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凤岭

2020-03-06 09:23:28 来源:菏泽日报

  ●菏泽地名前世今生●

  作为千年古县的成武县,处于黄河冲积扇平原,没有山川景观。“当帝尧之时,鸿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忧。”在原始社会时期,因为水患,居住于此的先民们通过修筑高土台来躲避洪水灾害,洪水退去,“于是民得下丘居土”。这些留下的高土丘被人称为“堌堆”,也赋予了它们各种各样的名称。怀着美好的避水愿望,成武县的堌堆被冠上了高大的名字,使得这个县城里即有“山”(文亭山),又有峰(寿峰),还有岭(凤岭)。

  凤岭位于县老城区南门外的护城堤上,是先民避水的堌堆之一。据康熙《城武县志》载:“晋,有凤凰栖于南门外岭上。”于是,此堌堆被称为“凤凰岭”,后“黄河泛滥,就岭筑堤,仅存高址。”因为这个来历,古县城南门名字就叫“仪凤”。

  古时候,县城南门外一带皆是水面,芦苇丛生,鸥鸟翔集,护城堤上凤岭独峙。春天的时候,出城眺望,凤岭上风动树摇、云卷云舒,人在画图、美不胜收,“凤岭春云”是古城武八景之一。

  汉武帝时期,匈奴休屠部太子日磾(mì dī)兵败为霍去病所俘虏,送到长安为汉武帝养马,后来,他因养马有功,又没有过失,深得汉武帝宠信,封为御马监,并赐姓为金。后来,莽何罗造反,拿着武器到行宫卧室里刺杀汉武帝,但被金日磾擒获,立下大功。汉武帝去世后,遗诏封金日磾为秺侯。秺城的治所就在今成武县伯乐集镇玉皇庙村一带,其南部边境以凤岭为界。后人为了纪念金日磾,就在凤岭上修建了秺亭侯庙,作为界址并塑金日磾像,春秋祭祀。岁月更迭,到了清代晚期, 秺亭侯庙被改为关帝庙,后来倾圮。

  北宋熙宁年间,有个叫周贯的道士云游来到凤岭,筑屋修炼于岭下,他在住的地方挖了一个水池,池子里的水呈黑色而且味道甜美,民众啧啧称奇。因为他道号叫木雁子,就刻了一只木头的大雁在池子上,池子因此被称为雁池。因为大雁是候鸟,春来秋往,为动鸟;池子上的木雁则不一样,什么时候都静止不动,他借此提醒人们修道要静,也是《道德经》中“静为燥君”的暗喻。他曾经想让一个姓李的书生跟他修道,但李姓书生不愿意,周贯就在中秋节的时候去造访,但其不在家,周贯就在门上写了一首诗:“今年中秋夕,来赴去年约。不见折足铛,弹指空剥剥。”不多久,李姓书生果然从马上摔下来,断了一条腿。巧合之下,他被时人传为仙人,被宋代僧人惠洪写入《冷斋夜话》。周贯走后,每当秋夜,皓月凌空之时,雁池浮光跃金、静影沉璧;雁池上秋风萧瑟,水中空留木雁影,成为人们怀思仙人的去处,此池美景又被人称为“雁池秋月”,列入古城武八景之一。

  解放后,人们在凤岭上栽植了大量的杏树,每当春天,杏花开放,香气四溢,繁花如锦,成为一片香雪之海。随着时光的变迁,凤岭上的秺亭侯庙、杏树和凤岭下的雁池都已随风飘散,成为历史的记忆。

  如今,凤岭周边一栋栋现代化的高楼拔地而起,折射着时代的进步,而凤岭则成了古老护城堤上的一个土台,在悠然的时光中默默地坚守着这一方土地……

  张长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