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乡村振兴

2020-01-18 10:53:04 来源:

    “俺家的桃树不知咋剪枝了,你能过来帮我指导一下吗?”田桥镇邬官屯村支部书记王兴交对着电话说。去年12月的一天,他在给桃树剪枝时,遇到了技术难题,于是便给科技特派员赵忠亭打电话。很快赶到的赵忠亭,在查看完桃树情况后说:“我不是学林果专业的,帮你找个专业人士吧!”说着便开始联系市农业科学院林果专业的李厚勇,一个电话就顺利解决了桃树冬剪技术问题。

    “巨野有357个贫困村。从去年上半年开始,81名科技特派员组成15个特派员服务队,每天活跃在田间地头,不定期为百姓解决技术难题。”巨野县科技局副局长赵凤芹介绍。

    曹县正道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道,既是省科技厅曹县常乐集镇李楼农科驿站站长,也是曹县科技扶贫服务队的一名队长。“身兼数职,确实很忙!在处理公司日常事务外,更多的是以科技特派员身份走进百姓田间地头,为他们解决“种养加”方面的技术难题。”李正道告诉记者

    2004年我市启动“科技特派员示范工程”以来,累计实施市科技特派员工程项目100余项,资金投入近1000万元。市科技局向全市2256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派驻88个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服务项目涉及农林牧渔等各个领域,覆盖种植、养殖、加工等各个环节。“目的就是向农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让他们学到实用技术,带动农民增收。”市科技局农村科负责人表示。

    鄄城科技特派员霍道宪是大棚食用菌种植的“土专家”,也是当地致富“领头羊”。去年派往曹县青堌集镇班庄村后,对种植户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帮教,毛木耳种植规模由原来的40个大棚增至120个,每棚增收3万余元。

    “根据上级要求,我市去年启动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成功注册特派员598名,组建了88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服务队,分赴全市11个县区的2256个省扶贫重点村,先后组织果树、蔬菜、花卉、食用菌、中草药等方面的科技特派员600余人次,直接服务群众12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8000余份。”市科技局副局长徐静说,通过近一年努力,我市近600名科技特派员脚踏泥土,走进田间地头,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结合自身技术,提高农民收入,用科技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2019年11月召开的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上,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得到省科技厅肯定,市科技局等3家单位被表彰为组织实施先进单位,樊庆军等7名科技特派员被表彰为先进个人,副市长曹升灵还专门在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