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点不怕,有盼头就有劲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累点不怕,有盼头就有劲头

2020-04-03 09:08:23 来源:菏泽日报

  承包扶贫大棚种植黄瓜,苦心经营,脱贫户房领明一股干劲奔小康——

  日前,在郓城县玉皇庙镇房村的一个扶贫大棚里,脱贫户房领明正蹲在黄瓜架旁忙活着。

  “前两天阳光好,一天能摘500多斤,早上三点多钟,就拉上黄瓜到县城的菜市场去卖。”房领明边摘黄瓜边对记者说道。

  这是他承包大棚种黄瓜后收的第一棚果,收成还算不错。“从过年那会摘到现在,两个棚收了近两万斤。”房领明说,有时候天好果多,一摘就是多半天。

  现在黄瓜不仅要摘果、除老叶、落秧,还要追肥、喷药等,房领明干着活,虽然有时累得一身汗,但眼前这位50岁的汉子没说过一声苦。

  为啥?因为有盼头。

  房领明告诉记者,他原是烧窑师傅,妻子种地收拾家,日子也过得去。前些年,儿子房善苍3岁时,个子停止了生长,可愁坏了他一家。一家人跑到济南、石家庄、北京的大医院去看病,邻里亲戚的钱借了个遍,日子陷入困境。近些年,妻子又患上了股骨头坏死,可以说是雪上加霜。2013年,房领明一家成了“贫困户”。

  “我不能光靠政策过活。”房领明尽力改变着贫困户的身份。

  这几年,儿子的病有所好转,被安排去村里的扶贫车间。房领明找些建筑零活来干,脱贫了,但离小康还有距离。

  2019年8月,村里喇叭上喊起了大棚对外出租的事情。他和妻子合计着,既然出不去,光在家打零工也不是长久之计,不如承包大棚试试。

  “领明第一时间就来找我了,说要承包两个大棚。”这时,村委会主任房爱贵来大棚询问房领明种植上遇到的困难,插话道,“当即,我就答应他,不管有多少人要承包,这个大棚有你的份!”15个扶贫大棚,二三十人要承包,但是优先承包给贫困户的原则不能变。

  9月,大棚开始建设。10月,预定好黄瓜苗,学习种植技术。11月,顺利种上了黄瓜。此时的房领明又犯了难:孩子在车间干活,没时间帮忙,老伴又不能老是干活,得多歇着。那段时间,他早上就带上自制的简易“头灯”干活,一直干到晚上十一二点。

  因为妻子的病,他不舍得让她多干活。拉铁丝、吊绳、挂夹子……房领明当主力,妻子打下手,大棚打理得那叫一个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棚一片绿,枝头黄瓜垂。前些天气温高、阳光好,黄瓜长得快,实在摘不过来,他就雇上几个同村的人帮忙。“算算时间,还能摘上仨月,这段时间黄瓜收成好,也容易得病,我不能大意了。”房领明心思都在黄瓜上。

  “再摘摘黄瓜卖些钱,我就去问问换股骨头的事。俺村主任说贫困户看病报销得多,我老伴这病终于能看啦!”房领明憧憬着未来的生活。 记者 付凤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