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模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模式”

2020-01-13 10:16:1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冯 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破菏泽,最关键的是乡村振兴。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努力探索新路径、拓展新空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模式”。

  这在代表团中引起强烈共鸣。乡村如何振兴?如何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两会”期间,代表们各抒己见,为我市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农村变化,有目共睹

  在分团审议阶段,乡村振兴是市人大代表关注的一大重点,在讨论中被频频谈起。大家话成绩、谈经验、找短板,期盼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让农村的发展越来越好,让农民的生活更有奔头。

  “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这些改变,我们有目共睹。”来自曹县代表团的于海寅说,谈起农村的改变,单单从就业方面就能深刻体会到:之前,村里的年轻人多数都要外出打工,而现在,大部分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连上了年纪的老人也有活干。以曹县为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枝繁叶茂”,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不仅促进传统木制工艺品、表演服饰等产业的转型发展,也推动农副产品触网,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业、借助电商致富。

  的确如此,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市坚持以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理念抓乡村振兴,一批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初见成效,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大投入,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两新”融合不断突破。

  在郓城县代表团,市人大代表刘强是一名来自农村一线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响应返乡创业号召,他投身到乡村建设一线,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搞起了连体大棚,带动了周边几十个村6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如今,他们实现了“合作社+基地+农户+超市”的发展模式,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致富。

  吸引人才回流,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础。不少人大代表在讨论中均提出吸引人才回流的建议。

  “我长期在农村一线,能深刻体会到人才的重要性。我们合作社大学生只有四五个人,多数还都是专科学历,随着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等一些新技术很难掌握、应用。”市人大代表刘强说。

  为此,刘强建议,注重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为做出一定贡献的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精神以及物质的奖励,让他们看到,乡村一样可以是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平台。在引进高精尖农技、管理人才方面,建议从人才的培养、职称评审和资金扶持等方面,拿出“政策干货”,为人才更好地在乡村发挥技能、带强产业、带动致富铺路架桥,使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来自农村一线的市人大代表高强,深刻感受到了农村的变化。“从农民收入,到农村环境、农民文化生活,变化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丰富。不过,人才的缺乏也非常明显。”高强说。为此,他建议,要大力推进人才回归,支持和鼓励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回乡,鼓励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充分挖掘、利用家乡资源和要素等方面的优势,把适合的产业转移到家乡再创业、再创新、再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