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采茶工帮了大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采茶工帮了大忙”

2020-03-27 09:53:22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姜培军 冯 锴

  “山东人为人实在,干活踏实”

  在安吉县梅溪镇独山头村的一处茶园内,20余名女工穿着雨衣正忙着采茶。茶老板李伟林乐呵呵地站在地头,与来自东明的带工老板刘强谈论着采茶事宜。

  “她们可帮了我大忙!”李伟林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你们菏泽的采茶工,我今年损失就大了。”

  65岁的李伟林种植了10余亩茶园,与刘强合作多年。

  “山东人为人实在,干活踏实。”李伟林直夸赞。

  一份炒菜、一个咸鸭蛋和几个馒头,这是采茶工们的地头午餐。采访中,刘强和多名采茶工都对这样的饭菜表示满意。

  “人与人的尊重是相互的。我对她们好,她们才有力气好好干活。”李伟林直言不讳,“这些工人不远千里来到浙江帮助我们复工复产,我要为她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午饭后,采茶女工在李伟林老伴的带领下,前往另一处茶园采茶。据其介绍,安吉白茶一年只采一季,进入3月以来,气温回升较快,雨量较少,光照增加,今年的安吉白茶开采要比去年稍早几天。安吉白茶一般集中在清明节前后采摘,最佳时间一般不超过20天。

  茶山上,采茶工动作娴熟,随着手指上下翻飞,片片茶叶纷纷飞入小藤筐内。

  “一叶一芽”是采摘的基本标准,就是说,采下的茶叶要包含一片嫩叶和一片嫩芽,并且两者要连在一起,过多过少都不符合安吉白茶的要求。

  采茶工通常每天6时上班,下午5时下班,除去吃饭时间,一天一直都在忙于采茶。每人每天采摘四五斤新茶,每天工资在130元左右。

  茶农曾担心采茶工来不了

  春雨霏霏。远远望去,茶园所在的山顶笼罩着一层白雾。“我们当地人把这种雾叫仰天雾。”李伟林的邻居叶乐敏说,他经营着20多亩茶园。

  说起安吉白茶,他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安吉白茶有几千年的历史,宋徽宗都说我们的白茶好。”

  “春节以来,我每天都在关注安吉和菏泽的疫情。”53岁的安吉白茶从业者叶新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采茶工不能前来的打算。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我们的损失就大了。”

  叶新说,一片茶叶维系着不少安吉人的身家性命。

  “我们不少人的收入就靠几亩茶园。采茶时机一过,我们会满盘皆输。”叶新说,“如果采茶工不能及时前来采茶,对安吉的经济也将造成不小的影响。”

  山东、安徽、河南、江苏……采茶工从四面八方云集安吉,助力浙江复工复产,传递着力量,也传递着感动。

  温杯、摇香、润茶、冲泡、品茶,身为一级品茶师的叶新,用精湛的茶艺展示着浙江人民的热情好客。

  遥望茶山,春色入怀;安坐静室,茶香氤氲,今年的这个三月好温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