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伤,挺起生命的脊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救死扶伤,挺起生命的脊梁

2020-04-08 14:18:01 来源:

   ——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发展纪实

  人体有206块骨骼,犹如建筑的钢筋骨架,骨骼连缀肌肉,形成人体支架。我国骨科知名教授范清宇曾说:“人没有骨头就无法支撑身体,科室没有一种力量,就没有支撑事业的方向。”正是这种力量,指引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着力打造专科特色品牌,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为广大患者带来了卓有成效的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交口称赞。其中,骨科专家团队异军突起,亮点频现,以优异的表现践行着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

  “以创伤骨科为龙头,以脊柱外科、关节外科为两翼”的学科特色

  见到李志银时,他正在病房里耐心地向一名患者分析病情,稳定患者的情绪。今年55岁的李志银现任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大骨科主任。从潍坊医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至今,1999年至2000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进修。多年的潜心学习和临床实战,练就了李志银手到病除的本领,除了擅长治疗各种复杂骨折外,他对于血管神经损伤、椎体滑脱、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髋膝关节置换术等也有自己独到的治疗手法。

  2001年,李志银被任命为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作为科室主任,他很快就确立了以创伤骨科为龙头,以脊柱外科、关节外科为两翼的发展方向。2013年、2015年,骨二科、骨三科相继成立,使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成长为鲁西南地区最有实力的专业骨科之一。

  据了解,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骨科科室技术优势明显。创伤方面:常规开展四肢、关节、骨盆等复杂骨折手术,颈胸腰等脊柱骨折脱位的内固定手术,四肢骨折闭合复位或有限切开复位内外固定微创手术。关节外科方面:股骨头坏死早期的各种保髋手术治疗,膝关节早期OA保膝手术,各种终未期髋膝关节疾病的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膝关节镜下半月板成形、缝合术,膝关节交叉韧带断裂的开放手术及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术。脊柱方面:颈椎病的前后路、胸椎管狭窄症的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手术,腰椎滑脱、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减压植骨融合术。小儿骨科方面:主要为儿童骨折及骨骺损伤的规范治疗。

  注重实效,让患者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在李志银的办公室里,一面写有“良医有情解病,神术无声除疾”字样的锦旗格外显眼。据了解,送锦旗的是一名103岁袁姓患者的家属。该患者曾因股骨颈骨折被家属送至医院。当时远在北京开会的李志银即刻远程安排患者住院检查,同时坐最快的班车凌晨一点多到达菏泽。

  因为老人年纪大,手术治疗存在一定风险,李治银和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后,制定了严谨的手术方案。当天早上八点进行手术,李志银主任主刀,凭借科学合理的手术方案、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娴熟的医疗技术,经过团队密切配合,仅用30分钟便成功完成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家属说:“李志银主任考虑得很细致,术前和我们进行了多次沟通,恢复状况是我们都没有想到的,患者第二天就能下地走路,特别感谢李主任”。

  “像这样的老年患者年纪大,各方面的功能衰退,所以一直被认为是高风险领域,但是不治疗的话,患者卧床不起,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老人受罪,家人也有负担。虽然高龄患者手术风险较大,但只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老人仍可以通过手术获得良好的效果。像这样为高龄老人做髋关节置换手术,我们已经开展了很多台。”李志银向记者介绍道。

  一整夜的手术后,骨二科主任窦文杰坚持早上查完房,目睹了病人各项体征平稳后才放心回家休息。“虽然是疫情防控期间,但两位病人情况都很紧急。有一名病人是车祸后全身多处骨折,另一位是左胫骨粉碎性骨折。作为医生,我没觉得这有什么辛苦的,这是我们的职责。”

  谈起科室特色和优势技术,骨三科主任黄彦杰说:“除了一些创伤手术和关节置换手术外,我们已经为诸多患者实施了矫形手术,如小儿麻痹后遗症治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手术治疗、肢残矫形等等。这些手术的成功,能够极大地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曾经为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实施了双下肢均衡术,隔年他就特意给我送来了结婚的喜糖以示感谢。现在,有不少黑龙江、宁夏的患者特意来到菏泽,到我们科室进行手术,术后都恢复得特别好。”

  人尽其才,打造奉献敬业的医疗团队

  近日,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首次采用自体腓骨长肌腱、半腱肌联合移植膝关节镜下微创重建术,在李志银的指导下,骨一科副主任宿红星和主治医师牛作风首次独立完成膝关节镜微创前交叉韧带重建术。这也标志着医院的骨科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一切,也缘于科室能让每名医护人员都“有担当、敢担当”的业务理念。

  说起团队建设,骨二科主任窦文杰表示,作为科室负责人,科室做得好不好,风气正不正,战斗力强不强,关键在科室主任。科室主任既要做好疑难杂症的处理,也要有能力管理好科室。科室的工作质量来自于高水平医疗护理技术和管理能力,二者相辅相成。

  在科室管理方面,骨三科主任黄彦杰说:“要合理培养使用人才,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使科内关系融洽,以利于科室发展。同时科室要具备很强的执行力,医院和科室的决策才能得到贯彻落实,诊疗原则和操作规程才能得到坚持,医疗质量才能得到保障,医疗隐患才能消除。”

  现在,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三个骨科每个科室都有46张病床,三个科室共有医生20余名,其中正高3名,副高3名。每名医生晋升主治医师后必须确定自己的专业和努力方向,同时必须到省级以上三甲医院进修相关专业一年,还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及时了解业内前沿知识,以保持同步发展。

  “对每个病人来说,一台手术可能是人生的一次转折。所以上手术台之前,我们会要求每名医生将每个病人的手术研判做到最细。今后,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骨科将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优势,夯实团队力量,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健康。”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大骨科主任李志银说。

  文/图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王 哲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