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扬长”的文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做好“扬长”的文章

2019-12-07 09:48:44 来源: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一个地方能不能发展,实际上就是能不能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总书记在视察时指出:“特色就是优势,就是潜力。菏泽能不能突出特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发展质量和水平。”“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发展路径,就是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谋划符合菏泽实际的发展路子。就目前而言,最现实也最紧要的就是在“三种优势”上多做文章。

放大现实优势。菏泽有自己的现实优势,这既是我们的家底,也是实现后来居上最大的资本。比如,我市有一千多万人口,约15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这说明我们人口素质还不错,但人口优势却没有发挥出来。目前,菏泽就业人口持续增加,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突破60万户,每年还在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们要深入研究,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再比如,菏泽是农业大市,耕地面积占全省的1/10,粮食产量占全省的1/7,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棉、果蔬、畜牧、中药材基地,农副产品加工业基础较好。鄄城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很有特色,把农作物改种中草药,然后进行深加工,实现了二次增值、甚至三次增值。经济发展阶段,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逾越的,每个阶段都有相对优势和绝对优势,我们抓住这些优势,就能找准发展路子。另外,菏泽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四省交界,对这些现实优势,我们就是找到制约发挥的堵点痛点,努力把“优势”变成“强势”。

挖掘潜在优势。如何把握菏泽工业化的潜在优势?我们不可能再走东部地区走过的一般工业化道路,必须摆脱速度情结和铺摊子上项目的路径依赖,要穿新鞋走新路。工业是菏泽的立市之本,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夯实筑牢这个强市根基。总书记讲,工业是菏泽需要加强的方面。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出的“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这个根本指引,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决挺起菏泽工业经济的“脊梁”。比如,菏泽的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位居全省首位,步长制药、华信医药、赛托生物等一批骨干企业快速成长,随着我市一批重点医药项目建成投产,医药产业链将更加完善。对我市来说,发展医药产业耗能少,提供税收多,对原材料有依赖,是“既好看又好吃”的项目,远比发展“只好看不好吃”的某些产业要好得多。目前,菏泽电商交易额连续4年增速超过50%,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催生了智能家居等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对这些产业方面的潜力,只要我们持续培大育强,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毫无疑问,一定能释放潜力、形成竞争力,变为我们发展的最大优势。

加快转化优势。这对菏泽也是极其重要的。这类优势,就像蛟龙潜水,需要我们创造条件、促其飞跃。现在凡是一些发展速度较快的地方,往往转化的优势也越来越突出。我市相继被纳入中原经济区、西部经济隆起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省委、省政府分两轮赋予了菏泽171项支持政策,我们正在积极争取第三轮支持政策。对这些政策,必须最大限度地转化好、利用好,不能送到嘴边的饭都不会吃。争取政策不在多,一定要精准、管用。比如,发展医药产业,可以研究一下海南省的支持政策,仅税收政策这一条,如果我们能争取到,我市医药产业就能有更大发展。再有,机遇转化的优势等等。

同时,还要注重补短板。要补好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机场、高铁、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补好乡村振兴短板,大力推进“五个振兴”;补好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短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重点攻克“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面临的难题。总之,我市发展面临着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可以说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前景可待。我们一定要用心学习、用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加强对市情特点和发展现状的研究,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菏泽的工作,努力在新起点上朝着“后来居上”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