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奔向幸福未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路”奔向幸福未来

2020-01-15 09:55:57 来源:

  ——菏泽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工作纪实

  

  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下达菏泽市农村公路建设任务2385.4公里,市政府“民生实事”确定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改造窄危桥100座。2019年,全市累计投资20.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015.2公里,改造窄危桥116座,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中农村公路建设任务。

  原先的旧路拓宽了,新修的乡村道路也通了,产品运输方便了,成本也降低了,企业负责人喜上眉梢。坐车就到家门口,现在出出进进都不用发愁了,单县小王庄村的群众在谈笑中流露着农村公路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今年以来,菏泽市交通运输局以推进“四好农村路”为契机,突出农村公路支撑保障作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公路“建、管、护、运”统筹兼顾,协同发展,描绘出了菏泽大地美丽城乡新画卷。

  1月10日,记者来到单县浮岗镇小王庄村采访时,村民告诉记者:“我们这条村道,是村里人赶集、办事的必经之路。以前是土路,晴天的时候凹凸不平不好走,阴天下雨更是连门都出不去。现如今路修好了,赶集办事都方便多了。”

  农村路变身旅游路。“2019年我们镇上修了60多公里农村路,农村路覆盖率达到90%以上。”浮岗镇相关负责人马杰说。小王庄村的农村路不但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对浮龙湖景区有一定的带动作用。据其介绍,小王庄村在浮龙湖南,再往南就是省界,农村公路修好了,更加方便周边相邻省市的人到浮龙湖游玩。

  据了解,截止到2019年底,单县合计完成户户通行政村113个,占比22.5%。修建自然村通工程任务目标为400公里,目前已经完成475公里。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任务目标为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客运站点175个,截至2019年底实际完成客运站点218个,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

  农村公路是农村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对方便群众出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全市立足行业扶贫特点和农村需求,进一步延伸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从原来的行政村通公路逐步向自然村通公路延伸,向户户通延伸。优化农村路网,打通农村断头路,实现村村之间以及村与公路主干道的必要连接,使农村公路由线成网,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通行条件。同时深入挖掘农村公路带动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对有旅游资源输出和农副产品运输需求的村,结合实际情况,优先解决农村公路建设问题,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尤其是农村淘宝、乡村文化旅游、生态采摘园等农村产业的迅速发展奠定良好的交通基础。

  巨野县针对全县种植高效经济作物的传统优势,将农村公路延伸到园区,以道路建设引领农民群众发展,以大蒜、辣椒、大棚蔬菜、优质杂果为主的高效农业,扩大了受益面,拓宽了增收门路。巨野县将扶贫路延伸到扶贫车间,极大地方便了产品外运和务工人员上下班,有效地提升了扶贫车间的就业扶贫能力。目前,全县共建设扶贫车间219个,带动务工就业8119人、贫困人员就业945人,人均年增收2.5万元,村集体年增收900余万元,既助力了精准扶贫又解决了“空壳村”问题。

  巨野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与路域环境整治相结合,积极打造绿色生态长廊,美化亮化乡村环境,加快乡村旅游建设步伐。目前已打造出田桥镇王土墩村、朱烟墩村、段庄村,龙堌镇耿庄村、许庄村,柳林镇王岸楼村等一批省级美丽乡村,创造出“畅安洁绿美”的公路环境。

  “前几年,路又窄,大坑小窝,一下雨,就难出门,别说拉东西了。现在整条路都是十几米宽,又平又直,出行太方便了。我这个养殖场主要养鸡,出鸡蛋,路不好就很麻烦,往外运大车小车都不方便,怕颠,影响不小,损失也不小。现在这路修好了,不管是进鸡苗还是往外运鸡蛋,都方便。各项成本都减下来了,利润就大点,现在,我的干劲更足了,也想着再扩大点规模。”巨野县自超养殖场负责人董经理告诉记者。

  因路而兴,因路而美。有路就有机遇,有路就有希望。我市将抢抓省委省政府“鲁西崛起、突破菏泽”战略机遇,紧密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宗旨,以“保障有力”为基本要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逐步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由“量的拓展”到“质的提升”,全面发挥好“四好农村路”的综合效益,更好地方便广大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保障,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通讯员 魏 然 记者 孔 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