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州古城垣的变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州古城垣的变迁

2019-12-25 09:55:38 来源:

  邓文献

  所说的“曹州古城垣”,就是人们常说的菏泽老城墙,现在已改建成为“环城公园”,部分地段尚存留遗址的痕迹。今日和一些“老菏泽”人谈起古城垣的变迁,大家激情昂扬,众说纷纭,话不至一处说起。我有心记下,并查阅史料,以飨读者。

  据《曹州府志》记载:曹州府城,自明正统十一年(1446年),巡抚张骥,知州范希正,创建于乘氏地。天顺年间,知州伍礼、州同张浩建四门及城楼,成化二年(1465年)告成。四门:东曰“宜春”,南曰“迎薰”,西曰“丰乐”,北曰“朝天”,岁久倾颓。正德六年(1510年),兖西道吴学奉饬整兵,命州同孙环督工,知州李贯、吴瓒相继修缮,正德七年告成。城周十二里,高二丈五尺,堞垣(齿墙)高5尺,趾阔三丈,池深一丈五尺,广四丈,城门左右,四隅皆筑敌台,沿池及四关皆缭以郛郭(外城),环以沟堑,城门有吊桥,有郭门,有关门,匾其东曰“东秩”,西曰“西成”,南曰“阜民”,北曰“拱辰”。其上建戍楼,左右隅皆设窝舖。嘉靖元年(1522年),知府沈韩离城五里筑大堤防水护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兵备道金清王传以边檄告急,准知州王尃申请重修,增筑城高七尺,添建门楼,角楼,更铺凡二十八,堞垣凡二千余。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知州许恩重加修饰,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以大雨,城楼舖堞,俱就倾圮,知州周濎重修。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分巡道许鼎臣以边儆复告檄州加葺城面,从一丈为度,城楼、角楼、敌台、窝舖、悉厘然整饬。匾四城楼:东曰“春波旭日”,南曰“风入虞弦”,西曰“凤台霜月”,北曰“云里蓬莱”,复于城门额。嵌石为匾:东曰“双河”,南曰“南华”,西曰“凤山”,北曰“济阴”。

  有人告诉我,1938年日本侵华,攻打菏泽,把西北城墙炸开,国民党守军弃城逃跑,日本占领菏泽,屯兵文庙,烧杀抢掠。1945年日本投降,汉奸城防司令王文宪拒降,八路军攻城,用炸药把南城门炸开,攻入城中,全歼汉奸兵,菏泽第一次解放。1946年,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八路军主动撤离,菏泽被国民党军队占领,城防司令张奎生强征民工,对城墙又进行加固,外加木桩栅栏和铁丝网,同时四关又加筑城厢,并设炮台和机枪孔。1948年,济南府解放,菏泽国民党守军闻风丧胆,冒雨弃城,仓皇逃遁,菏泽第二次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政府为了城市建设,道路通行,把部分城墙段和门楼拆除,此后整个城墙砌砖被拆掉,全部流落在民间院落,城垣成为废墟。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园林处为了文物保护,开始在城垣遗址上植树造林,后来成为一条浓荫覆盖的绿化带。

  九十年代,在社会改革大潮冲击下,一度对古城开发,使城垣遗址遭遇部分毁损。1984年,在南城墙中段(解放街到广福街),建起菏泽“儿童公园”,部分城墙遗址被占用,设有儿童游乐场多处,仿古城墙一段,立“希望”雕塑一座。1993年,又增设多处游乐设施,还有“动物园”。此后东边又建了“园林处”,西边建了“水立方”游泳馆。1985年,在南城墙西段(广福街西),创建“曹州书画院”,铲平城墙,建有展厅、创作楼、饭店及碑廊亭台。1995年,东边又建“赵登禹纪念馆”。2003年,在东城墙中段(八一街至东方红街),由温州房地产开发商筹建“牡丹商业广场”(步行街),推去墙垣,填平河池,建了中欧结合式风格的商场、钟楼、音乐喷泉、雕塑等。今设置老化、破损严重,已成为停车场,最近要提升改造,正在施工中。

  新世纪到来,古城垣其他段落,又有多处出现雨水冲刷、人为盗挖侵占、树木损坏、垃圾堆放、护城河水污染等现象,周边环境严重恶化。2004年,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对城墙遗址实施保护措施,由苏州园林设计,以遗留下的老城垣和护城河为基础,建设为“环城公园”,整体规划为“一条绿化带,两个文化聚落,三大广场,十大景点”。城墙夯土修复平坦,砌石铺路,护城河疏浚贯通,河池外围铺修环城通道。2005年初步建成,其中还有:十二座仿古通路平桥,皆以菏泽著名历史人物命名,如尧王桥、舜王桥、禹王桥、汤王桥、思源桥等。六座园林式拱虹景观桥,造型各异,精品荟萃。三座石坊,东有“听松”、北有“观澜”,西南有“天波门”,旁有庄子“文柱”,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二十四座亭廊轩榭,皆按古建筑艺术手法,用料和构造讲究,一处一景,处处不同,彰显了古曹州的历史风貌。还有多处景观步道,可曲径通幽;多处栈桥和亲水平台,可观莲垂钓。同时还在多处栽植花木,引进多种名贵树种,诸如女贞、广玉兰、樱花、海棠、雪松等。现已成为菏泽古城的景观带,是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好去处,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胜赞政府这一民生工程。

  曹州古城垣承载着丰富的菏泽历史文化 ,近期菏泽市政府又决定,筹资130亿,为古城进一步开发和保护进行新一轮的规划和建设,以实现古城复兴,传承古城文化,并且“统筹建筑风格,优化景观设置,使古城更具特色,更具活力,也更宜人”。据多家媒体透露,设计方案已公布,已确定了城墙遗址保护边界,环城公园大堤上要复建曹州古城墙,设计效果图也已公布,有四个城门楼和瓮城广场,四个角楼。城墙规格有两个方案(待定),高为10米,底宽为16米(或12米),顶宽为14米(或10米),上为市民景观步道,墙体为内空,两层商业通道,一层高6米,二层高4米。内侧设商业门面和步行街。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古城墙设计“遵寻自然规律,植根文化内涵,突出人性设计,强调旅游资源结合,能体味菏泽特有的历史文化”。希望曹州古城能成为一个特色景区名片,尽快展现在世人面前,以领略菏泽人的风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