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堤公园打造城市“绿色项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环堤公园打造城市“绿色项链”

2020-01-03 14:20:1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郜玉华 张海勇) 日前,位于市区曹州路的环堤公园段已对外开放,树木参差有序,凉亭典雅别致,小桥玲珑有致,尽管当下已是深冬时节,依然呈现出美丽悦目的景致。“改造后的环堤公园真是焕然一新,这里景色好、空气新,看着都舒服,我每天早晨都要来这里晨练。”在附近居住的市民王先生说。据悉,截至目前,环堤公园全线已有1/3的区域正式对外开放。

  环堤公园依傍菏泽老城环城大堤而建,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民生工程,全长14.6公里,着力在城市中心构筑一条充盈活力、生态、风情的绿色廊道。规划面积4000余亩,堤内50米、堤外100米范围内涉及居民1万余户、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

  为确保环堤公园如期竣工,牡丹区以东西南北四个城区办事处为单位,成立区委常委挂帅的4个分指挥部,抽调干部3000余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昼夜奋战在一线拆迁现场,现已全部完成征收拆迁任务,确保了这一民心工程的顺利建设。

  环堤公园启动以来,南城段率先开工。该段总长3.6公里,涉及7个社区、1500多户居民。截至目前,渣土清运、截污管道铺设、河道清淤拓宽、河道驳岸建设等工程接近完工,完成园路结构层29500米,栽植乔木22360棵,铺装广场38420平方米,完成公厕主体19个,修建堤口亭子18个,公园雏形已现,吸引着市民前来散步、休闲。

  “环堤公园南城段规划建设莲花湖和湿地公园、乐活养生园、筑堤纪念园等‘一湖三园’,重点打造生态体验区。”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景雷介绍,该段将串起赵王河生态公园、百花公园、洙水河公园、筑堤纪念园、莲花湖等一个个生态景观,一座依堤而成的生态新南城正呼之欲出。

  环堤公园中华路至曹州路的西城段,是最早建成对外开放的。绿草环绕的小径,碧水轻缓的河道,鲜花竞艳的堤坡,无不令人驻足欣赏,大家或散步休闲,或健身娱乐,成为周边群众茶余饭后的好去处。目前,西城段的其他部分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

  环堤公园东城段全长4.9公里,涉及6个社区1929户居民和6家企事业单位,拆迁难度极大。启动征收以来,东城段指挥部和东城街道办事处齐心协力、积极担当,成立专门帮扶队,为群众做好搬家、租房等全方位服务;组织疑难问题专家组,针对遗留疑难问题用好政策、公平界定、解决问题。同时,及时向群众发放明白纸、组织老干部入户宣传,引导居民主动搬迁、放心搬迁,加快推进协议签订。目前沿堤居民已全部拆迁完毕。环堤公园东城段重点打造了“碧泽秋风”和“古韵流芳”两处主题景观,并规划建设碧泽湖、民间艺术园、名人园“一湖两园”。

  据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强介绍,环堤公园北城段东起牡丹路,西至转盘以西,总长度4公里多,涉及北城辖区7个社区的977户群众。“北城街道采取以片区带动为突破口,按照分片协调、总体指挥、全面推进的原则,各项目部加班加点,全力突破。”张强表示,率先开工建设了五湖十景中的“官厅锦绣”,目前河道拓宽、污水管道建设、堤顶园路修建等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植被绿化作业。

  一座百年大堤的遗迹廊道,一处体验自然的生态绿堤,一条传承历史的文化水链,即将焕发新生的环堤公园,让“外圆内方”的古城格局更加醒目,正承载着历史记忆,展现着时代风貌,描绘着未来画卷,成为城市的一条“绿色项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