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艺百花放 文化惠民促和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群众文艺百花放 文化惠民促和谐

2020-01-17 14:21:26 来源:

  ——我市文化惠民工作回眸

  

  送戏下乡

  奋力崛起的城市,必然有坚定的精神力量;阔步前进的时代,必然奏响昂扬的旋律。

  翻开全市2019年文化惠民工作这幅绚丽长卷,尤其是全年开展民间艺术汇演等活动100余项,更加亮点闪耀,催人奋进:一个个紧扣中心的主题展演像跳动的音符,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一次次振奋人心的群众活动凝心聚力,引领方向;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绽放菏泽的文化自信;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文化惠民成效显著。

  繁荣发展的文化事业,在润物无声中,汇聚了磅礴的精神力量,为激励全市上下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

  2019年9月27日晚,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一次特殊的集体教育实践活动——观看山东梆子古装戏《七品包拯》。该剧是由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新创排的一部廉政题材戏剧,着力刻画了青年包拯不畏权贵、秉公办案的清正廉洁形象。

  “‘清正廉洁做表率’是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之一,开展集体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以古鉴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青年包拯身上蕴含的心系人民,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品质,进一步锤炼全系统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尹慧萍说道。

  “听此言气得我浑身打颤,好一似万把刀把我的心剜,忆安王驾坐在西番,下有文武共两班,一班文一班武,文武双双保江山……”2019年7月16日,郓城县山东梆子剧团走进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为广大戏迷献上山东梆子传统剧目《老羊山》,伴随着台上演员原汁原味、优美动听的山东梆子唱腔,台下的观众炸开了锅,不少人跟随着演员小声哼唱。一曲结束,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为了高质量完成这场演出,该剧团全体演职人员冒着酷暑,连续排练了半个多月,对《老羊山》进行了细心打磨。”郓城县山东梆子剧团团长冀梅霞对记者说。

  郓城县山东梆子剧团建团以来,扎根人民,竭尽全力传承山东梆子,创作排演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的艺术家和青年演员。

  “我们新排演的《俺们村的年轻人》是一部反映农村生活的现代戏,从精神面貌、环境污染、返乡创业等方面反映新时代农民的生活。我们把它和《跑旱船》《百鸟朝凤》一起,打造成山东梆子的‘农村三部曲’,切切实实反映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冀梅霞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2019年,我市文化文艺创作始终坚持这一指导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一系列新时代气息浓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

  二

  回望过去一年,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培育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牌。通过举办文艺汇演、特色节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欣赏文化演出、享受文化服务的需求。

  2019年,市文旅局先后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评选、“春暖花城·书香菏泽”全民阅读季等多项全民阅读活动,启动6个专题“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全市3个乡镇、3个村、3个企业、4名推广人荣获全省“书香之乡”、“书香之村”、“书香企业”、“阅读推广人”称号;全市评选出70个“书香机关”、70个“书香之家”。市图书馆放映公益电影、戏曲、国学视频280余场,累计观看人数超5万人,新增图书流动站10个,通过一系列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吸引全市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读书的行列中来,掀起了菏泽阅读活动的新高潮,推动形成了书韵飘香的社会风尚。

  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市上下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延伸阵地,开展特色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呈现“古年味、古传统,新气象、新体验”,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反响热烈。

  第28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以“赏盛世牡丹,品魅力菏泽”为主题,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文化展演、赏花游园、论坛峰会、艺术展览、民俗体验等6大类95项文化旅游“盛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氛围浓厚,先后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菏泽美术精品展”“礼赞70年、诵读新时代主题阅读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邮展暨牡丹票品珍藏邮折发行活动”“‘创排精品迎国庆,不忘初心攀高峰’戏曲展演”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文旅活动。民间艺术汇演、农村文化艺术节、鲁西南鼓吹乐大赛、冬春文化惠民季、文化惠民消费季等一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品牌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三

  文艺必须为人民服务,脱离了人民群众,文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过去一年,我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文化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百姓送文化,到基层“种”文化。

  2019年10月22日开始,一次持续6天12场的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书记”帮包村陆续展开。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派出山东梆子剧团得力演员,为民众送上《五世请缨》《风流才子》等经典剧目。演员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观看,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是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秋冬季开展的重要工作,我们每年组织所属山东梆子、枣梆两剧团赴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开展公益演出百余场,受益群众近50万人。”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副院长、枣梆剧团团长张梦龙表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大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同年11月至12月,市文化馆主办2019“群文精品--下基层”赴县区巡回演出,来自全市的优秀艺术家们汇聚一堂,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精品表演,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四

  凝聚人心创大业,离不开群众文化“润物无声”。在菏泽文化文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蔚然成风。2019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适用性、参与度和规模化不断提高。

  用心用力用情推进乡村文化振兴。2019年,市文旅局推动建成乡镇图书馆、文化馆分馆67个。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6座。全市“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8000余场,送电影下乡、进福利机构68000余场。完成9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和5个黄河滩区外迁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符合条件的21.1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接入数字电视信号,完成总任务的97%。

  非遗保护形成新气象。曹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积极申报国家级实验区,通过文旅部初审。“《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颁布实施”入选全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曹州古韵”非遗实景演出在曹州牡丹园精彩呈现,成为非遗文化融入旅游园区的成功实践。结合山东省非遗月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全市组织各类主题活动70余项,观众累计超百万人。

  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方特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博物馆新馆开工建设,宇生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主体工程完工。印象金山旅游度假区等4个精品文化旅游项目纳入第二批全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库。全市在建文旅项目63个,当年实际投资45.61亿元。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2020年,菏泽市文化惠民工作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为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推动我市文化高质量建设,书写新的壮丽篇章。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