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白茶,来自春天的味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安吉白茶,来自春天的味道

2020-03-31 10:09:14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姜培军 冯 锴

  安吉“白茶祖”,是目前存活的唯一安吉白茶母树。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一棵“白茶祖”繁衍了一个产业,一片茶叶富了一方百姓。在安吉这个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优越的自然环境加上当地人民开拓创新,造就了蜚声遐迩的安吉白茶。

  自16年前,第一批农民工到这里采茶,至今已有数十万菏泽人前来“淘金”谋生。在异乡,他们奉献着自己的劳动,也收获着生活的希望。

  每片茶叶 都凝聚了天地精华

  悠扬舒缓的音乐,古色古香的布置,一套精美茶具,外表清秀的茶艺师正在展示白茶茶艺。3月28日下午,牡丹晚报全媒体特派记者走进浙江省安吉骆茗茶业有限公司,热情好客的董事长骆勇华首先请品尝安吉白茶。

  温杯、摇香、润茶、冲泡,掀开茶盖,沁人心脾的清香便飘了过来。这种茶香幽幽的、淡淡的。嫩黄明亮的汤色,叶白茎绿的茶叶,清雅幽然的茶香,这是一杯来自春天的味道。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一级品茶师叶新看来,每一片茶叶都凝聚了天地之精华,都是有灵气的,需要茶艺师用心冲泡,需要喝茶人用心品味,方能喝出茶农的辛劳,尝到大自然的芬芳,读出每片茶叶背后的故事。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在诗作《山泉煎茶有怀》中,唐代诗人白居易这样写道。

  作为世界最大产茶国,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画卷中,始终弥漫着清幽的茶香。

  安吉地处浙江省西北部,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汉灵帝以《诗经》中的“安且吉兮”赐名安吉,寓意美好吉祥。境内“七山一水二分田”,层峦叠嶂、翠竹绵延,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也许正是由于这样优越的自然环境,才造就了蜚声遐迩的安吉白茶。

  安吉骆茗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车间内,各项炒茶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摊青、杀青、理条、初烘、复烘、风选……随着炒茶机上下翻转,新鲜干茶的清香弥漫开来。

  骆勇华从小就沉浸在安吉白茶的香气中,耳濡目染,积攒了许多“玩茶的资本”。

  别人玩茶是多喝多收藏,他却沉迷于用不同的制茶工艺“折腾”安吉白茶,如今带领企业取得长足发展。通过“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安吉骆茗茶业有限公司已经拥有2000亩优质白茶基地,带富了一方百姓。菏泽采茶工服务的茶农叶有根,便是安吉骆茗茶业有限公司的青叶供货商。

  在安吉骆茗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车间,几名女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经过交谈,她们来自济宁市鱼台县。

  一棵树带动一个产业

  一棵树带动一个产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水有源,树有根。白茶叶的名字最早出现在唐朝陆羽的《茶经》中,其中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陆羽之后,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说:“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簿,崖林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致,有者不过四五家,生者不过一二株。”北宋皇帝说了白茶可贵之后又说:“芽英不多,尤难蒸焙,汤火一失,则已变为常品。”自有这个记载一直到明代的350多年中,没有再发现过白茶。

  那么,安吉白茶是怎么来的呢?

  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千百年前,美丽的蛇仙白娘子为救许仙,冒死上山盗仙果。但她在回来的路上无意之中将仙果失落在安吉的群山峻岭之间。为了找回仙果,白娘子又回到安吉,只见仙果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安吉白茶树。于是,她就身居此山修道,并日夜呵护白茶树。从此,白茶作为仙家之物落入凡间。勤劳朴实的安吉人把白娘子的形象树立成雕塑,以此来纪念这段有关安吉白茶的浪漫传说,并将白娘子塑造成白茶仙子。

  现如今,在安吉县溪龙乡的安吉白茶广场上有一尊白茶仙子塑像,塑像旁的石雕上,还镌刻着白茶仙子与安吉白茶的故事。

  3月28日下午,在安吉白茶广场上,牡丹晚报全媒体特派记者看到了这尊塑像。她面容娇俏,侧向仰脸,手拈一枚茶叶,为安吉白茶真情代言。

  花有花语,茶亦有茶语,安吉白茶的茶语便是白素贞对许仙炙热的爱意。许仙似水,白素贞如茶,水之淡然与茶之醇浓,相得益彰。

  安吉白茶的传说充满爱意与美好。但是,现实中的安吉白茶则是经过几代安吉人辛勤付出的成果。如今,安吉白茶种植面积达17万亩、产值达36亿元,每年为茶农人均增收约7000元,茶叶成为安吉农业领域第一大产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