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后来居上的信心决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后来居上的信心决心

2020-01-03 14:16:53 来源:中国菏泽网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委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期叠加”的影响持续深化。全省经济承压前行,运行总体平稳,出现了一些趋势性、关键性的变化,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面对外部宏观环境的影响,我们既要对困难和挑战保持清醒头脑,又要看到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增强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底气和信心。

  目前,菏泽拥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菏泽提出“后来居上”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持久动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乡村振兴、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突破菏泽”推进力度,各项支持政策加快落地实施,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莅临菏泽调研指导,“把脉问诊”、开出“药方”,支持菏泽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鲁西崛起的新高地,为我们实现后来居上增添了新的动力。

  从我市自身来看,在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农产品和矿产资源、良好的自然禀赋基础之上,还具有一些独特优势。一是区位条件优越。地处连接京津冀、中原经济区、长三角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枢纽位置,周边有济南、徐州、郑州、太原、石家庄5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处于“增长三角”的核心区域,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二是人口红利明显。总人口过千万,15岁至54岁的劳动力人口占51%,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经济社会发展拥有充足的人力资源。三是产业基础较好。近年来持续抓招商、抓开工、抓投产,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加,近期谋划的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加快成长,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凸显。四是交通设施改善。随着机场建成通航、高铁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和县乡道路提升改造,长期以来制约我市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将得到根本改观,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五是后发优势强劲。我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发展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空间较大,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的“包袱”较轻;城市改造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持续旺盛,经济拉动能力强,这决定了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期仍是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对标学习徐州、许昌等地经验,激发了全市上下思变求进的热切愿望,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氛围正逐步形成。

  2019年,在困难多、压力大的情况下,省统计的10项主要经济指标,我市有2 项增速居第一位、另有4项居前三位。我们争取到的231亿元专项债券,既能有效弥补财政资金不足,妥善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可优化资金投向,引导带动上千亿规模的社会投资。与兖矿集团、山能集团、齐鲁发展集团、国泰租赁合作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将重点投向我市优质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下步还将设立2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投资基金、1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将有效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2019年8月份以来,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招引了神威药业、康辰药业等知名企业,策划储备了一批成长性好的医药项目,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跨越式膨胀发展奠定了基础。一些知名央企、大型民企纷纷青睐菏泽、看好菏泽,来菏投资的客商越来越多,这也是重大利好的优势条件。充分利用好这些积极因素,2020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可望好于2019年,发展步伐会更好更快。

  综合分析市内外环境,时与势总体有利。机遇催人,形势逼人。奋力实现后来居上,我们有条件有底气厚植发展优势,有办法有能力挖掘发展潜力,有信心有决心激活发展动力。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满弓劲发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力争早日把总书记“相信菏泽一定会后来居上”的殷切期望变成美好现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