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执法一线 守护碧水蓝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守执法一线 守护碧水蓝天

2020-03-26 09:15:32 来源:

  ——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综合科科长林国强

  天寒地冻,酷暑三伏,任务在他就在。抬眼望烟囱、低头看水质、吸气先闻味,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20多年风雨兼程,只为守护好人民的“碧水蓝天”。他就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综合科科长林国强。

  1996年参加工作的林国强,一直从事环境执法工作。执法中曾多次面临生死考验,但他立场坚定,严格执法,坚守初心使命,乐于担当奉献。他始终认为,党和人民让自己站在了环境保护执法的岗位上,就要勤奋刻苦,扎实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守护人民的碧水蓝天。

  坚守执法一线 经历生死瞬间

  2006年秋天,林国强接到群众举报,城区有一家洗浴中心烟囱冒黑烟。当林国强与记者赶到洗浴中心门外录像取证时,忽然从里面冲出来一个人,手里举着一把长约40厘米的厚砍刀跑了出来。面对那把刀的时候,林国强没有退缩,挺身保护着同行的记者和录像资料。事后,他说:“这次我只要退缩了,那么今后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退缩”。

  “掉进窑坑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真怕自己爬不上去。”2012年7月份,林国强接到举报称一家纸厂偷排废水。晚上12点,他和同事前去取证检查。“企业平常不敢乱排,都是在夜里偷排,而且时间也不确定。”林国强告诉记者,为了取证,那晚他与同事一直等到凌晨3点,才发现污水从河道边的水泥管中流出。取样后,林国强顺着水泥管走向寻找排污口。由于天黑加上管道湿滑,他不慎掉入一个约七八米深的废弃窑坑中,裤子也被挂烂了。“试了几次都没爬上去,直到我摸索着顺着一道雨水冲刷的沟缝才爬出了大坑。虽然调查的过程有很多困难,但执法还是成功的。”林国强回忆说。

  11年信访工作 件件有落实

  2007年,环境信访工作大量增加。市局领导安排林国强接手了这项工作,这一做就是11年。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处理信访件总是很仔细,生怕有失误。“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咱们工作的漏洞,我们得补上。”局领导的这句话,林国强总是铭记于心。

  信访工作是枯燥的,更是随时随地的,为了确保我市12369环保热线能够24小时畅通,林国强把固定电话设置为无人接听时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前两年听到电话铃响就哆嗦,再到时常幻听自己的手机铃响,后来就强迫自己去适应,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林国强向记者说道。

  2017年,林国强妻子因重病在济南住院治疗,而彼时恰逢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在陪护期间把办公的笔记本带到医院,两个多月共指导县区局处理环境信访1000余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

  “当时心里就一个想法,就是别出事。妻子很支持我的工作,在我忙的时候,她是能不打扰就不打扰我。现在想起当时她躺在病床上忍受病痛的样子,心里依然很不是滋味。”林国强哽咽着说道。

  专业技能过硬 尽职责勇担当

  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林国强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无论多么棘手的工作,总能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他工作能力、专业水平都非常强,只要他经手的事,大家都非常放心。”

  2018年,生态环境部接到举报,我市某县一家垃圾发电厂因群众未搬迁就投入生产。省厅多次催办,县环保局迟迟拿不出处理意见,市局领导把这件事交给了林国强办理。

  “当时过去,没有戴防毒面具。我想着,能有多臭啊,到了之后,熏得我当场就想吐。”林国强强忍着恶臭仔细查验,在设备上爬上爬下,在恶臭的垃圾站钻来钻去,为该企业列出了六项大问题。利用自己娴熟的取证技巧和良好的业务素质,制作了合法、翔实、完善的全套证据材料。在一份份录像、一张张照片和全套的证据材料面前,企业负责人表示马上对照环评及批复进行停产整改。

  同年7月,砖瓦窑行业环保专项行动前,林国强顶着烈日、爬到高温的窑炉上,全身如同水洗过一样,汗水打湿了手中的笔记本,然后又很快蒸干!他逐一环节查、记,掌握第一手资料,制作了详细的菏泽市砖瓦窑行业统一的环境现场执法要点、执法标准和取证规范,保障了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去年8月,为更好地查处工艺落后的轮窑生产企业,他顶着窑炉热气,钻入窑炉内部拍摄炉内状况,又测试出砖窑门的压力和污染物排放情况,为处理落后工艺的轮窑找到了事实和法律依据。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年来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突出的工作成绩,林国强收获了各种荣誉和表彰:2006年山东省环保系统先进个人,记三等功;2008年全市奥运安保和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记三等功;2009年获菏泽市群众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2011年全省重点河流恢复鱼类生长水质达标工作先进个人,记三等功;2011-2012年度获全省环境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山东省环境应急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先进个人;2015年度全省环保公安联勤联动执法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个人、山东省生态环境执法标兵。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