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萧冰:不甘平凡的独臂女画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马萧冰:不甘平凡的独臂女画家

2019-12-06 10:49:27 来源:

  

  “7岁那年,我被施工现场的高压线击中,瞬间没了意识。从昏迷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身体多处电伤,右臂已被截肢。”11月27日,47岁的马萧冰向记者谈起失臂之痛,仍一度哽咽。

  面对不幸,有人一蹶不振,甚至流落街头,马萧冰却不甘平凡,擦干眼泪,在笔墨中寻找依托,重拾起生活的信心。

  “书画成为我精神的寄托”

  “海纳百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马萧冰的工作室,除了姹紫嫣红的牡丹画作,还有许多刚劲挺拔的励志名言,饱蘸浓墨的笔端融入了马萧冰的心血,成为她一生的陪伴。

  马萧冰回忆,儿时最难过的事,不是身体残疾,而是小伙伴们异样的眼光。“老师们都很照顾我,但仍有淘气的男生拿我取笑。放学后,还会有人朝我扔石子。”

  面对少不更事的同学,马萧冰没有过多理会,而是将更多时间用在练字绘画上。“书画带给我宁静的感觉,成为我精神的寄托。”

  这份情感在马萧冰的心中深深扎下根。父亲得知后,很快给马萧冰报了书画班。马萧冰既兴奋又珍惜,每次都缠着老师练到很晚。面对很有天赋的马萧冰,老师推荐她到济南进修学习,这也让她真正认识了国画艺术。

  学成归来,马萧冰鼓起勇气参加中外书画艺术精品大赛,获得书法类银奖。接着,又在各种书画比赛中取得名次。从此,马萧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自信。

  “心存阳光,困难将成为财富”

  书画如同一束光打开了马萧冰的心扉。“人生总会遇到一些难以预见的困境,面对失意,正视挫折,心存阳光,困难将成为财富。”

  马萧冰在15岁时又遭受重创。那年她考上了重点中学,却发现视力下降严重。由于7岁的外伤刺激,加上用眼过度,马萧冰被确诊为外伤白内障。“那个时候,我意识到生存的严峻性。”但乐观的她坚信,随着医学的发展,一定能治好眼疾。

  因为视力问题,马萧冰辍学在家,以书画为伴。其间,几经奔波,四处求医。庆幸的是,马萧冰的眼疾在济南得到治疗,这更加坚定了马萧冰学习书画的决心。

  多年的医治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解决生活和学习书画的费用,马萧冰走出家门,到企业中寻找就业机会。宣传员、销售员、会计、小老板……几年的工作经历磨炼了她的意志,也为她带来更多的书画题材和生活阅历。

  有了积蓄,马萧冰开始走南闯北,遍访名师。经多位名家学者指点,马萧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作品也在菏泽书画界崭露头角。

  “作为一名菏泽画家,哪能不会画牡丹”

  “菏泽牡丹甲天下,牡丹花‘国色天香’的气质深深吸引着我。作为一名菏泽画家,哪能不会画牡丹?”当谈起为何对牡丹情有独钟,马萧冰解释道。

  2012年,马萧冰来到曹州牡丹园作画,创作的所有牡丹作品现场销售一空。外地游客的认可给了马萧冰很大鼓舞,她更加投入地进行创作,将对牡丹的情感倾注到每一幅画中。

  在马萧冰工作室,一幅写意牡丹寿字画引起记者注意:一个大大的暖色“寿”字,笔画里用五彩的牡丹绘制而成。“将‘寿’字涂绘暖色牡丹花,寓意富贵吉祥、长寿安康。”马萧冰表示,喜庆的感觉很受老年人喜欢。

  现在,马萧冰已经是国家一级美术师、菏泽市书画研究院会员、市美协会员。对马萧冰而言,无论生活还是创作,努力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

  文/图 记者 崔俊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