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两新”融合 振兴乡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区:“两新”融合 振兴乡村

2019-12-09 10:24:43 来源:

  定陶区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进新型小城镇建设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两新”融合发展,破解“人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怎么种”难题,从规划引领合村并居、创新政策供给支持、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等方面探索出新经验新模式,推动居民社区化、农业园区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近日中央电视台对此作了报道。

  马集镇梁堂社区居民郭风良老两口是第一批住进社区老年公寓的居民,老伴王巧云卧病在床已经一年了。

  12月6日,王巧云突然感觉肚子不舒服。因为对老伴一人在家放心不下,郭风良不敢外出求医,他摁响了床头的呼叫设备,和社区服务中心的颐养平台管理员取得了联系。管理员很快将社区医务室的医生请上门,为王巧云诊断病情。

  这个随叫随到的设备是财政部门专门为梁堂社区安装的配套服务设施。目前这个社区的两栋老年公寓的132户老年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

  住在梁堂社区的居民,除享受到养老方面的服务外,还有社区内的文化广场、水电暖、幼儿园、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以及社区银行等公共设施为他们带来生活的便利。

  随着马集镇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工作的实施,这个镇计划将 28 个村庄通过整村迁建、合村并居,在镇政府驻地规划建设一处2万人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过程中,科学配置城镇附属设施,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互通共享,“无缝对接”,融合发展。目前一期工程包括梁堂村在内的6个村703户2080人已经告别低矮破旧的平房,全部入住新居。

  12月7日,马集镇万亩生态田园综合体田野里,一座座大棚鳞次栉比;棚内,食用菌、多肉、葡萄……生机盎然。

  镇党委书记宋自立告诉记者, 马集镇采用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 的运作方式,成立了以梁堂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社长的种植合作社。合作社由梁堂、袁堂、张圈、马街、力本屯五个村社以实物注资的形式组成,分别由18户农民管理。项目计划流转周边村庄土地1.5万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休闲、观光、体验民俗精品路线,实现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目前,项目已流转土地1万亩,引进了鑫盛特色种植合作社、新好农牧种养结合产业园区、海鼎生态养殖、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园、实秋热带水果种植等现代农业项目。

  菏泽海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智慧型生态农业养殖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赶工期 。项目建设总投资1.15亿元 ,年可养殖肉鸭500万只。负责人李志强告诉记者:“过来考察以后,看到这里土地已经平整好了,是个复耕地,对建设条件非常有利, 饮水达标,无沙门氏菌,特别适合肉鸭养殖。饮水我们特别看重,再加上农民劳动力资源丰富,我们决定把项目建在这里。

  目前,定陶区“两新”试点建设工作正在马集和杜堂两个乡镇全面展开,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为“两新”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土地增减挂钩拆迁复垦的村庄,腾出的净土地收益全部用于“两新”融合发展,定陶区采取“30万+10万”方式给予补助,每腾出一亩净土地指标补助给群众30万元,另外10万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采取市区财政每年各补助 500万元连续补助三年,专项用于公共设施配套建设。

  定陶区委副书记王铁军告诉记者:“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着力推进新型小城镇建设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两新’融合发展, 通过科学规划、合村并居、土地流转、产业支撑,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有效破解了‘人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怎么种’的问题,实现由农民向城镇居民、产业工人的转变,初步走出了一条以‘两新’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