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爱从未走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奶奶的爱从未走远

2020-04-03 09:14:36 来源:

  □ 苏成华

  昨天晚上,我又梦见了奶奶。

  奶奶是去年秋种时节去世的,而我在千里之外求学。家人知道事情的无奈,也恐怕影响我的学习,就没有告诉我。

  寒假的时候,我到了北京二弟那儿。第二天晚饭后,我们坐在门口闲聊的时候,二弟深深缓缓地告诉了我这一不幸的消息。还没吐口,二弟已经哽咽地说不出声,我心里猛然一惊,非常难过。刚开始,我见二弟那异样的神情,以为是爷爷……爷爷半身不遂在床上躺了六年,奶奶辛辛苦苦伺候了他六年,奶奶没享什么福,她却先爷爷而去了!我于是急忙问爷爷怎么样,二弟说爷爷身体挺好,我略略放下了心。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不在身边,三弟也不在身边。这都是做孙子的不对,是对奶奶的不孝,都只怪我们远离家乡,各自忙碌着自己的事情。但欣慰的是,奶奶身前身后,家人都一直服侍在身边。二弟是听说奶奶病重急忙从北京赶回家的,还为奶奶买了好吃的东西。家人精心服侍着奶奶最后的日子。奶奶一生吸烟,只是近几年,考虑到她的健康状况,家人没敢让她吸下去,奶奶果然戒了。奶奶病重后,整天昏昏迷迷,临去世前两天,精神状况忽然好转,声音、气色都显得非常好,家人大都以为奶奶病好了起来,显得非常高兴,一个个都和她有说不尽的知心话。好转的第二天,奶奶忽然要一支烟吸,二弟拿出从北京买的烟,送给奶奶一支,并亲手给奶奶点上了火。奶奶就坐在堂屋的门槛上,慢慢地吸烟。奶奶说:“这是我吸的最后一支烟,再也不吸了!”家人听了,都非常难过。吸到一半,姑姑关切地说:“娘,就吸这些吧,吸多了对身体不好呢!”父亲想了想,说:“让娘把这支烟吸完吧!”谁料第二天的夜间,奶奶就与这个无限眷恋的世界永远地告别了!

  二弟呜咽着告诉我,奶奶临去世的时候,还想念着远在他乡的我和三弟。奶奶想念着她的孙子,她的孙子也在想念着她老人家。而今,奶奶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的心里一阵阵伤痛。于是,我在北京再也不能多待下去,我要回去给奶奶送上一些纸钱,守着她的坟头,给奶奶说说话。

  火车在南下的路途上疾驰着,窗外是莽莽苍苍的华北平原。往常的假期,我总是被这一切感染着、激动着。而今,却再也没有了这份情致。我的心,在默默地祷念着我的奶奶。记得暑假开学的时候,奶奶和父母一块出门送我,她那高高瘦瘦、孱孱弱弱的身子,茫茫望我的眼神,就让我的鼻子一下子发酸。我对奶奶说了句:“奶奶,我上学去了!”奶奶是点了头,还是没点头呢,我却不能看清,我的眼睛被泪水遮住了。走到小巷的尽头,我回首望了一下,见奶奶和母亲还在那儿站立着,我的心里又一阵发酸。几年的奔波离索生活,每次离家,都是这样依恋,可这次,却不料奶奶与我竟成了永别……

  经过辗转,到家的时候,夜色已经浓浓地覆盖了村子。一进家门,一见父母,我就忍不住内心的悲痛,问及奶奶事宜,全家一阵伤心。第二天吃过早饭,母亲就领着我给奶奶上坟了。奶奶生性胆小,曾说过她去世后不要离村子太远,因而奶奶的坟就在村头,是新采的一块上好龙凤宝地。在奶奶坟前,我泪水潸潸,给奶奶烧纸,跪在那儿,给奶奶磕了三个头。南风轻轻地吹着,是奶奶在抚摸着我的脸颊、我的鼻翼、我的头发吗?奶奶,您的孙子看您来了,您怎么不再问我坐火车累不累?学习苦不苦?怎么不再问我在大学里都吃些什么饭、什么菜、什么汤水……

  晚上吃过饭,一个人出去溜达,不自觉地又到了奶奶家的门前。木门已上了锁,再也无人居住。每次假期,每天早晚,我都要到奶奶那儿坐坐,守着奶奶说些家常话,而今,我却不能了;每次假期,每天早晚,我都要为奶奶提上一桶水,而今,我却不能了……

  春节的时候,守着爷爷说了些话。大年初一的凌晨,家家都吃饺子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奶奶。每年的这个时候,父母都要端着水饺给奶奶送去,而今却不能了。年烛熠熠地亮着,村子里到处响着鞭炮声,大家都在欢欢乐乐地过年了,奶奶的遗容慈祥地望着她的儿孙,望着这个热闹欢乐的世界。

  一个半月的假期过去了,在送行的亲人中,再也不见奶奶那瘦削、孱弱的身影,但我却觉得奶奶驾着仙鹤在哪个地方注视着我,注视着她那奔波、远行的孙子,我不伤心,为了奶奶,我还要走出家门,走好前方遥远的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