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他 年轻的生命在异乡定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90后的他 年轻的生命在异乡定格

2019-12-13 10:11:19 来源:菏泽日报

  2019年12月1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这一天的19时40分,远在浙江省杭州市工作的菏泽市郓城县武安镇彦张庄村青年张雪领,为了挽救一名花季少女的生命,义无反顾地跳进刺骨的七格渠中,再也没有爬上来——

  12月11日19时40分,浙江省杭州市七格渠的七格闸附近,一名十六七岁的少女走到栏杆旁,头上脚下跳了下去。“好像是轻生,这名女孩还有一个同伴,当时要跳下去救人,但是被跑过来的一名年轻男子拦住了。”当时在现场的知情人士说,落水女孩的同伴当时已经爬到了栏杆上准备跳下去救人,但是被后来才知名叫张雪领的年轻人抱了下来。紧接着,张雪领先是跑到河对面,发现下不去,又折返到七格闸的位置,翻过铁栏杆,脱去外衣,跳入冰冷的河水里救人。

  “大伙都很担心!他跳下去后,大伙都在焦急地等着英雄归来,但是很长时间过去了,救人的小伙子还是没有露出头!”现场知情者悲痛地说。直到21时10分,女孩被打捞了上来,随即被送往医院。现场有目击者称,女孩被打捞上来时人已经不行了。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街道办事处七格社区党委书记庞明表示,晚上7点45分左右,接到报警说有人跳河了,他们立即组织社区人员进行搜救,同时立即上报相关部门;看到水流比较急,并马上通知了街道相关科室把水闸关掉,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打捞。

  22时15分许,张雪领的家人赶到了现场。由于室外温度较低,家人被警察扶进了警车。23时20分,噩耗传来,救人者被打捞上岸,可惜早已没了呼吸。

  知情者说,事发时水流很急,根本站不稳脚跟。作为在附近居住的张雪领,他肯定知道这一点,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那一刻,他没有丝毫犹豫。

  那一天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1990年出生的张雪领,再过两个月就是他的30岁生日。作为一名不到而立之年的青年,他在杭州创业开了一家传媒公司,一家三口居住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街道办事处一小区,房子是自己购买的,也算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12月12日一早,张雪领所在小区的业主听说自己的邻居因下河救人遇难,非常感动,纷纷自发买花去河边祭奠张雪领。

  记者看到,在小区的微信群里,许多人纷纷留言:“买花祭奠,只是为送英雄一程……”“我们在英雄落水地集合,共同祭奠……”“除了献花,我想捐献一点钱物,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除了张雪领小区的邻居纷纷祭奠,张雪领见义勇为的事迹正在杭州市持续发酵。

  那一跃

  偶然的背后是必然

  12月12日,彦张庄村的午后,温暖的阳光洒在村民们的身上,但是因突闻噩耗聚集起来的村民们似乎感觉不到一丝温暖,他们许多人脸上挂着泪痕,哀伤之情溢于言表。

  张雪领堂哥张善伟介绍,张雪领是家中老小,上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大学毕业后和妻子在浙江杭州开了一家传媒公司,张雪领的父母都是农民,邻里关系处得特别好,“雪领以前就做过很多帮助别人的事,但很少往外说。”张善伟说,他了解自己堂弟的为人,知道他一定会去救人,但没有料到他会因为救人而发生意外。

  “这个孩子从小就很优秀,每年都得奖状,无论学习成绩还是人品,都是其他孩子学习的榜样。”张雪领的小学班主任张修社脸上挂着泪痕,“在我的印象里,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上前伸把手。”

  村主任张善景说,张雪领的父亲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从不松懈,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等良好思想品质的形成和父母的教育息息相关。

  张雪领的父亲已经77岁,20多年前遭遇车祸,目前瘫痪,生活难以自理,母亲刚刚查出患有心脏病。村民们担心这个噩耗会对老人们造成太大的打击,所以目前还隐瞒着张雪领已经不在的消息。

  张雪领看似平常的一跃,在对他的亲朋好友的采访中,已经找到了答案。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