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7部电视剧收视率破1% 电视媒体迎来新机遇?——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月份7部电视剧收视率破1% 电视媒体迎来新机遇?

2020-03-23 09:23:39 来源:
 

  近几年来,随着视频网站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唱衰电视论”不断出现,收视率下滑、广告份额减少,电视台面临重重挑战。而新冠肺炎疫情下,众多观众回归电视大屏追剧看综艺,传统电视媒体或迎来新机遇。

  微信公众号截图

  电视剧收视创新高

  近段时间可能是人们看电视最多的时候。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月份电视剧日户均观看时长较1月份提升30.6%。2月共有7部黄金时段电视剧、19档61期综艺节目和5部54集纪录片收视率超过1%,相比1月份数据有所上升。

  收视率超过1%的电视剧分别是《新世界》《奋进的旋律》《下一站是幸福》《决胜法庭》《安家》《完美关系》《绝代双骄》。

  其中,孙俪、罗晋主演的《安家》收视表现较好,屡夺收视榜首。2月份达2.548%,在3月7日至3月13日,其收视率还高达3.534%,成为去年12月以来首部综合收视率突破3%的电视剧,创下2020年电视剧新高。

  《安家》收视率

  2月份的综艺成绩单也较为亮眼,《中国诗词大会5》《2019主持人大赛》收视率均超过2%,《快乐大本营》《歌手 当打之年》《声临其境Ⅲ》《非诚勿扰》《新相亲大会》收视率均超过1%。

  观众为何回归电视大屏?

  多项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传统电视媒体正在人们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1月25日至2月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5%,收视总时长上涨41.7%,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

  观众回归电视大屏,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期间,人们对疫情相关报道关注度较高,多档新闻类节目发布权威信息,满足观众的信息需求。全国地方卫视频道晚间新闻收视率也全面大幅增长,12省份收视率涨幅超50%。

  《亮剑》海报

  另一方面,有专家认为,电视也在疫情期间起到了心理陪伴和精神抚慰的作用,看剧看综艺成为人们居家生活的调节剂。电视台播出《亮剑》《父母爱情》《大宅门》等不少老剧,收视依旧不逊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还曾协调100余部优秀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以及10余部电视剧版权,捐赠给湖北省各级电视台播出,包括《急诊室故事》《产科医生》《琅琊榜》《鸡毛飞上天》等。

  在无法进行现场拍摄的情况下,电视媒体也创新制作方式,推出多档“云录制”综艺。湖南卫视推出《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两档定制节目,展现当下人们的“宅家生活”。《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3》等也采取视频连线和“云录制”的方式,观众线上参与投票和配音,收视表现和反响都不错。

  多档节目进行“云录制”

  电视媒体挑战仍在

  疫情期间新闻节目、电视剧、综艺收视率持续升高,某种程度上显示出传统电视媒体在内容和平台上的优势,譬如权威性、专业性、较强的内容生产力、传播覆盖面广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观众回归电视大屏也有其特殊原因。收视率要持续上涨,电视媒体仍面临着观念和技术融合的挑战。

  疫情期间,多家电视媒体在台网互动、大屏小屏联动方面的尝试值得鼓励,如在新媒体端推出24小时直播、将长视频短视频进行组合编排、在综艺中加入vlog等,使传播场景从固定转向移动化。(袁秀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