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守门员” 严把“源头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当好“守门员” 严把“源头关”

2020-03-07 09:30:05 来源:

——市林业局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阻击疫情,这是一场全民战争。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都是抗击疫情链条上的一环。

于医务人员而言,逆行出征,是无悔无惧的选择;于基层干部而言,守好“最后一公里”成就了寒风中的坚守;于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而言,阻击疫情之战又是怎样的?

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用掷地有声的声音、科学高效的手段写就了答案——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当好“守门员”,严把“源头关”。

“疫情袭来,我们林业系统也要扛起自己的担子,不能当旁观者,要当奉献者。野生动物,是多种病毒传播的源头,守好这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坚决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更是迫在眉睫之事。”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格林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和同事们一直奔波在路上,从方案制定到实施、赴县区调研指导,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市林业局党组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也聚力冲锋,请缨一线,用实而又实、精而又精的举措,将肩上的责任落实、落细。

疫情如令,靶向施策。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数十天如一日,有时顶寒风冒雨雪积极组织、开展野生动物管控工作。各县区严格按照市林业局梳理制定的四大类24项任务清单进行落实。市、县区加强对辖区内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及其他野生动物主要停歇地、繁殖地、集中分布地进行巡护,并对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进行巡查和“回头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据统计,截至3月2日,累计排查饲养繁育场所123个,均封控隔离,到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野外巡查1239人次,行程7776公里,到其他野生动物主要停歇地、繁殖地、集中分布地巡查1759人次,行程12979公里。与其他有关部门、单位联合巡查人工繁育单位654次,加强野生动物疫情监测,至今未发现野生动物发生异常或死亡情况。

市林业局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工作由市林业局林木保护站具体负责,分管林木保护站副局长王效忠作为专班副组长,既是指导员,又是战斗员,还是野外巡护员,日夜操劳坚守一线。

市林木保护站副站长祁建华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和市林业局加强野生动物管控专班成员,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岗位,有时觉也顾不上睡,饭也不顾得吃,家里还有一个面临升学的孩子和一个一岁半的娃娃,只能靠爱人自家辅导学习、照顾和做家务。林木保护站的全体同志放弃了节假日,奋战在一线,任劳任怨……

疫情如火,面对疫情,还有更多如他们一样的干部职工,步履匆匆,面庞坚毅,心忧天下。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