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礼包连发 开年经济“稳”启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政策礼包连发 开年经济“稳”启动

2020-01-06 16:05:31 来源:

  降准如期落地 8000亿元流动性今起释放

  政策礼包连发 开年经济“稳”启动

  刚一开年,稳经济的政策“礼包”就接连落地:1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8000多亿元流动性开始释放;1月3日召开的开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首个议题是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1月2日伴随四川和河南发行地方债,全年地方债发行大幕开启,进度比上年再提前;1月1日起,850余种商品调低进口关税、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新政落地。

  业内专家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20年我国经济“稳”字当头,无论是开年已经接连落地的“稳经济”政策,还是近期密集召开的各部门年度工作会议,均释放出“稳”的强烈信号,多措并举全力确保我国经济开局“稳”。

  央行送出2020年开年第一个“大礼包”:今日降准如期落地,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表示,降准有利于经济稳增长。当前稳增长已成为经济工作的重心,本次降准体现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强,有利于总需求的提振。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一面是金融加大对实体的支持力度,一面是直接聚焦制造业稳增长,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

  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导部门,目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30%,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必须以制造业的增长为支撑。”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稳就业看,稳制造业增长也是实现稳就业目标的基本途径。同时,制造业是知识经济的载体,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与制造业密不可分,促进制造业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促进制造业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2020年“六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宏观经济政策的适时逆周期调节。由于开年有包括MLF(中期借贷便利)一季度到期、缴税、地方债提前发行等较多资金回笼,加上春节跨年资金需求旺盛,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与开年的资金回笼形成对冲,有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的基本稳定,并非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地方债的加快发行旨在稳定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国常会对制造业稳增长的重视体现了政策层对于逆周期调节稳增长的重视,稳投资作为“六稳”的核心部分,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与服务业投资近年来迅速增长,新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的提高将进一步助力稳增长。

  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全面降准和地方债加快发行等多措齐发正是体现了“宽货币、紧信用、松财政”的政策布局,也凸显了当前政策的主要目标,即以我为主进行逆周期调节稳增长。

  首先,为了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央行开年进行全面降准,进一步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释放更多廉价的中长期资金来提高银行主动放贷意愿、增强制造业企业融资能力。通过改善企业环境,夯实制造业“愿贷、敢贷、会贷”的长效工作机制,从内部提升企业生产扩张动能。

  其次,专项债加快发行也体现了基建托底稳增长的政策取向,通过调降利率及适当适时降准为专项债的发行提供更好的利率环境。通过提振全社会生产与投资的内生增长动能,在外部不确定性仍存的情况下缓和经济下滑的压力。

  当前来看,逆周期调节的宏观调控工具箱已经开启。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已经落地的政策之外,多部门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也释放出明确政策信号,围绕全面做好“六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酝酿储备更多政策措施。

  例如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明确,大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搞好重大项目储备实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拓展消费新增长点。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贯彻“六稳”部署,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定制造业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更多旨在支持实体的金融政策将在一季度落地。从2020年3月1日起,存量贷款利率将“换锚”,LPR在存量贷款中的应用将进一步扩大。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而伴随着LPR在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继续降低。

  1月2日至3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也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记者 孙韶华 张莫 班娟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