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能否成为应对疫情的“定海神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基建能否成为应对疫情的“定海神针”?

2020-03-27 10:12:03 来源:

  近期,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各省市密集推出了庞大的投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云南、河南、福建、四川、重庆、陕西、河北、江苏、江西、北京10个省份公布了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投资约为25.5万亿元。

  这被市场认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应对,也让市场联想起过去几次经济危机决策层采用的基建大刺激,A股基建板块随后也应声大涨,虽然近期受大盘影响有所回撤,但多只个股依然逆势反弹。

  一直以来,有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加大新基建投入是维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办法,但也有反对声音认为经济下行之下发展新基建会加大地方债务,刺激新的危机。但事实上,对于此次上述10个省份公布的新基建投资计划,在2020年度计划完成的投资仅约4.34万亿元,因此不构成强烈刺激。

  在政府明确方向,市场需求拉动过程中,新基建投资中不仅国企发挥主力作用,民企也热情高涨,在推动这些领域发展中添砖加瓦。“新基建”会带来生机还是危机?如何看待当下新基建的投资机会?

  政策利好A股

  新基建板块

  “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往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指的是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因此也被称之为“铁公基”,它们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不过,在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以“铁公基”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无法满足要求,于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应运而生。

  早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由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个新名词,在国家层面被提及。

  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范围,在中央相关文件中并没有给出十分明确的定义。但在央视报道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3月21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在二级市场方面,涉及新基建涵盖的领域,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板块当天有了不俗表现。

  随着5G迎来大规模的建设期,作为5G产业链上游的通信设备企业优先受益。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通信设备板块市值共有1.2万亿元,机构关注的个股有39只,节后以来,通信设备板块股价表现不俗,但受到大盘调整影响,近期有所回撤,但即使在3月23日的“黑色星期一”指数承压的情况下,通信设备板块依然逆势上涨,最先反弹。

  龙头企业布局

  社会资本跟进

  5G作为新基建投资最活跃的板块,近年来成为各路资本角逐的主战场,其中不仅有运营商头部企业开始设立投资公司对相关垂直领域细分资产进行整合,还有不少民营资本积极跟进。

  据了解,过去三年,三大运营商纷纷设立了自己的投资机构发力股权投资,比如,中国移动成立了中移资本,参投了芒果超媒、科大讯飞、迪普科技等公司,而中国电信则全资持股中国电信投资公司,先后投资超过5起。天眼查统计显示,中国电信投资公司投资了包括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电信方舟(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六分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等,累计对外投资金额达到2.547亿元。

  而在风险投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7日,活跃的投资机构就有7家,包括中信建投资本、平安资本、高特佳投资、乾元盛创投、中科招商和招商局资本、中国风投。据IT桔子统计,中科招商已经对此布局了142项投资,投资数量靠前的还有招商局资本的111起和高特佳投资的104起。

  此外,近期有消息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也将于3月底开始实质性投资,据大基金管理机构华芯投资介绍,大基金二期将对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此外还将继续填补空白,加快开展光刻机、化学机械研磨设备等核心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布局。据了解,该基金规模超2000亿元,上述领域也是新基建垂直细分领域中的核心部分,大基金的投入也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这些新基建投资的浪潮中。

  扩大新基建投入

  或为“权宜之计”

  面对疫情在海外扩散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有分析认为,扩大新基建投入是最简单和有效的应对办法,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但是,也有行业研究人士对此保持警惕。新基建究竟能否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未来新基建的投资走势如何?

  “受疫情影响,目前内需出现疲软、供给也下降、外贸受阻,扩大新基建投资势在必行,我认为这些板块在未来半年的走势会强于大盘。”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扩大新基建投入有可能带来很多后遗症,但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目前只能用时间换空间了。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方面也指出,随着国内疫情总体得到控制,复产复工不断推进,后期新基建必然会成为政策发力的主要方向,板块行情也值得期待。新基建在提振经济短期表现的同时,也将为经济增长的质量及结构改善提供支撑路径。不可否认的是,新基建在当期会推升赤字和债务,但在长期看有利于经济增长,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最终带来经济繁荣和财政盈余。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这次疫情对消费和出口都构成巨大压力,虽然预期将有消费刺激政策出台,但今年基建的担子显然不轻。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板块虽然占比不高,但符合产业方向,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增速会一马当先。所以,在良好的基本面支持下,一旦海外系统性风险退潮,新基建板块还将继续受到市场的关注。“我认可适当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第一,和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直接针对性更强,效果更明显。第二,事有轻重缓急,新基建成功了,消费和就业都会受益,利于全局。第三,和海外主要大国比,国内政府债务上限不高,有提升空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