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科技创新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三科技创新驱动牡丹产业化驶入“快车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科技创新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三科技创新驱动牡丹产业化驶入“快车道”

2020-01-17 14:14:36 来源:

  “抓紧安排施工单位打桩,春节后要开始展厅、物流、观赏观花台及1000多亩花卉种植项目启动工作。”在菏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指挥部办公室里,牡丹区黄堽镇分管牡丹产业化负责人朱拥军正在督导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是北京某公司投资20亿元投资建设的国际国花博览园,首批启动的是牡丹电商项目前期基础工程。

  “菏泽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核心区在牡丹区,主要涉及牡丹、黄堽、都司及小留等镇和街道办事处,面积达2万亩。”朱拥军说,2015年底,园区管委会正式向科技部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得到市、区政府及各级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市科技局农村科副科长郭传永介绍,我市除市高新区外,目前有9大省级产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有12家,该园区是全国唯一以牡丹为主导产业的农业科技园区。园内油用牡丹面积大、品种全,产品深加工能力强,参与制定“油用牡丹栽培技术”国家行业标准。

  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助推并做大做强牡丹产业,我市科技部门对牡丹产业发展进行重新编制规划,划定牡丹种植聚集区,在借鉴国外及对标先进园区的基础上,筹备成立市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从牡丹种植、生产、加工、科研、市场开发等方面,合力推进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是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动力。为此,园区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承担科技研发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合作,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通过技术引进、研发、推广,搭建起科技产业发展平台,提高牡丹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注重以技术自主创新、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为主的技术创新,形成科技项目聚集基地。

  郭传永表示,市及牡丹区科技部门通过提供精准服务,为牡丹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撑,提高产业技术研发水平,促进合作成果转化,从而实现牡丹产业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出台一系列加快推进牡丹产业化发展的扶持政策,解决政策“瓶颈”问题。

  市科技局多次组织外出考察,邀请相关专家指导培训。积极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园区管委会等沟通协调,多方实地勘验边界,组织协调报送申报材料及建设方案。根据科技部中国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专家调研情况,及时对方案进行修改调整。

  “园区建设过程中,我市投入各类研发经费1.6亿元,新建和提升牡丹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和科研机构26个,共转化科技成果75项,围绕牡丹产业,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8名,获得技术研发成果72项、市科技进步奖5项、软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参与制定‘油用牡丹栽培技术’国家行业标准。牡丹加工由初加工加速向精深加工转变,牡丹产业由观赏、药用、加工逐步向旅游观光、餐饮服务等众多领域延伸,牡丹产业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开发的综合利用之路。”市科技局副局长徐静说。

  2019年11月,山东菏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正式升级为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队”,在第七批82家园区验收中,排名第20位,组织建设工作被科技部认定为优秀层次,实现我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零”的突破。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充分发挥园区核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种植和加工体系标准化,建设中国牡丹谷、牡丹大数据中心和牡丹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牡丹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全国牡丹产业发展提供示范。

  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