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补”护士唐丽娜的三个高危活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替补”护士唐丽娜的三个高危活儿

2020-03-26 09:46:44 来源:

  新华社武汉3月25日电题:“替补”护士唐丽娜的三个高危活儿

  黎云、贾启龙、刘会宾

  唐丽娜是一名“替补”,不过ICU里的“替补”,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替补。

  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其他护士都定岗了,唯独唐丽娜是随时替班,哪里缺人,她就要上。换句话说,唐丽娜必须业务技能全面。

  治疗、质控、班组……来到火神山医院50多天了,唐丽娜几乎干遍了病房所有的护理岗位。

  在重症病房,每一名医护人员都直面被感染的风险,唐丽娜也不例外。而这些日子,她还至少有3个活儿,危险系数更高。

  “爷爷,我给您擦擦嘴,这样会舒服点儿。”明知昏迷的患者没有意识,每次操作时,唐丽娜还是要尝试和他们沟通一下。作为日常护理工作的一部分,唐丽娜要为患者清洁口腔。

  “在这个过程中,患者必须要摘下口罩,与我面对面不到30厘米。”唐丽娜说,为患者擦拭口腔时,因为咽喉受到刺激,还会遇到患者咳嗽,气道飞沫、口腔黏液喷向她的面屏。

  一名患者的口腔清洁工作,需要20多分钟。一个早班下来,唐丽娜要为7名昏迷患者进行口腔护理。

  “不害怕是不可能的,这个时候拼的是业务技能。”唐丽娜说,她是一名军队文职人员,曾在护理业务大比武中拿过冠军,荣立过二等功。

  靠着业务过硬的底气,唐丽娜又接了一个高危的活儿。

  护士小赵找到唐丽娜,想让她帮忙扎个动脉穿刺。“红区”里,护士们都戴着三层手套,手指被勒得紧绷绷的,灵敏度下降,不容易摸准患者的脉搏跳。

  唐丽娜来到病床前做了一个异常举动——闭上了眼。

  俯下身,唐丽娜用左手手指轻轻摸索患者的脉搏,突然,手指停下了,右手衔起针头,快速刺入动脉血管,一股鲜红的血液流入导管,一次成功。

  “闭上眼睛更容易集中精力,脑海里会浮现出一幅清晰的解剖图。”唐丽娜说,在战时无照明条件下,“盲扎”能为抢救伤员赢得宝贵时间,但这项技能要求很高,也存在风险,不是每个人都能练就。

  “扎破了橡胶手套,麻烦就大了。”唐丽娜说。

  插管——是唐丽娜第三个高危活儿。

  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医生的工作,但在纤维支气管镜和呼吸机导管切换的过程中,往往需要护士辅助。管子的接口,是病毒浓度最高的地方,堪称“毒洞”。

  医生告诉唐丽娜:“你切换得越快,大家就越安全。”她记住了这句话,每次切换,用时都控制在2秒以内,让尽可能少的分泌物排出。

  接了这样高危的活儿,唐丽娜不仅离“毒洞”直线距离最近,接触时间也最长。她要用手固定气管插管保持直立,还要防止导管插入刻度改变。这一握就是20多分钟,她能明显感受到管子里的气体流动。

  清洁口腔、“盲扎”、把持“毒洞”,很多同行小姐妹说唐丽娜艺高人胆大。

  在整理一名不幸离世的爷爷的遗物时,唐丽娜找到了一张公交卡,这让她泪不能止。她不无遗憾地说,爷爷是希望能从ICU病房走出去,坐公交车回家。

  “我只想多救一个人,而不是戴着三层手套,还能感到他的手慢慢变凉。”唐丽娜说。(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