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孵化器效应 增强创新驱动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放大孵化器效应 增强创新驱动力

2019-12-06 10:47:07 来源:

  11月25日,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发布2019年度拟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山东省共有12家孵化器入围,位于菏泽高新区的启迪之星孵化基地榜上有名,成为菏泽高新区首个国家级孵化器,这既是对基地孵化能力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标志着基地在引领创新创业、科技服务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菏泽高新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致力于搭建创新平台,厚植创新创业沃土,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关键技术创新等创新创业平台。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持续做大做强的“双创”企业,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启迪之星(菏泽)落地之初,针对菏泽创新创业基础薄弱、高端创新要素匮乏,但创新和发展潜力巨大的客观条件,高新区科技局和启迪之星决定打造全要素的科技服务体系和建立完善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在项目招募、孵化、投资、产业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菏泽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副主任、启迪之星(菏泽)孵化基地总经理曹萌介绍说:“启迪之星充分发挥自身的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聚集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多种创新要素,将孵化基地打造成创新资源的聚集体,改良了创新创业的土壤,为菏泽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据了解,目前启迪之星(菏泽)与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共同成立“启迪清华校友活动中心”,通过定期举办“清华大学博士讲堂”、积极参与“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等活动,先后吸引60多位清华校友来到菏泽对接,促成多个项目落地高新区。

  此外,启迪之星在成果转化上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平台。结合菏泽的产业发展特点,多次将清华大学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西南大学、山东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技术资源、专家资源、服务资源引入菏泽高新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为了给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创业项目提供优越的发展空间,从小到大培育高新区自己的高科技企业,高新区科技局和启迪之星(菏泽)联手打造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全链条孵化体系。2018年12月,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启迪之星(菏泽)加速器标准化生产车间投入使用,微波工业设备、植保无人机、水质分析仪、牡丹深加工等多个项目陆续入驻投产。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通过不断放大孵化器效应,菏泽高新区创新驱动力得到显著增强。近年来,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实施产业招商、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高新区落地上马、发挥效益。

  目前,高新区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26项,获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家;申报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筹建4家菏泽市重点实验室;通过省级科技项目6项,申报市科技突破计划5项。中原技术市场正式落地高新区,组建特医特膳产业研究学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目前9家已通过初审;国家海智基地、天津审协、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22个创新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申报泰山领军人才3人,申报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人,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省博士后实践基地3家。目前,高新区基本建成以创新载体、公共服务平台、科技金融、科技人才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记者 张 品 通讯员 赵忠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