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雷:参加综艺让我获得角色烟火气——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孙红雷:参加综艺让我获得角色烟火气

2020-01-10 11:41:17 来源:
 

  

孙红雷在新剧《新世界》里饰演监狱长金海。

  孙红雷主演的新剧《新世界》即将于下周一在东方卫视开播。该剧由《红色》的编剧徐兵自编自导,孙红雷、张鲁一、万茜、尹昉主演,讲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22天北平发生在三兄弟之间的家国情仇。2019年的一部《带着爸爸去留学》,孙红雷有些出戏的“猫爸”形象让不少观众失望。此次《新世界》中,他将再次以硬汉形象回归,饰演不怒自威的监狱长金海。

  昨天,孙红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一个职业演员,我有足够的能力来驾驭一个角色。”扎扎实实蹲组半年,杀青当天,孙红雷哭了两次,眼睛都哭肿了。《新世界》能否打开孙红雷表演的“新世界”,重塑他“演技派”的形象,很快将见分晓。

  “录综艺一年半后,才缓过内心的拧巴劲儿”

  这几年,因为录制东方卫视的王牌综艺《极限挑战》,更多人记住的是那个嘻嘻哈哈的“颜王”孙红雷,而非作为一名演员的孙红雷。事实上,孙红雷坦言自己曾对录制综艺特别排斥,“在《极限挑战》开播之前两三年,综艺已经满大街都是了,我看着这些节目心里特别难受。”内心能够彻底接受综艺,是孙红雷录制《极限挑战》一年半以后,“之前内心的拧巴劲儿,大家是不理解的,体会不到的。”

  孙红雷把自己以前演的一些角色归纳为比较冷、硬、酷、帅,这和他的成长背景息息相关——1995年考上中央戏剧学院,他这一代演员受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典电影《教父》的影响特别强烈。在孙红雷早年的认知里,演员应该是不苟言笑的,“不给粉丝签名,不随便和影迷拍照,没事别出来曝光自己,综艺节目绝对是要屏蔽的。”

  不过,孙红雷录制《极限挑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演员离生活太远了,“以前每天出门坐车,到餐厅都是包房,吃的住的都是星级酒店,生活哪儿去了?”而《极限挑战》有国产综艺中少有的“接地气”特质,孙红雷的直观感受是,创作都从生活当中来,录《极限挑战》以后,我变得放松了,“我可以跟人说话了,我现在可以坐公共汽车了,可以坐地铁了,可以去商场逛街了。”录综艺节目为孙红雷带来的烟火气,让他敢于饰演《带着爸爸去留学》中那个不冷、不硬、不酷的“猫爸”,尽管他也承认这部作品存在一定瑕疵。

  从严肃的演员到“综艺咖”,角色拿捏更准确

  对于很多人给自己打上的“综艺咖”的标签,孙红雷如今淡然以对。他有自己的解读,“从一个严肃的演员到大家口中的‘综艺咖’,其实我自身经历了蜕变。从《极限挑战》回来创作《新世界》的角色,我觉得特别容易了,我知道哪些可取,哪些不可取,拿捏更准确了,去综艺其实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演技,为了角色的发展。”

  昨天下午,记者提前看到《新世界》的前三集。前三集节奏明快,毫不拖泥带水,剧中小警察徐天在追查未婚妻贾小朵被害案件过程中,意外参与到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北平的事业当中。孙红雷演绎的监狱长,眼神凌厉,表情凝重,浑身散发着一股慑人的气势,但绝不是脸谱化的人物,血性之余透露着机智幽默。

  对于《新世界》中的监狱长金海这一角色,孙红雷直言绝不是以前演绎的那种硬汉,“以前演的硬汉,可能只演表皮,这次不一样,我觉得《新世界》每一句台词都有烟火气,金海坐下来跟狱警、犯人聊天,打犯人,审讯的时候,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不会脱离最基本的戏剧逻辑。”他还为金海这个角色设计了不少小细节——比如刷牙,那个年代用牙粉刷牙,洗脸全部用冰水,金海的条件好会烧热水洗,他在刷牙洗脸的举手投足之间,都努力营造自己独有的气质。

  “好剧本难得,不是好的演员来塑造白瞎了”

  孙红雷坦承自己的演艺生涯很幸运,因为碰到很多好剧本。在《新世界》剧组一待就是半年,就是冲着这部剧优秀的剧本。《新世界》的编剧兼导演徐兵在业内享有盛誉,2014年豆瓣电视剧评分第一的《红色》就是由徐兵出任编剧,《红色》得到了8万多网友打出的9.2分高分,在至今为止的国产谍战剧中,仅次于《潜伏》的9.3分。

  除了主演阵容实力不俗,《新世界》助演阵容同样超豪华,如饰演柳如丝的李纯、饰演刀美兰的胡静、饰演沈世昌的秦汉、饰演冯青波的赵峥。孙红雷直言:“好剧本难得,不是好的演员来塑造就白瞎了。”在6个月的拍摄过程中,演员们投入了极大的创作热情,有时候导演都觉得差不多了,他们还会坚持完善某个细节。孙红雷说:“《新世界》这个组和其他组不一样,很学术,每天和导演、演员们碰撞,很过瘾,但只有6个月还不够过瘾,我还想继续演下去。”

  孙红雷对于《新世界》的角色极其认真,“我搞起专业来特别严肃,有一点拧,要求严苛,这让外界会对我有诸如‘戏霸’这样的误读。”《新世界》拍摄中,孙红雷对表演的“拧”常出现。饰演剧中三兄弟里老三徐天的尹昉透露,有一场戏,演完之后,孙红雷觉得尹昉没演对,直接发飙:“为什么拍这么久了,你这场戏还不能马上找到角色的感觉?”尹昉形容自己一直憋着气演,当时就“啪”地晕倒了,有断片的感觉。本报记者 徐颢哲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