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

2020-01-17 14:08:03 来源: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委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本报评论员

  一个地方实现突破发展,营商环境是决定性因素。何谓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让客商的期待目标与现实感受无限接近,并发自内心地认可和称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明年的重头戏”。市委、市政府把营商环境作为2020年重点抓的“四个突破”之一,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三年突破计划,营造尊商、亲商、爱商、惠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置身事内,躬身入局,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要树立市场化意识。市场经济的竞争本质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市场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方向。经济学中“帕累托最优”理念告诉我们,市场是迄今为止最为有效率的资源配置方式。政府的主要职能不是给市场下指令,而是通过宏观调控服务市场主体,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激发活力。营商环境具体包含四个基本要素,即:市场准入、政务服务、市场主体保护和监管执法,每个要素都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目前,我市营商环境还不够优,主要是市场化意识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比如,有的干部面对企业,往往就会有所谓的优越感,就有了“官架子”,企业家见了你怎么会舒服?菏泽发展基础条件差,我们需要比其他地方更迫切地发展经济、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而不是吃拿卡要。这些问题对菏泽的负面影响太大,如果不彻底根治,不彻底遏制住,菏泽投资环境不优的问题就难以根本解决。

  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市场化意识,破除“官本位”思想,大刀阔斧冲破行政化的传统禁锢,充分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只要法律法规未禁止的领域,必须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进入。最近,从省里组织的营商环境测评中,发现有的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不够,不内行、不精通、业务不熟,缺乏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市委书记张新文多次强调“挖井不忘吃水人”的理念,就是提醒一些部门,赋予你的职权,是让你为群众和企业搞好服务,不是让你刷存在感,人为设置障碍,故意刁难人、折腾人。什么叫无需不扰?只要企业没有需求,不需要帮助,你就应该像不存在一样。我们要真正拿出“挖井不忘吃水人”的精神来,一切为企业着想,不人为设置阻拦条件,不故意让人排队,不寻租,既确保水质好又确保取水方便,这些方面都做到了,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自然就好了。

  要有“零基预算”的概念,不要讲审批事项由过去多少项减到了多少项,要倒过来论证,看哪一项是必须审批的,一项一项列出清单,弄清楚每个审批事项的依据。比如环保方面的审批,就要弄清楚有几个审批是必须的,在这个基础上,没有必要的都应该取消。只要中央和省里没有的,一定不能有;外地没有的,我们也绝对不能有;其他地方能办到的,菏泽也应该办到,而且必须办到办好。

  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是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要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容缺审批”等模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加快建设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尤其是增强契约精神,做到重信践诺。今后各级政府在订立合同时一定要慎重,签了合同就一定要兑现,承诺的事情就一定要照办。市委全委会要求各级抓紧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清理,认真梳理政府合同中承诺的事项。如果能真正有效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相信我市的营商环境一定能有大的改善。

  要严查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影响投资环境,只有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协力,菏泽的营商氛围才浓、营商环境才好。有时候,一个市民的言行举止,可以左右客商的判断;一个工作人员的行为理念,可以影响客商的去留。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客商来到菏泽,看到的是垃圾遍地,听到的是脏话粗话,感到的是官气十足、效率低下,你给他再优惠的政策也留不住人。各级各部门要注意广泛征集企业的意见建议,深挖营商环境中的问题,找出登记类、许可类、交易类、金融类等各方面的薄弱环节,找准病症、靶向治疗。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作用,不定期曝光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企业和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