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一中男排:这样走上“冠军之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一中男排:这样走上“冠军之路”

2019-12-09 10:37:2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山东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中学组排球项目选拔赛中,菏泽市单县一中男排力压群雄,荣获冠军,并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单县一中男排“台上”展示着竞技体育的魅力,“台下”还有诸多动人的情节和艰辛,12月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单县一中,了解单县一中男排成绩背后不平凡的故事。

  放弃很容易,但绝不轻言放弃

  走进单县一中排球馆,“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等标语悬挂在排球馆四周,尤其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理想”等励志标语更是激励着每一名老师和同学。

  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磨砺,在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是通过一次次的练习,甚至是训练场上一次次的摔倒换来的。在排球馆内,队员们发球、拦网、扣球,一次次跌倒,一次次奋起,一次次荡气回肠的呐喊,都展现出他们的坚韧、勇敢、热血、拼搏,用奋斗书写精彩青春。

  刚从训练场上走出来的学生董修身描述,“刚开始学习垫球时,连三个球都垫不够,球把胳膊砸得生疼,垫球的部位变得通红通红的。特别是进行基础训练时,一个动作重复练习几十次、几百次,每一次训练下来,双腿双脚几乎都失去知觉。”

  “记得有一次,我们围着操场跑20圈,刚开始我还可以坚持,渐渐地感觉体力不支了,跑到第15圈时我实在跑不动了,真想停下来休息。放弃其实很容易,但我绝不轻言放弃,一直坚持到最后。”董修身说。

  永远前进,每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

  在单县一中的排球训练馆内,一个忙碌的身影一直穿梭于队员之间,他,就是男子排球队主教练樊董伟。每天起早摸黑,陪打陪练,有学生练习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

  为了提高训练指导水平,樊董伟不断钻研教学理论,学习先进的技战术打法,研究国内国际重大赛事录像,经过精心调教,队员们整体配合越来越好,基本功越来越扎实,成绩也一路飙升。近两年,学校男排先后获得山东省中学生锦标赛冠、亚军,全国中学生联赛第6名,全国中等城市青少年排球赛第3名等荣誉。在第24届省运会排球赛上,球队一举夺得冠军,拿下五块金牌,今后还将要代表山东省参加国家级赛事。

  “我认为如果把爱好当成事业,再经过长期不断的努力,一定会成功的。只要孩子有困难我绝对会第一时间赶到,尽自己力量帮他们解决问题,这是教练和老师的职责,也是赢得家长和孩子信任的根本。”樊董伟说。

  当谈到主教练做出的贡献时,樊董伟说:“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的爱人功不可没。”由于比赛、训练较为繁忙,照顾老人、孩子的担子都压在了妻子的身上。“2017年8月,我带队在浙江参加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时,产期提前的妻子挺着大肚子自己开车到医院生产。一边是即将出生的孩子,一边是正在比赛的队员,我当时很难选择,但妻子的支持让我们取得了更好的成绩。”说到家人,樊董伟重复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亏欠”。

  弘扬校园体育精神,助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体育课堂,体育育人,单县一中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本,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选择。学校立足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是山东省排球和足球特色高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男排在全国中学生排球队伍中小有名气。实行开门办学,与俄罗斯、美国等国的多校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求学成才之路。

  近年来,单县一中男子排球队本科升学率在九成以上,今年多名队员被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一流院校录取。学校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体育生输送关系,为高校和专业球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单县一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新课程改革全省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验学校,并荣获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省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体育卫生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等多种荣誉称号。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和活力,校园里充满青春舞动、个性飞扬的身影。积极向上的校园体育精神也已融入每个学生的心中,它将鼓舞每一个人的斗志,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湖西大地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谱写更加壮美的教育新篇章。”单县一中副校长刘洪波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