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来历及沿革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成武”来历及沿革考

2019-12-11 10:22:45 来源:

  徐子红 张长国

  成武县作为千年古县,县名来历及沿革少有人考证。笔者二十多年来查阅了大量资料,写出《“成武”来历及沿革考》,今摘要如下。

  “城武”旧址在曹县梁堌堆

  夏朝时,楚人移居于今曹县东境梁堌堆(位于今成武县城西南约三十里),名以楚丘。商汤驱赶楚人南去,占有楚丘,伐夏前于楚丘告天会盟诸侯,称“吾甚武”。以武力行天之罚,灭桀而代之,此地遂名武城。西周至春秋处鲁宋之交。

  《左传》载:楚灵王:“王田于武城。”楚欲称霸中原,会盟诸侯于武城,此武城不在楚国而在宋国,楚灵王称为楚国属地,行猎祭祖于此,又拒不见宋大子佐以欺宋。考宋地名武城且楚于此有宗祧之事者,正是夏时楚人所居之楚丘。楚灵王到武城,是因为武城境内有楚丘,此为楚人发源地,是其祭祖之所。此时楚北上中原,欲复前人故土,几年后驱宋迁都彭城,占有楚丘,后又置楚丘县为近齐国的淮北十二县之一,是今山东省最早设县之地,距今已二千四百年。

  楚丘为城武的前身

  清代乾隆年间所修《曹州府志·建置沿革表·城武》记:“周为郜国地,又为楚丘地。”清道光《城武县志·沿革》载:“春秋时,郜亡入宋;鲁隐公七年,戎伐凡伯于楚丘以归。襄公十年,公享晋侯于楚丘,即今之城武西南境,为宋属邑。”清康熙本《曹县志·疆域志·沿革·周》记:“鲁隐公七年,‘戎伐凡伯于楚丘以归。’杜注言曰:‘楚丘……在济阳城武县西南。’襄公十年,‘宋公享晋侯于楚丘。’即此时楚丘已为宋属邑也。战国,周赧王二十五年,齐、楚、魏灭宋,三分其地。齐得宋之济阴,东南为楚丘己氏邑。今县有楚丘地,而又分济阴定陶南境以附之。”据上二县志所言与《春秋三传》,知春秋时楚丘邑先属鲁国武城(子由为宰,澹台灭明故里),后属宋国;战国初属楚国楚丘县。

  战国末,秦人东进。《六国年表》载:“(周显王)二十六(年),(秦)城武城……”周显王二十六年时,秦孝公出兵已到今山东西部,所城之武城应是天下之中的陶附近之原宋国武城,武城有商周二代先王告天之所景山,即楚丘。周显王二十七年,秦孝公在武城受诸侯贺,会诸侯,事后又朝见周天子。此时秦已驱楚南去,占有楚丘,仍名武城,筑城驻军,显示秦中原霸主地位。

  刘邦改楚丘为城武

  秦代设县仍名武城。《史记·秦楚之际月表》载:“(秦)二世三年十月、(汉)十五(月):攻破东郡尉及王离军于武城南。”《史记》人物传记为“成武南”。王离率大军为什么驻武城?《秦始皇本纪》载:“列侯武城侯王离、列侯通武侯王贲……与议于海上。”王离的封邑就是武城,列侯按封区户数拥有土地,并征收地税供其享用,称食邑。所以,王离为了保护自己的封地和利益,率军驻守武城,与周勃作战,却被打败。及至西楚霸王时,又废武城县名,恢复楚丘县名。

  清康熙版《城武县志》记载:“汉高祖过鲁祀孔子,驻跸文亭,以武功告成,改楚丘为城武。”刘邦灭项羽后,韩信封楚仍称楚丘县。汉王十二年,刘邦灭英布,西行回京,驻跸文亭山,一因发迹武城,今武功告成,正应其名;二因项羽、韩信已灭,为绝楚人怀思,改楚丘为城武。此是“城武”的由来,同时,解开了“城武”的“城”字是土字旁的两千多年之谜。

  吕后当政,恢复秦代旧称,又改称武城县。文帝十六年仍名武城县,之后改称成武县。王莽秉政,改成武为成安,改秺县为万岁县,改郜城为告成。东汉时省万岁、告成二县,成安又改为成武,将二县并入,治所迁今县城西文亭湖一带,为三县之中。西晋、唐、宋、元时期县名曾更名武城(成)县,明初名城武县,明洪武十八年“以城武为武成”(《清史稿·地理志·山东·曹州府》),后改称城武县。1958年,改称成武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