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一眼 心生种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看你一眼 心生种子

2020-01-13 10:17:56 来源:

  □孙道荣

  一位朋友,在阳台上种满了花草。

  我没去过朋友的家,但那些阳台上的花花草草,我都见过。每天,她都在朋友圈发一张或一组它们的图片。一朵花打苞了,一颗草籽发芽了,一只蝴蝶飞来了……她都会及时发布,更新。她的朋友圈,就是一处生机盎然的小花园。

  朋友的朋友圈会有很多人点赞、点评。让我怦然心动的是其中的一位,他说:“每天在你的朋友圈,看一眼你的阳台,看一眼那些美丽的花花草草,便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看你一眼,心里便种下一颗种子。多美的经历,多美的感受,多美的种子。

  生活中从不缺乏美,我们看到了,即使什么也没说,即使我们没有文学家的优美辞藻来赞美它,有什么关系?一颗美美的种子,已经种进了我们的心里——

  难得早起,看到草叶上的一滴晨露,它就是一粒种子。

  在大街上行走,看到一个背着书包的孩子,手里拿着张纸片,走了很远的路,最后,将它投进路边的垃圾桶里,它就是一粒种子。

  斑马线前,有人欲横穿马路,一辆车停下来了,又一辆车停下来了,它就是一粒种子。

  前面一位年轻的妈妈,怀抱着孩子,孩子伏在妈妈的肩头,向后张望,我与孩子的视线撞在了一起,孩子忽然咧嘴冲我笑了笑,它也是一粒种子。

  走在我前面的人,推开旋转门,待我也走进去了,才松手。抬头看见蓝天、白云,它就是一粒种子……

  如果你稍稍留意就会发现,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一刻。你看见了它,你经历了,你融在其中了,你切身感受到了,那么,你的心里就会种下一粒种子。

  没错,生活从不是风花雪月,有很多不如意,甚至悲伤和灾难。艰辛的生活,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挣扎和苦难,视而不见与粉饰太平,都是对生活,也是对自己的不敬和背叛。我们赞美生活,并非因为它总是美好的,艰难、忧伤、痛苦,总是如影相随。纵使人生再艰难,纵使我们的心千疮百孔,也别忘了空气中还有飞翔的蒲公英,生活中总有那温暖的一刻,它就是那粒希望的种子。

  打开心扉,那粒种子就会飞进来。心里有种子,心才会像一块土地一样,不会荒芜。

  一粒种子,未必能发芽;一粒种子,也未必能成为一片姹紫嫣红的花园。没关系,这个世界从不乏这样的种子,总有一粒种子,它飞进了你的心田,并在你最柔软的部分,扎根、发芽、成长。心中这样的种子多起来了,希望和信心,就会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永远不要小觑了一粒种子的力量,它能穿越寒冬,也能破崖而出。就算它被埋在了我们心底,也定然能在某个春天,挣脱一切桎梏,冒出动人心魄的嫩芽。

  如果你在庸常的生活中,遇到怦然心动的一刻,那是一粒种子,不要拒绝它。

  如果我看你一眼,心生温暖,亦请不要拒绝。因为,你也是这样一粒种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