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突破菏泽 加快鲁西崛起——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涉及菏泽,提振发展信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推进突破菏泽 加快鲁西崛起——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涉及菏泽,提振发展信心

2020-01-20 10:11:26 来源:菏泽日报

  1月1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干货满满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见证了我省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也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以更大力度推进突破菏泽,加快鲁西崛起。”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涉及菏泽,彰显出对我市的高度期许,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利好,极大提振了“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还宝贵;高质量发展是康庄大道;思路决定出路;攻坚克难靠改革、靠创新;民生无小事;生态是保障力、更是竞争力。”省人大代表徐姗说,“龚正省长在参加菏泽代表团审议时,送给菏泽的六句话,充分体现对菏泽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为我们干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从何而来?报告中多次涉及菏泽,是对我市工作的高度关注,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菏泽的关心与厚爱。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能快则快,早日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

  让黄河滩成为生活富裕的花果滩、幸福滩

  “早日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听到这样的话语,来自黄河滩区迁建一线的代表,东明县县长张继争内心倍感亲切,同时也备受鼓舞。“龚正省长一直牵挂着滩区百姓,牵挂着滩区迁建工程的进展。正是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滩区群众千百年来、世代期盼的‘安居梦’正逐步变为现实。”张继争告诉记者。

  东明是黄河入鲁第一县,也是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滩区面积全省最大,达317平方公里。村台建设任务最重,涉迁人口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目前,迁建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全县24个村台引黄抽沙淤填已全部完成。为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我市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引领、集聚发展”的原则,规划实施万亩虎杖种植、万亩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同时,通过“1+X”发展模式,计划在滩区打造10万亩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滩区富民产业蓬勃发展。

  东明县24个村台全部纳入省级美丽村居建设示范点,社区工程的建设标准和层次得到整体提升,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台一韵”的规划目标。

  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张继争表示,我们将坚持谋事力做、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滩区迁建攻坚战。确保年内全面完成24个村台社区建设和马集外迁社区搬迁。同时,坚持将滩区迁建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实现安居与富民同步推进、生态与产业同步发展,全力打造黄河生态经济长廊,真正让黄河滩成为一片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花果滩、幸福滩。

  如今,我市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28个村台有18个已开工社区建设,其余10个已完成夯基工程,具备施工条件,年内将全面完成28个社区建设和6个外迁社区搬迁任务。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现代农业要提质增效,农村人居环境要提档升级,农村改革要提速深化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模式”

  突破菏泽,最关键的是乡村振兴。

  干了23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刘万国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抓住了农村工作的关键和要害,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很受鼓舞,也很振奋,更增添了信心和干劲。

  鄄城县红船镇韩桥村是鲁西南地区的一个普通村庄,以前村民靠天吃饭,种地是主要经济来源,全村没有任何经济收入项目。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韩桥村申请建设了15组光伏发电项目,在村里选取15户贫困群众享受收益,一年下来,每户能增收3000元左右。同时依托扶贫车间创办一家发制品公司,为47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贫困群众12名,每月收入近2000元。

  脱贫只是第一步,产业兴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去年6月,我们又新招商了一家服装企业,投产后可以解决周边村40多人的就业问题。如今,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也越来越好。现在想想,没有政策利好,村民也过不上今天的好日子。”刘万国告诉记者。

  村里出行条件差,每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非常难走。经过多方协调争取,现在村里2.5公里的村道已经修好,解决了出行难题。曾经的韩桥小学只有几间平房,年久失修,条件简陋。现在建设了新校,孩子们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室。

  刘万国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进行绿化亮化、打建机井22眼,基础条件有了大改观。特别是去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以户为单位实行“门前三包”;以街为单位实行“街长制”,街长由村干部担任;村里也成立了一个工作网格,动员群众创建“美丽庭院”,并对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坑塘树林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草进行清理。现在,村子更干净,院落更整洁,干部群众精气神高涨,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菏泽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乡村,最大的潜力也在乡村。我市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作为最迫切、最有效的突破口,激活内力,补齐短板,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更大力度推进突破菏泽,加快鲁西崛起

  加快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集群

  思路决定出路。在深入调研、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我市确定了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的工作思路。“2”,即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根据菏泽实际,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菏泽现代医药港,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睿鹰制药集团成立于1990年,目前在菏泽建有四个生产基地,年产值超50亿元,连续8年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

  公司总裁彭继先告诉记者,近年来,睿鹰制药借助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数字山东建设和“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政策东风,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在自动化、大数据积累和突破关键共性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面向全球的生物医药共享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

  一片沃土才能孕育参天大树。企业发展过程中,省市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企业“退城入园”一期智能制造国际化原料药基地项目,获得省市县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5亿元的支持。

  目前,投资5.2亿元的菏泽生物医药科创中心、投资30亿元的合规性数字经济智慧园区、投资50亿元的睿鹰制药集团工业4.0产业园、菏泽生命科学研究院、孙燕院士工作站和12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在鄄城生物医药产业园落地建设。

  彭继先介绍,下一步,睿鹰制药将创新性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共享制造平台,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平台、企业大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动企业上云,建设成为灯塔式工厂。同时,以智能制造为基础,对园区三废和能源实行全过程智慧化管理,推动园区绿色化、集约化、一体化发展,加快培育壮大菏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集群。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狠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兰考段等高铁项目建设,投运菏泽机场

  “城市功能”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

  “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兰考段等高铁项目建设,投运菏泽机场,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定陶区区长朱中华说,听了报告非常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牢牢抓住省实施突破菏泽,市推进菏定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大力推进“重点产业”突破,在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能跑多快就跑多快,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大见成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我市紧紧围绕“后来居上”目标,牢牢把握“突破菏泽”机遇,坚持“颜值”和“内涵”并重,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建管水平,全力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功能”突破。

  目前,菏泽牡丹机场的生活服务中心已建成,航站楼和飞行区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今年将顺利实现通航;鲁南高铁菏泽段目前进展顺利,今年将开工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同时做好菏徐铁路的前期工作;按照投资计划,完成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日兰高速巨野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目标,确保枣菏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郓城至鄄城、德州至郓城、徐州至民权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

  追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新的一年,代表们对菏泽的发展充满期待。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