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已精疲力尽,但仍保持微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虽已精疲力尽,但仍保持微笑

2020-03-03 01:34:03 来源:菏泽日报

     ——小记我市援鄂医护人员、成武县人民医院护士徐珊

    “本以为对即将面临的困难有了充足的准备,但真正开始后,辛苦程度远超我最初的预期!”日前,我市援鄂医护人员、成武县人民医院护士徐珊对记者说,当她穿上各种防护用品,全副武装在武汉市汉阳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开始工作后,感受到护目镜里全是雾气,视线不好,活动稍微快些,就会气闷缺氧。

    “患者比较多,我忙碌两三个小时就会非常疲惫。”徐珊介绍,她必须极力坚持,因为这种坚持既是为了那些满怀期待的患者,也是为了自己的同事、自己的“战友”,“如果我万一停下来,就代表其他战友要多干活,就会增加他们的风险。”

    从得知山东省要派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那一刻起,徐珊就提出“去前线”的申请。

    2月9日,徐珊接到通知去武汉一线。“面对肆虐的疫情,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使我冲在前面,但是那未知的战场也让我有些忐忑。”徐珊回忆,抵达武汉时,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大家入驻宾馆、收拾安顿好,已是凌晨时分。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以最短的时间投入战斗,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大家没有片刻休息,就立即开始行动,进行防控培训。”徐珊说,“领队反复强调,我们303人最终要实现一个不少地凯旋而归。后续工作中的房间布置、排班安排、防护用品供应,也完全体现出这一原则和目标。”

    “我首先是剪去长发、轻装上阵,其次是不停地练习穿脱防护服,坚决不做那个拖后腿的人。”徐珊说,战斗打响就要奔赴火线。进入医院前两三个小时,她就不敢再喝水了,因为穿上数层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上厕所是一件难事。而更重要的是,还会“浪费”一套紧缺的防护用品。

    “2月11日下午,汉阳国博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开舱,当天收入患者就已近满员。”徐珊说,“首次进舱时心情激动而紧张。我们相互检查是否正确穿戴防护服,相互加油打气。但是真的进入舱后,我瞬间就聚精会神、进入工作状态,巡视自己的患者,对他们进行精心护理、沟通鼓励和心理开导。”

    一患者因血糖低不舒服,厚重防护服下已满身大汗、呼吸不畅的徐珊急忙去替他寻找吃的东西。另一患者大姐知道后竖着大拇指感激地对徐珊说:“我这有吃的,您先给他用吧,您用啥就直说。我真心感谢您们,感谢前来援助的山东医疗队,您们辛苦了!”

    “每次出舱,脱防护服是耗费时间最长的——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要一遍一遍严格执行手部卫生流程。”徐珊说,“虽然我已精疲力尽、浑身像散了架,但我始终保持幸福的微笑,因为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