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尹囚太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伊尹囚太甲

2020-03-06 09:23:49 来源:菏泽日报

  谢卫东

  伊尹是夏朝末年有莘国(今山东曹县北十八里莘冢集一带)人。他出身卑微,曾为莘国名厨。成汤娶有莘国公主为妃,伊尹以陪嫁男仆身份跟随到商国,后被商汤聘为右相。他协助商汤实施德政,制定多种典章制度,禁“三风十愆”,发展商贸,富国强军。采取“先翦羽翼,后击首脑”的灭夏战略,“十一征而无敌于天下。”终于一举灭夏,建立了商朝。商汤死后,伊尹辅佐外丙、仲壬、太甲、沃丁四位商君,被后世尊为第一贤相。

  所谓“三风”,一是指在宫内观赏舞蹈、沉湎歌乐的巫风;二是指贪财、好色、游乐、田猎之类的淫风;三是乱风,是指侮谩圣贤之言、违背忠直之言、疏远年高德劭的人、亲近愚顽幼稚的人。此三风中的十种表现即“十愆。”

  太甲是商汤的嫡长孙,即帝位之后,贤相伊尹告诫太甲,要继承先祖德行,努力修身,顺天应人,以“三风十愆”警戒自身。太甲年轻无知,不听劝告,肆意妄为,破坏商汤建立的法制。经过三番五次教育,太甲仍旧我行我素,不思悔改。无奈之下,伊尹在汤墓所在的桐地(今曹县正南25里汤陵一带),修建一座桐宫,把太甲关押囚禁在了那里。伊尹对群臣解释说:“太甲王的所作所为不义,如此任其胡为,习以性成,会惯坏他,对其不能等闲视之。我在桐地建造行宫,让他居住在那里,亲近先王,接受成汤训诫,不使他一辈子执迷不悟。君王太甲住在桐宫,行守丧之礼,能成就他的诚信美德。”太甲在桐宫,被囚禁关押了三年。

  三年后,君王太甲终于醒悟,决心痛改前非。于是,伊尹穿戴好礼服礼帽,到桐宫迎接太甲回归亳都执政。伊尹作文说:“民没有君,就不能更好地生存;君没有民,就不能君临四方。靠皇天保佑,使后继君主能成就美德,这真是造福万代的喜事。”太甲跪拜叩头说:“我年轻不明德,自作不善。纵欲任性,败坏礼仪法度,自作罪孽。上天造成的罪过,可以回避;自我作孹,就不可饶恕。以往我违背师保的教训,从一开始就没做好,今后还仰仗你匡扶帮助,求得一个好结果。”伊尹也跪拜叩头,对太甲不厌其烦地进行教育,反复向他灌输德治天下的道理。太甲终于幡然醒悟,悔过自新,修德不懈。《帝王世纪》说:太甲经过“忧思三年,追悔前愆”,终于觉醒,“太甲修政,殷道中兴”,遂成为殷代一代贤明君王。

  伊尹囚禁太甲,成就了一位贤君,自己也为殷商做了一件流芳千古的善事。《尚书·太甲》记述了这段发人深省的故事。有道是“教育不是万能的,不教则是万万不能的”;“养不教,父之过”。治国与齐家同理。据史籍记载,“阿为倚,衡为平,阿衡者,言天下以其获得平衡也。”殷商时期,阿衡的权威极高,肩负着辅导帝王,主持国政的重任。因此,阿衡伊尹囚禁太甲,是其履行职责,并非犯上作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