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实事暖民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件件实事暖民心

2019-12-09 10:28:05 来源:

  ——记牡丹区纪委派驻牡丹区何楼街道办事处簸箕屯社区“第一书记”马国运

  12月3日,在牡丹区何楼街道办事处簸箕屯社区,一片被围起来的土地上,村民们正将一棵棵小果苗栽向田间。“这是猕猴桃苗,主要品种是软枣和泰山一号,现在已经栽下10亩苗了。”一同劳作的该村“第一书记”马国运介绍。

  “农业项目要做就做稀罕的,得给别人不一样!”在马国运看来,桃、苹果、草莓等比较常见,而附近种植猕猴桃的几乎没有。为此,马国运与村“两委”一起去烟台、泰安考察,优中选优确定品种,并在村内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软籽石榴、无花果等特色水果。“我们选用的这两个猕猴桃品种口感好,甜而不酸,而且市场价比普通品种高出不少。”

  马国运的欣喜,不仅是从小果苗里看到的希望,更在于他两年前的心愿终于实现。

  2017年3月,马国运从牡丹区纪委来到簸箕屯社区,成为一名“第一书记”,可当初的状况让他倍感压力。“村里都是土路,路上全是厚厚的土,晴天沙土没脚,雨天要溜墙角。”他心想,村庄底子薄弱,要一步步引导上致富的道路,而修路则是这第一步。于是,他积极协调、筹集修路资金,3.5公里的街道全部铺成了水泥路。说起这,一同忙碌的社区副主任苗万江开口道:“那年春节,我们村的70岁韩老汉竟然找不到自家所在的胡同了。咋回事?原来常年住在女儿家的韩书堂,以前回老家走的都是土路,现在小泥胡同变成了宽敞水泥路,高兴啊!

  紧接着,马国运筹资建设了社区办公场所、健身广场、扶贫车间……一件件实事让群众对这位“80后”书记赞不绝口。

  “原来村支部没有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我们只能在村干部家办公议事。”社区主任李新景说,一个标准的办公场所,村里的党员和干部是期盼已久。

  群众的期盼,就是马国运努力的方向。他带领村“两委”选址、协商、筹资、争取政策支持等,现在,社区南边四米深的大坑不见了,上面“长”出了一座两层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这个办公楼,马书记可没少作了难!”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王孝然告诉记者。

  “俺们村虽仅有1800人,却有28个姓氏,村里的情况复杂。当初,如果有啥事我们社区干部说了不行,但是马书记说的话老百姓都会听。”“60后”苗万江对于这位“80后”书记是心服口服,之前邻里矛盾多、上访户多,现在可是大家都心往一处使了!

  原来开会人都到不齐,现在主动来开会;原来会上就村干部说话,死气沉沉,现在党员主动表达意见,参与村内议事。”王孝然说。

  转眼之间,两年的任期届满,村民们却舍不得马国运离开。

  “马书记干的工作太实在了,我们不让他走!”村民陈永乾是被推选的群众代表,他们联名向街道办表达自己的心声。“说实话,当时我也真的不想走,因为我想干的事还没干完呢。”马国运所说的“事”就是发展村里的特色种植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第二届任期伊始,马国运就马不停蹄开始农业种植项目的考察,流转土地,成立菏泽市牡丹区励兴农业种植合作社。“这100亩试验田里,种下的是簸箕屯村民的希望,也是我发展产业的梦想。”马国运指着刚栽下的小果苗说,明年即可挂果,后年就能迎来第一个小丰产。记者 訾本红 付凤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