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冠之力,助推菏泽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花冠之力,助推菏泽高质量发展

2020-01-17 14:15:02 来源:

  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带来了自己对行业的思考与新的认识。市政协委员、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在政协经济组讨论中立足工作实际,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并结合我市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了有关鲁酒振兴方面的发言。

  紧跟指引,花冠勇抓机遇、再谋发展

  “作为来自企业的委员,我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潜在优势正在加速释放,市委、市政府对此定位清晰准确;二是我市正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产业,提出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民营经济扶持提升工程和高素质企业家培育工程,这三大工程的实施,必将对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刘念波在政协经济组讨论时说。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为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路径和行动指南。

  据悉,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花冠集团实现了快速成长,由一家区域小酒厂发展成长为山东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花冠集团拥有6个白酒生产性企业,年产优质原酒2万吨,原酒储存能力达到13万吨,已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优质粮食酒生产企业。

  结合企业发展,刘念波表示:报告中,市委、市政府极具前瞻性的提出,引导民营企业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尽快转型为职业化治理模式下的现代企业。国有企业需要改革,这是共识,民营股份制企业也需要不断深化改革,保障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去年,是花冠集团成立20周年。经过20年的发展,原有的治理结构与治理体系已经不适应目前公司发展要求,因此,去年集团进行了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改革,顶层制度设计进一步加强。今年,将继续在深化公司治理结构和产权制度改革方面下功夫,实施新一轮的股权改革,如实施动态股权与期权激励,建立老股东退出机制,构建适应目前竞争环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模式,充分激发新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同时也为集团白酒板块未来证券化奠定基础。

  花冠集团将实施“两化”融合

  “数字技术改变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也改变了企业发展的驱动要素,重构了商业逻辑。因此,花冠集团去年定位为数字化生存和新营销元年,围绕数字化、物联网,利用区块链技术实施新营销战略,保障花冠集团实现从原有价值链建设到信任链建设的战略转型,从而重新集成企业、渠道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刘念波说,2019年,花冠与浪潮合作,共同开发与优化质量链系统,取得了较大成效。近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区块链应用展示交流会”上,花冠集团作为代表作了区块链在白酒营销体系中应用场景的发言。

  20世纪90年代,鲁酒产量曾保持了10年全国第一。进入21世纪以后,鲁酒先后被川酒、苏酒超越,2018年又被豫酒超越。就产量而言,2019年1到10月份,鲁酒产量(36.88万千升)仅为川酒产量(292万千升)的八分之一,今年又被北京超越,在全国排名第四。山东作为白酒消费大省,产能、利润与销量极不匹配。因此,鲁酒振兴进入红利期。

  刘念波认为,这些困境,对花冠集团来说恰恰是良好的战略机遇。“一方面,市委、市政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的‘传统产业提升、民营经济扶持、高素质企业家培养’三大工程,为菏泽白酒产业明确了发展方向。另一方面,省政府于2018年6月下发的《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与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为鲁酒振兴划定了路线图。2019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山东白酒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为鲁酒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花冠集团作为全省白酒行业龙头企业,也是鲁酒振兴的领军企业,将继续加强高端品牌打造,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快速发展,为‘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和菏泽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刘念波建议,市委、市政府可组建“菏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相关产业规划与政策,并在全市引导消费菏泽地产酒的良好氛围,从而保障我市在实施省委、省政府鲁酒振兴战略上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个20年,再造一个新花冠

  花冠集团改制20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名不见经传的县级酒厂,发展成为集白酒主业板块、葡萄酒产业板块、金融投资产业板块和以房地产、印刷为主的其他产业板块等四大事业发展格局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白酒主业板块建有酿酒发酵池1.3万个,年产优质粮食酒2万吨,储酒能力达13万吨,是山东省最大的优质粮食酒生产与储存基地。

  现在的花冠集团,白酒主业板块下辖花冠酿酒股份、御思酒业、国花酒业、江苏大风歌酒业和金贵酒业等六家白酒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和技术实力在全省行业内位居前列;葡萄酒产业板块下辖澳大利亚贝尔维德尔酒庄,技术、文化和规模与世界一流葡萄酒企业接轨。集团现有员工3600余人,其中,中国白酒大师1名、国家级白酒评委8名、国家级果酒评委4名、省级白酒评委16名、专业技术人员216人,技术和科研实力雄厚。

  20年光阴,花冠集团依靠“销售驱动力+卓越行动力”走出了一条蓬勃发展之路。之后的20年,花冠将依靠“品牌驱动力+国际化视野”,再造一个新花冠。

  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