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突破要素瓶颈 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突破要素瓶颈 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

2020-03-26 09:37:34 来源:

  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标准地”供给改革、“亩产效益”评价改革

  突破要素瓶颈,优化资源配置

  山东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发起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坚持市场化方向,倒逼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升山东省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坚持市场化方向

  要素跟着项目走

  化解重大项目落地难题,山东省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下大力气解决能耗、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

  土地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备受关注。省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朱伟亚认为,以“要素跟着项目走”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强调土地等资源要素的精准投放,通过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导向,倒逼地方政府和企业聚焦投入产出比,全面提高效能,更好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郝春华表示:“改变传统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使用方式,以真实有效的项目拿地开工作为配置计划指标的依据,能切实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益。”据悉,省自然资源厅在国家未下达土地利用计划前下发通知,允许市县预支不超过2019年下达各市县计划总量50%以内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用于急需落地的建设项目用地审批。

  新建项目如何打破环境容量瓶颈?“向旧动能要环境容量,通过淘汰压减落后产能,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腾出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省生态环境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处长张可介绍。为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省生态环境厅规定污染物排放总量可以在新产能落地设区的市区域内平衡。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大力削减污染物总量,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努力争取环境容量,同时实施“四上四压”,通过淘汰压减落后产能,腾出污染物总量指标。

  统筹投入与产出

  以亩产“论英雄”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首批15个制度创新重点课题之一,去年底山东省出台《关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对现有工业企业开展“亩产效益”评价。

  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处长徐勇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将推进工业用地绩效调查评估作为今年重点工作来抓,组织各地开展工业用地调查,建立工业用地绩效调查评估制度并实施年度更新。同时,针对“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结果,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提出对优先发展类、支持发展类、提升发展类、限制发展类四种类型企业试行差别化用地政策,倒逼落后产能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企业看,“亩产效益”评价已经在倒逼企业练好“内功”。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厂房“上天入地”、机器换工、精细管理等措施降本增效,以最小的土地、能源、排污等社会资源消耗达到最佳经济和社会效益。“亩产效益改革对化工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接下来,我们将投资1.6亿元新上DCC、DIC、EDC等系列产品,改变合成工艺流程,革新脱硫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汇海医药总经理王乐强说。

  山东晟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装配式加气混凝土板材砌块生产项目把固体废弃物粉煤灰做成新型装配式建材,不仅年可消耗粉煤灰50余万吨,还可获利6900余万元。晟阳建材项目部部长张官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整合利用外资资源和新一轮创新技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高附加值、高消纳能力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加快要素跨区域流动

  “三圈”一体化发展

  缩小区域间经济发展差距,消除区域壁垒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要义。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从‘一体两翼’到‘两区一圈一带’再到‘三圈’,山东区域协调发展布局进行了多次演变和优化,逐步从区域自发转向主体功能定位。”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认为,下一步关键是各项推进机制的完善,解决市场分割、产业趋同、重复建设、行政壁垒等问题。

  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区域联动的先决条件。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政策处副处长邢旭新介绍,今年山东省将继续通过高铁、高速公路、铁路骨干交通网络联系,形成三大圈层内部“一小时”生活圈和工作圈,加快一体化发展进程。山东省还将建立“雁阵型”产业集群及集群领军企业培育库,对认定的产业集群,明确在土地供应、资金安排、能耗指标、重大项目等方面支持政策。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是山东省面临的又一发展机遇。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正根据生态环境部《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总体工作方案》和山东省相关规划,组织编制《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方案》,突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黄河流域水、气、土环境治理,黄河滩区生态安全保障三个重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王亚楠 陈晓婉 杜文景)(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