,今年一季度,泰山保险已为53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3400万元的融资保险,同比增长37%,全年预计将达到10亿元。

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说:“我们做这项业务以来,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纯粹提供(政银保)信贷资金方面,我们不以追求盈利为目的,保平也是可以的,主要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融资难、融资贵的还有三农主体。在德州一家大型养殖基地,最近需要购买一批羊苗,但企业的育肥羊还没有出栏,资金一时难以周转。

禹城领翔牧业负责人王帅说:“担保人不太好找,我们的用地属于养殖用地,又做不了抵押。”

在复工复产调研中了解到企业困难,当地政府立刻协调省农担公司,由财政承担50%的担保费用,为企业申请贷款。

山东省农担公司德州管理中心业务经理马腾说:“以100万这种贷款为例,它比普通的市场化贷款能够节省将近6万块钱的利息,真正做到了让利于民。”

目前,山东已专门出台政策,要求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支持、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降低企业担保费率等方面强化金融支持,多渠道发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