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户”“屠伯”在曹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屠户”“屠伯”在曹州

2020-04-08 14:13:42 来源:

  张长国

  在清代晚期的曹州城内,有两个官衙最为著名。一个是位于今城区八一路的曹州府衙(老菏泽一中);一个是在今东方红大街与广福街交会处东北角的总镇署(原菏泽市茶叶公司)。清末时期,“屠户”毓贤和“屠伯”陆建章曾分别在这两个地方任职,并且留下了许多故事。

  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毓贤署曹州知府。晚清时期,曹州府天灾不断,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反抗行动此起彼伏。毓贤到任后,对抓到的民众不分良莠,任意屠戮。他发明了一种令人发指的酷刑——“站木笼”。《十叶野闻》记载:“(毓贤)命木工制大木笼四,高及肩,囊其身于笼,而以木环围琐其颈,植木其中,足下初置砖,渐抽去。弱者半日、强者一日死矣。”据《老残游记》里的叙述,毓贤到曹州“任职一年,站笼站死两千多人”,其中“大约十分中九分半是良民”。民众送毓贤绰号“毓小辫”,民间小儿有夜啼者,百姓辄以“毓小辫来了!”恐吓之,小儿即噤声不发,其酷吏之名如此。在他的屠戮下,曹州民众战战兢兢,路上谁丢了个包袱,都无人敢捡,害怕惹祸上身,由此造成了“路不拾遗”的社会假象。《十叶野闻》中有“毓屠户”条,谓“清季之酷吏当以毓贤为举首”。因而,毓贤被称为了“屠户”。1900年,毓贤任山西巡抚时,唆使义和团焚烧教堂、屠杀教民,他自己还亲自杀害传教士。清廷与八国联军议和后,于1901年2月将毓贤处决。

  1813年,天理教首领林清带领教徒于9月15日在北京起义,一度攻入紫禁城,终因寡不敌众,起义失败,林清牺牲。

  天理教源自八卦教,八卦教又起源于曹州府的单县,为加强统治,清廷于天理教起义后的第二年在原本没有镇的曹州府设立了镇,任命了总兵,下辖12个营。在历任曹州镇总兵中,较有名的有捕捉慈禧贴身太监安德海的王正起、清军名将多隆阿和人称“屠伯”的陆建章。

  陆建章(1862—1918),字朗斋,安徽蒙城人,1895年随袁世凯训练新建陆军,成为袁世凯的嫡系。后升任北洋军第六镇第十一协统领。这一时期,冯玉祥在他队里当兵,考试经常名列前茅,为陆建章所赏识。于是,陆建章便将自己的内侄女许配给了冯玉祥,从此,冯玉祥在陆建章的关照下,逐渐走上了中国近代史的舞台。

  1905年,陆建章因与段祺瑞发生冲突,被免职。这个时候,巨野县发生匪患,严重到了白天入户绑架勒索的地步。在袁世凯的回护下,11月,陆建章到曹州镇任总兵,总办剿匪事宜。这对陆建章来说,好似小菜一碟,他和军队驻扎在巨野县的龙堌集,经过三个多月的清剿,匪患“渐就弭平”。1909年,作为北洋军第六镇第一混成协第三营督队官(副营长)的冯玉祥从天津借到济南观操的机会,于端午节后的5月6日到曹州府看望陆建章和自己的哥哥冯基道。冯玉祥从天津到济南,再从济南到曹州府,一路所见的民众的生活痛苦,一度让冯玉祥思想感触很深。在见到陆建章后,他表达了自己郁积的情绪。陆建章只能是好言抚慰,又送给了他一本名为《彭刚直公奏稿》的书让他阅读。在曹州府逗留了六七天后,冯玉祥就动身去了开封。后来,冯玉祥在滦州起义的时候被抓,又是陆建章将他救了下来,因此,陆建章对冯玉祥有着莫大的知遇之恩。

  陆建章在曹州府任总兵期间,正是山东义和团运动过后社会风云变幻的时代。毓贤的血腥镇压过后,在民众中留下了巨大的阴影。想必此时的陆建章也听闻了不少毓贤的故事,也步入了毓贤的后尘。1914年,陆建章率部由潼关入陕镇压白朗起义军,于1915年升任威武将军,督理陕西军务,对民众实行高压政策,被时人称为“陆屠伯”。

  1918年,陆建章被徐树铮暗杀;1925年,冯玉祥派人又将徐枪杀,在民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百年的风云变幻,曾经威严堂皇的曹州府衙和总镇署已经消失无踪,“屠户”与“屠伯”的故事,在菏泽的历史上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一页,成为菏泽老城的永久记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