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科技创新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八政产研学合作强化 助力主导产业升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科技创新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八政产研学合作强化 助力主导产业升级

2020-01-23 10:03:24 来源:

  为引进高端化工人才,让科技创新助推我市化学化工主导产业升级,燕红院士工作站1月初在郓城揭牌,并举办化工产业技术报告会。

  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是我市经济发展两大主导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发展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质量和速度。

  市科技局负责同志表示,我市企业科技创新资源少,科研院所及高校也不多,尤其是推动主导产业发展高端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这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短板”。借助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战略,依托我市区域、产业、政策、资金等优势条件与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实现有效对接,启动内力,强化外部资源供给,是一条有效便捷途径。

  通过科技部门当“红娘”,带队走访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将我市优势主导产业资源与外部对接,并邀请高端专业人才来我市,针对性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已成为市科技系统助推经济发展的重点。

  为全力打造“玉皇新能源百亿产业园”,玉皇新能源先后与中科院钱逸泰院士联合建立“山东玉皇新能源院士工作站”,与山大共建“山东省二次电池和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设立“山东省石墨烯新材料工程实验室”,致力于石墨烯宏量制备技术突破,同时建有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新能源电池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市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玉皇新能源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先后承担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创新项目、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等近20项,授权专利83项,率先在石墨烯和锂离子电池中得以成功转化。”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全国首家以政府支持、研发制造、“政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高端智能制造科技公司,凯维思轻量化智能制造(菏泽)研究院去年落户开发区,旨在依托我市科技扶持政策、产业群开发及交通与投资的优越条件,实现以研究院为核心的服务于先进制造业的亿元级规模产业链,将我市打造成高端新材料轻量化制造基地。

  如何精准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市科技局探索出一条“沉下去、走出去、请进来、跟上去”扎实、稳健的科技合作新路子。

  “沉下去”,摸清企业技术需求。针对七大主导产业,市科技局集结组织精干人员,深入各县区对重点企业“地毯式”摸查,将重点企业技术状况、技术难题、技术需求汇编成技术需求手册。

  “走出去”,寻求与高校院所的平台对接、技术嫁接。市县联动,政企同行,携带着相应技术需求,先后奔赴中国农大、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走访对接。组织参加海内外院士青岛行、中科院兰化所成果发布对接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科院金属所山东成果对接会等系列科技合作活动。

  “请进来”,将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请到菏泽来,直接到企业“精准对接”。邀请中国人大、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专家来菏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中医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菏泽、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揭牌并举办科研成果发布会,玉皇化工、天勤矿山机械等院士工作站揭牌,伏羲智库落户高新区,举办数字发展全球论坛,举办高层次人才菏泽行系列活动暨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合作硕果累累。

  “跟上去”,持续做好科技合作后续跟踪问效。既为签约专家做好服务,尽最大努力提供在菏泽工作、生活的便利条件,及时进行帮扶。又对签约企业给予持续关注、跟踪支持,直到攻克关键共性技术。

  据统计,2019年我市组织开展各类“政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123场,228名专家来菏与178家企业对接洽谈,签订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110余项。

  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