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州大地响起澎湃发展强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州大地响起澎湃发展强音

2020-01-14 09:55:29 来源:

  

  ——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东明县大屯镇刘庄行政村云萍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草莓喜获丰收。

  菏泽这片沃土上,一股“乡村振兴”的活力正在勃发:农民辛勤耕种,有了增收致富的产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有了生态宜人的村落;能人返乡创业,农民成了体面的职业……

  近年来,我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菏泽大地渐次展开。

  示范引领:让农民有劲头

  日前,在东明县小井镇西五营村扶贫车间内,村民卢丽正在加工演出服。站在一旁正在检查演出服成品的就是车间负责人杨志凯,1988年出生的他看上去朝气蓬勃。

  说起创业的经历,杨志凯坦言,自己注册公司,独自承包过多家星级酒店的经营管理,丰富的打工经历让他拥有了管理和销售经验,也让他从来没有磨灭过的回乡创业梦更加激烈。

  “出来这么多年,心里一直想回家乡发展,听说家乡这几年为返乡创业的人提供了政策支持。2018年,我安顿好无锡所有工作,决定接手扶贫车间。”杨志凯说。

  时至今日,杨志凯所创建的宜龙服饰公司解决了当地150余名农民的就业问题,其中50名为贫困户,成功脱贫,8名残疾人生活有了更高的保障。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我市积极搭建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平台,出台了《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推进返乡创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挂牌成立了返乡创业承办银行,全市农商银行储备了10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对返乡创业人员及创业项目的支持。

  同时,大力推进“归雁兴菏”,目前,已有22.7万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共领办创办实体8.55万个,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2018年地方就业创新事件”;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通过开展市乡村之星选拔,培养市级乡村之星162人、齐鲁乡村之星46人,2019年推荐第六届齐鲁乡村之星15人;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选树乡村“好青年”5658名,其中6名被评选为省级乡村好青年。

  产业兴旺:让农业有奔头

  走进东明县大屯镇刘庄行政村云萍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排排现代化大棚引人注目。“今年草莓主要有章姬、红颜、白雪公主等品种,目前正是用人高峰期,我们聘请了20多位周边村民在基地打工,每天能挣到80元钱。平日里,合作社也能提供10个岗位,为村里的贫困家庭创造脱贫就业的机会。”负责人刘云飞向记者介绍说。

  2019年,刘云飞以每亩流转费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30多亩,并带头将自己的六个大棚入股,成立了云萍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大屯镇政府的支持下,25个现代化大棚拔地而起。

  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市调结构、增绿色、提效益,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到862家,土地流转面积达483万亩,流转率达到41%。

  此外,特色农业种植不断刷新“榜单”。持续扩大牡丹、木瓜、山药、芦笋、黄桃等特色农业种植规模,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17个,芦笋种植面积达15万亩,芦笋深加工产量和大蒜产量全国第一。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8.6万亩,年产值达80亿元,成功举办了2019世界牡丹大会,引进建设了花舞世界等项目,形成了牡丹全链条产业。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全市启动了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完成投资180.4亿元。

  生态宜居:让农村有看头

  日前,单县蔡堂镇许王庄村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拉家常,他们喜气洋洋的表情和整洁干净的村貌融为一体,成了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许王庄村曾经是一个软弱涣散的“落后村”。在第一书记陈明亮的带领下,如今的村庄拥有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昔日的“落后村”正演绎着美丽乡村的蝶变。

  “按照‘狠抓环境卫生、助力乡村振兴’的要求,我们广泛发动村‘两委’成员、志愿者队伍成员、群众的力量,在全村范围内以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掀起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工作热潮,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看着眼前干净的乡间街道,说话间,陈明亮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乡村生态振兴也被摆在了突出位置。我市紧扣百姓所思所想,坚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全市深入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村容村貌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农业废弃物治理、乡村道路建设、乡风文明”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并通过示范引领、点面结合,重点打造了100个省级美丽乡村,30个市级美丽乡村片区,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此外,我市还着力建强村级党组织,全力推进“头雁工程”创建,做到头雁工程来领航、“头雁”领着“群雁飞”的新格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打造“10-15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

  行走在菏泽大地,目之所及: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文化墙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传统德孝礼仪的字画随处可见;村里建起休闲设施,农家院里欢声笑语……在砥砺奋进中,一幅充满生机活力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愈加清晰。

  文/图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