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都巡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红都巡礼

2019-12-24 10:19:44 来源:

  □ 赵传山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满怀庆祝共和国70华诞激情,我们五位已退休老党员,“自驾”奔赴红色之都延安,开始了赤子初心朝圣之旅。

  延安,我国著名的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由于特殊地理坐标与时空维度,在20世纪上中叶,这里演绎了绝唱千秋的东方故事。

  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奔驰。

  2002年在县工作时,我曾去过一次延安,那是为招商引资去拜访菏泽籍企业家。老乡出于礼节,带我们游览了几处革命旧址。因公务在身,走马观花,无暇凭吊,留下了不小遗憾。“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当年贺敬之的深情倾诉,每每在心中回响,重上宝塔山成为我愈来愈浓的心结向往。

  深秋的风光十分迷人,沿路经过了三门峡、小浪底、壶口等著名景点,这些都没进入大家的话题。一路谈论的,都是关于延安的掌故和红色故事。当车子驶入延安市界,已是晚霞满天、夕阳西下,大家不时遥望前方天际,期待夜幕降临前,宝塔山上的宝塔能够进入眼帘。“关山飞度赴延安,赤子初心寻摇篮;魂牵梦绕朝圣去,向导遥指宝塔山。”经过14小时奔波,于晚上9点到达下榻酒店。

  按照考察计划,第二天第一项活动是参观宝塔山。为营造氛围体验感受,向导为我们每人租了一身八路军服装。一早8点,大家就换装出发。

  我们是第一批到达宝塔山的团队。在向导带领下,大家精神抖擞,拾级而上,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山顶。抬眼望去,山上树木葱茏,花草萋萋,在青翠拥抱间,宝塔穿绿而出,直指蓝天。俯瞰城郭,三面环山,两河交汇,既氤氲着千年古韵,更洋溢着现代气息。最令我意料不到又深受感染的是,漫山飘扬着猎猎红旗,在秋阳杲杲下迎风招展,平添了红都意蕴。在宝塔山脚下,向导为我们介绍了宝塔山的“前世今生”。

  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宋代改名为嘉岭山,因山顶建有“宝塔”,后人改名宝塔山。宝塔山为周围群山之冠,坐落延安城东,延河与洛川河绕山脚分别远去,海拔高度1100多米,相对高度200多米。山上宝塔为唐代建筑,高44米,塔身南北门楣分别有“高超碧落”与“俯视红尘”阴文题刻,显示着佛家禅机。宝塔原为平衡阴阳、镇邪驱妖而建的佛家宝刹。“山不在高”。由于位置特殊和延安革命经历,如今,宝塔山与山上宝塔,已成为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和革命圣地的象征。

  容身“风卷红旗如画”的山景,仰望高耸的宝塔,抚今追昔,会不由想起“星火燎原”的井冈山,“残阳如血”的娄山关,风雪交加的岷山、夹金山。俯视静静延河,又不由追忆悲壮乌江、惨烈赤水与凶险大渡河……“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当年一群怀揣主义和信仰的人们,历尽苦难,付出巨大牺牲,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来到了宝塔山下。就是这班共产党人,在这块荒凉又赤热的土地上,经过13年艰苦奋斗,实现了伟大转折,迎来了“东方红”的曙光。延安因此成为红色革命圣地,新中国的摇篮。

  流连思绪间,我们来到了宝塔山北麓,蓦然相遇一尊鲜艳的党旗雕塑,旁有一牌侧立,上刻《入党誓词》。行到此处,触景生情,大家自觉列队旗前,举起右手,团长领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庄严神情让游人瞩目,洪亮的声音在山间回荡。在宝塔圣地红旗飘飘中向党宣誓,“壮怀激烈”,胸中涌动着豪迈光荣与崇高,深深感受到责任重负与使命,此时更加领悟每句誓言,都是信仰的表白、理想的期许与生命的承诺,是共产党人终生坚守的担当。

  下午,按照旧址方位和线路,我们首先参观王家坪八路军军委驻地。王家坪位于延安西北,隔延河与城相望。这里背依青山,面临延河,一洞题着“八路军总司令部住址王家坪”古朴券门跨路而立,这就是王家坪前大门。进入王家坪旧址,一座高大宽敞、四角飞翘的砖木建筑迎门而立,这是八路军军委礼堂,尽管经过70多年的风霜雪雨,依然庄严屹立,向游人诉说当年八路军的故事。领袖住处均是窑洞,在高高山坡上像深邃的巨眼洞察着世事沧桑。礼堂是八路军总部机关重要的集会场所,1945年9月,在这里召开了标志中华民族命运的抗日战争胜利大会,见证了中国民族革命的彻底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大转折。窑洞前有一石桌,是当年毛主席送毛岸英到农村劳动时谈话的地方,并留下弥足珍贵的照片。当时毛岸英刚从苏联反法西斯战火中归来,还未掸去身上的战尘,毛主席就把这个饱受苦难的长子送到农村去劳动锻炼,成为共产党人家风家教的光辉典范。

  杨家岭是两山拥抱的山岙,中央办公厅和中央大礼堂旧址分布在高低梯级平台,领袖住处都是山坡窑洞。杨家岭是当年中共中央驻地,中央在这里指挥了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开展了党的第一次全面整风运动,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1945年4月,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全党空前团结,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天色向晚,斜阳西坠。离开杨家岭,我们又来到当年中央社会部驻地枣园,1944年到1947年3月,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往此地。枣园原是一座地主庄园,是剥削劳动人民的封建堡垒,因为八路军的到来,庄园华丽变身,成为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1947年,胡宗南围剿延安,中央就是在这里实行重大战略转移,决定暂时放弃延安,转战陕北,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人间奇迹。

  一路走来,凭吊件件见证红色历史的珍贵文物,听着一个个富于传奇色彩的革命故事,使我真切感受到人间正道与真理的力量,真切领会我们党的事业光荣伟大与来之不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每一步都付出了千辛万苦和巨大牺牲。青山不老,光辉永存。

  按照计划安排,第二天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革命纪念馆、延安学习书院和梁家河行政村。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是一座庄严恢宏的广厦式建筑。纪念馆广场矗立着高大的毛主席铜像,傲岸而立,远眺祖国山河。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通过老人家从容微笑,向世人作出了响亮的回答。我们怀着无限敬仰的心情,列队对老人家深深鞠躬,并留下永志怀念的镜头。纪念馆珍藏大量革命文物、历史照片和图书资料,并利用声光电技术和数字图文技术,全息展示陕北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历程。西北局革命纪念馆,位于南桥西侧山腰,2013年8月建成,展示1941年中央西北局工作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为中共中央在西北地区的代表机关后,全面领导西北解放区与国统区工作,发挥特殊作用的历程。

  流连在迂回漫长的展廊,心怀对党对先辈先烈的深情敬仰,目睹一件件见证历史的文物,瞻仰一幅幅闪着历史光辉的图片,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来到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回到激情燃烧的延安岁月。“伟业动天地,精神照宇寰。”党在延安13年开天辟地的革命壮举,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铸就了苦难辉煌,形成了不朽的“延安精神”。这种精神,我以为就是初心祖源,现已化为党魂、国魂,成为我党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

  延安学习书院位于延安新区一山峁之上,是一座典雅庄重的会堂式建筑。在这里,可以鸟瞰新区,眺望宝塔老城,是延安红都又一地标性建筑和精神高地。纪念馆分布伟大梦想、伟大思想、伟大奋斗、伟大成就等几大板块,集中介绍了中华民族梦想蓝图和远景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内涵要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路线方略以及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与国际评价,展现了一幅恢宏壮美的新时代画卷。

  走出学习书院,下起了蒙蒙细雨,气温也骤然下降。从延安城到梁家河村,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向导征求大家意见是否还去梁家河。大家一致同意,按原计划行动,于是冒雨前往梁家河。

  梁家河是延川县一个具有鲜明陕北风格的山村,因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此“插队”工作和生活,逐步进入人们视野。在梁家河,我们参观了总书记住过的三处窑洞、村史陈列室和党员之家,窑洞中当年用过的被褥、炕桌、油灯、炊具等用品仍在,极其简陋的物品,却标志着一个特殊时期,唤起我们同代人往昔许多回忆。在知青二号院,我们参观了当年总书记帮助村民办起的代销点、缝纫铺、打面机房和沼气池,今天看来十分简单的作坊经营,方便了深山里的村民,或许是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商品生产的一瓣萌芽,寓含着重大时代意义。我们同与总书记合过影的村民老梁进行了交谈。如今,老梁开了一个地方特产商店,店名就叫“老梁商店”,店中赫然挂着与总书记的合影照片。老梁告诉我们,现在梁家河已成为旅游景点,村民都搬出村庄住到了镇上高楼,村民土地进行了公司入股,按收益分红。交谈中,老梁脸上洋溢着作为梁家河村民的光荣与满足。今日梁家河,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和脱贫攻坚的典型。

  参观完梁家河村,夜幕已经降临。天仍下着淅沥小雨,撩动着我难平的心潮。一天中,通过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革命纪念馆、学习书院和梁家河行政村,思绪从长夜难明的旧中国来到春风杨柳万方乐奏的新中国,循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足迹,跨入轰轰烈烈的崭新时代,今天的祖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目标,我们已经看到,希望地平线就在眼前……

  考察活动结束,次日就要返程了。大家余兴未尽,团长提议,晚上考察团成员与两位向导共同举行晚餐聚会,畅谈观感体会,增进相互友谊。两位向导起初推辞,后被我们诚意所感动,欣然接受。我们在一家陕北特色小馆落座,老板热情有加,展现了旅游城市的人文风采,顿使深秋寒意为之一扫。酒过数巡,大家兴致愈浓,纷纷表达考察观感。乳名叫毛毛的年轻女向导,称赞我们是十分认真、颇有学识风范的团队,参观中互动的好多问题超出自己的知识范畴,感到非常佩服。毛毛自称是尚酒世家,父母都千杯不醉,自己也斤半无妨。为表达对我们的尊敬,频敬数巡,全陪同饮。我们惊讶不已,连连劝阻,表达长者风范。谈笑间渐入酒酣,多有微醺,于是饭局成为诗酒沙龙。有的口占律绝,有的拿出手机诵读行途之作。小小聚会虽不在活动之列,但如不记上一笔,则有失行旅全貌,留“遗珠之恨”。诗作约有近30首,这里仅选其部分作续貂之笔,以志纪行。

  红旅抒怀之作最多,如:“党员五老延安行,重温誓言刻心铭。踏遍圣地寻圣火,初心又燃夕阳情。”/“党员五老延安行,寻根溯源燃激情。尽瘁难酬平生愿,初心又照夕阳红。”/再是状景感怀之作,如:“宝塔矗立宝塔山,‘俯视红尘’逾千年。阅尽沧桑看世界,历览古都见新颜。主义信仰聚红魂,真理光辉照宇寰。开天辟地建伟业,中华再启新纪元。”/“《赠团长(兼谢诸兄弟)》:昔识韩荆州,今遇同侪兄。西域寻大道,初心延安行。率团多辛苦,休息无少顷。忙前又殿后,尽心吃住行。兼做摄影师,又当司酒翁。一路开新颜,处处有笑声。今将踏归途,依依惜别情。乡关路迢迢,愿君多珍重。临行执手别,期待再重逢。”虽谈不上精品大作,却均为有感而发,足以纪行志怀。

  翌日一早,车子驶上归途。高高宝塔在视线中渐渐退去,但考察观感仍在心中涌动。宝塔山、宝塔、延河、窑洞,成为壮美的意象群体,续写着新的诗篇,展示着“风景这边独好”的豪迈;窑洞的木桌、笔筒、油灯,尽管古拙无华,却成为跳动着的鲜活音符,谱写着雄浑的时代乐章,传唱着不朽的东方故事。延安之旅,朝圣之行,深悟了初心真谛,得到了神圣洗礼。宝塔山,请为作证,我们虽老,愿随追梦大军,奋进崭新时代。延安,再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