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菏泽采茶工按下安吉复工“播放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4万菏泽采茶工按下安吉复工“播放键”

2020-03-30 09:20:54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冯 锴

  茶叶是安吉农业领域第一大产业。连日来,安吉白茶先后受到30℃以上高温、持续阴雨、寒潮降雪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万余名菏泽采茶工与安吉茶农守望相助,同吃同住同劳作,逆境面前,大家就是一家人。

  一片茶叶连着两颗心

  “疫情最严重时,我天天睡不着觉,一直担心韩大姐招不到工人怎么办,封村了怎么办……”3月28日下午,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石角村茶农叶有根,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出自己当初的担心。

  “我当时也非常担心,如果我们的采茶工长途跋涉,到了安吉却进不了村子怎么办?”来自东明县武胜桥镇的带工老板韩秀英,接过叶有根的话茬说。

  一场疫情,让已有多年合作关系的叶有根、韩秀英进退两难。

  “春茶早采一天是个宝,晚采一天是根草。每年采摘季只有不到20天,错过了黄金时间,茶农将白忙活一年。”看着20亩即将进入采摘季的茶园,66岁的叶有根心急如焚。

  疫情最严重时,不少茶农甚至做好了“颗粒无收”的心理准备。

  “春茶将陆续迎来开采季,如何才能既防得住疫情,又闻得到茶香呢?”与此同时,为复工复产着急上火的,还有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道青。

  3月27日11时30分左右,马道青风尘仆仆地赶回安吉县农业农村局。

  “我已经一周没进这个办公室了,这段时间一直在外忙着协调招工。”马道青放下肩头的背包,冲上一杯白茶,对记者说,“安吉县规模以上白茶种植面积为17万亩,再加上绿茶等,共计20.9万亩。今年采茶季需要26.7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约25万人。”

  对安吉县来说,25万人是个巨大的数字,因为该县总人口为47.07万人。如果外地采茶工不能按时到达,大片大片的茶叶就不能及时采收,既影响农民收入,也影响安吉经济发展。

  菏泽采茶工让安吉人吃下“定心丸”

  “菏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8例,早就清零了。”在安吉县梅溪镇独山头村,53岁的白茶从业者叶新,精准地说出了菏泽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叶新家种植了20亩白茶,每年大约需要40名菏泽采茶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采茶工人能否在采茶季前按时抵达,成为最令他忧心的问题。

  于是,除了关注湖州市、安吉县的疫情信息外,菏泽的疫情信息也是他每天都要关注的。

  “那些天,我其实和你们一样,为菏泽病例增加而着急,为病例减少而高兴。”叶新说,直到看到菏泽彻底“清零”,又连续多日无新增,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之后的时间里,他几乎天天与东明县陆圈镇的带工老板刘强联系,询问他能否招聘到采茶工,能否按时抵达安吉。此时,刘强也是顾虑重重,疫情之下,一些往年跟他赴安吉采茶的工人不敢外出,招聘采茶工颇费了一番周折。但这还不是最让人担心的,他最担心的是,大家平安抵达安吉后,能否顺利进村。

  韩秀英、刘强等人的顾虑,随着一个人的到来而打消了。

  3月18日,马道青来到东明,随之而来的还有足以打消采茶工顾虑的政策。

  马道青介绍,安吉县每年产茶叶青叶1860吨,产值为36亿元,每年为茶农人均增收7000元。

  疫情之下,安吉白茶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牵动着安吉社会各界的心。

  围绕该课题,2月24日下午,安吉县政协“桥梁”工作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协商,主办方把协商场所搬到“云端”,政协委员不见面,通过钉钉软件畅所欲言,为安吉白茶安全生产出谋划策。

  “我觉得应该成立专班,重点解决用工问题。”安吉县政协委员、浙江鼎鸿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全胜作为首个发言的委员,第一个建议就直指问题的核心。用工无疑是白茶开采最关键的问题。为此,他建议全县统筹,对采茶工集聚且疫情较轻的低风险区域,可派专人前往组织招募工作,安排专车统一接到安吉。

  3月16日,为最大程度地缓解采茶工招聘难问题,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安吉白茶采茶工组织服务实施方案》,组织10个服务专班分赴山东菏泽、枣庄,河南濮阳,安徽阜阳、凤阳等重点采茶工输出市县(区)。

  “我们一个服务专班由3个人组成,驻守重点县,服务辐射一个市。”马道青说,他们要做的就是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了解属地疫情防控与人员管理要求,掌握人员输出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宣传安吉疫情防控和白茶生产准备情况,消除当地采茶工的顾虑。

  在马道青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他在菏泽驻守期间,所做的相关调查和登记信息。

  “在菏泽期间,我们与有关部门积极对接,严格落实输入人员的防控措施,安排采茶工填写《安吉县外地采茶工人信息情况表》,申请湖州市健康码、登记造册,协助解决前往安吉人员交通运输组织和相关手续办理,为尚有用工缺口的白茶生产主体提供代招聘等服务。”马道青介绍。

  马道青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菏泽农民工到安吉采茶的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16年前。随着安吉茶叶种植面积的扩大,用工量也在逐渐增加,到安吉采茶的菏泽农民工越来越多。

  “就今年来说,直接与我们对接的菏泽采茶工为6057人。另外,不少中介、采茶工与安吉茶老板直接联系。”马道青介绍,据统计,今年菏泽到安吉的采茶工在1.4万人左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