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亳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话说亳殷

2020-03-18 09:22:40 来源:菏泽日报

  谢卫东

  《诗·玄鸟》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意为,上天命令黑家燕,降下神卵生殷商,定居茫茫殷地上。郑玄解释说:“自契至汤八迁,始居亳之殷地而受命。”此“亳之殷地称为亳殷”。河南安阳小屯村、偃师西亳,也都曾名为殷。殷既是地名,又是朝代名,整个商代都称殷,孔子自称殷人,司马迁记契至纣的整个殷商代为《殷本纪》,并说“汤始居亳,从先王居。”此所说的“先王”,是指契的父亲帝喾。商汤将都城迁到了“先王”帝喾的居地亳(今曹县南25里汤陵一带)。

  亳殷是帝喾(五帝之一)的都城所在地。帝喾大公无私,普施利民,站得高看得远,明察秋毫,按客观规律办事,明白社会的需要,急民之所急。他热爱人民,享有很高威望,守诚信惠及世人,修身而天下服从。他有四个贤妃,元妃姜嫄生弃,是帝舜的后稷,负责农业生产,是周朝帝王的祖先。次妃简狄生契,是舜的司徒,负责文化教育,其后代是殷商帝王的祖先。三妃庆都生帝尧,是陶唐氏。四妃常仪生帝挚,继承了帝喾的王位。如果说菏泽市境是华夏民族的祖源之地,那么亳殷就是这种祖源地域中的一个主要祖源地点。

  商汤曾以亳殷为根据地,“十一征而无敌于天下”,灭夏立商。在三鬷生擒夏桀将其流放之后,就此践天子位。然后回师亳殷,大会诸侯,宣布实施德政,要求诸侯:“凡我造邦,无从匪彝,无即慆淫,各守尔典,以承天休。”(见《尚书·汤诰》)其大意是,凡是我所创建的诸侯国,都不准乱作为,不要享乐过度,要各自遵守常法,自觉接受上天的监督。这就是所谓的“汤有景亳之命。”自成汤建立商朝(前1600年)到“帝仲丁迁都于嚣”,商朝在景亳都城共存十帝。其间,帝太甲昏乱暴虐,不遵汤法,贤相伊尹采取果断措施,将他关押起来,在桐宫关押三年后,太甲痛改前非,悔过自新,于是伊尹将其迎回,归还政权。这给亳殷历史增添了一段佳话。

  武王伐纣,灭商建周之后,将亳殷分封给了宋国,册封纣王之子武庚为国君;封箕子(纣王的王叔)为朝鲜王。武庚因叛乱被杀后,成王另册封微子(纣王的庶兄)为宋国国君,承继殷祀。很多年之后,箕子由朝鲜归国朝周,到亳殷祭祖,看到宫室无存,禾黍丛生,十分伤感,想放声大哭又觉得不合适,想抽泣又觉得像妇人那样没出息,于是作《麦秀之诗》一首,以抒伤情。诗中说:“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彼狡僮兮,不与我好兮。”其大意是,麦苗秀美啊麦芒尖尖,禾苗油绿啊荒草连天,那个狡黠的纣王小子啊,不与我友好反把我疏远。殷朝遗民听到之后,无不伤感流泪。箕子这次回国,终老故土,被葬在其先王居地亳殷,今曹县郑庄镇有箕子墓。

  有资料显示,从甲骨文到《左传》,早期古文献所记之亳,只有曹县的景亳一处,即北亳、商都亳。谷熟南亳或偃师西亳,《左传》之前的资料未记载。因此,亳殷是唯一的生商之殷土,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