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 奋力赶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对标先进 奋力赶超

2020-01-08 10:19:38 来源:

  当前,是我市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的关键时期。然而,在工作中,我们依然能够看到,还有不少干部存在懈怠思想和观望情绪,对菏泽能不能突破心存疑虑,对实现后来居上目标信心不足、思想有些彷徨。

  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市委书记张新文就做好全市工作,强调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是事关菏泽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围绕“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根据报社安排,记者前往徐州和宿迁进行采访,力图跳出菏泽看菏泽,对标先进找差距,开阔思路谋发展。

  徐州,如何打造“中心城市”

  徐州与我市搭界。我们这个邻居,是苏北中心城市,也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在我市周边城市中,徐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招引一家企业,从洽谈到其成功落地,最快多久?徐州给出了答案——12天!

  故事的主角是江苏鼹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徐州泉山。

  泉山经济开发区招商一局局长王西岳告诉记者,在得知江苏鼹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战略投资意向后,便主动对接洽谈。从得知企业有投资意向,到项目成功落地,只用了短短12天。

  说到结缘徐州、落地泉山区,江苏鼹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薇说得最多的就是:没想到!简短的3个字背后,源自高效的政务服务。

  招引、落地、建设、投产……全流程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徐州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2019年,徐州全市新增企业47211户,同比增长15.34%;新增认缴注册资本总额3307.25亿元,同比增长19.8%;日均注册量169.64户,同比增长11.42%。

  此外,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也是历届徐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推进的重点工作。

  2017年6月份,国务院批复徐州城市总体规划,把徐州定位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近年来,徐州更是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强化区位优势,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优势不断向周边辐射。

  便捷的购物环境和优质的就医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徐经商置业。据不完全统计,外地居民占徐州市区购房比例超过1/3。

  徐州,这座曾经的是“靠资源、吃资源”的老工业基地,打响转型发展的“淮海战役”,走出了一条打造“中心城市”徐州模式。

  宿迁,靠什么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暨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讲了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恒力集团。

  恒力集团是我国石化纺织领域的领军企业。“当时恒力集团所选的地块上,有着2万多平方米房屋、24万余株树木、600多亩鱼塘。宿迁仅用40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土地征收工作;第50天,完成土地平整;第60天,实现净地交付……”王昊说。

  2007年,恒力集团与宿迁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占地1000多亩的德顺纺织项目。近期,恒力集团决定再次投资200多亿元,在宿迁规划建设恒力时尚产业园项目。可以说,正是这“两个月”的宿迁速度,让恒力集团持续选择宿迁、投资宿迁。

  改革创新也是宿迁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跨越赶超的制胜法宝、富民强市的最大红利。梳理宿迁改革路径不难发现,宿迁通过收回政府“闲不住的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培育社会“自治之手”,让政府、市场和社会各自归位、三方得利。

  随着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宿迁成为工商前置审批最少、企业设立成本最低、进入市场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形成了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

  三年,一座城市能向着未来走出多远?宿迁的答案是,一举登上全国文明城市最高领奖台。2017年,宿迁以测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跃升全国文明城市。

  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需的诉求改起,宿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逐一落实和安排基础设施项目,一点一滴完善城市设施、改善城市环境,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不看好变为叫好。

  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设区市,宿迁市高点定位,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金凤凰”,也懂栽下“梧桐树”,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定信心,走好后来居上长征路

  学先进、赶先进,要破除行动上的一个束缚:以为赶不上就不赶了。不准备赶,学就失去了意义。越是差距大,才越需要赶。要知道,赶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学就赶上,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不能赶上,还要看我们的勇气和努力。

  日前,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并明确指出,目前,菏泽拥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我们有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器,有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推进“突破菏泽”的不竭力量,还有优越的区位条件优越、明显的人口红利明显、较好的产业基础等等。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善于把压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该担的政治责任担起来。越是决胜时刻,越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越是转型关口,越是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扭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谋划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扛稳政治责任,完善推进机制,提高能力素质,优化发展环境,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

  找准“主攻点”、牵住“牛鼻子”,把短板变成“潜力板”,菏泽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稳行远。

  菏泽日报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