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闯出“国际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牡丹闯出“国际范”

2019-12-05 10:33:46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花开九州醉。经过一代代牡丹专家和花农的不懈努力,菏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生产、繁育、出口基地,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增强。

  每年,数以百万计的牡丹从菏泽“开花”,到世界“飘香”。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响“中国牡丹城品牌”,这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以及登上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带来了新的更大机遇。

  菏泽牡丹占全国出口量的80%以上

  “我们近日接到订单,将把一批菏泽牡丹销往俄罗斯、比利时。”12月4日上午,菏泽诚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洪勇说,“公司上下正在紧张备货。”

  经过冲洗、修剪、药物浸泡、检验检疫等一系列程序后,菏泽中原牡丹开发有限公司450箱菏泽牡丹近日出口到“花卉王国”荷兰。

  眼下正值牡丹出口季节,菏泽不少牡丹生产、加工、销售企业都非常忙碌。“出口到国外的牡丹质量要求较高、检验检疫程序严格,需要无活虫、无虫卵、无土。”12月4日下午,菏泽牡丹商会会长吴勇华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据了解,菏泽牡丹产品远销美国、法国、荷兰、日本、中国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牡丹出口量的80%以上,菏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花色品种最全的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基地。

  一株牡丹从挖出农田、走向市场的那一刻起,便具有了商品属性。作为一种商品,牡丹的走向无外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高峰时期,我市每年外销牡丹达到400多万株。

  据了解,我市有确切牡丹出口的历史可以上溯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1963年,原菏泽县赵楼公社赵楼大队特产队向朝鲜出口牡丹2000株、向苏联出口3000株,品种包括赵粉、葛巾紫、胡红、紫二乔、蓝田玉等数十个品种。经过一代代菏泽牡丹专家和花农的艰苦努力,牡丹出口对菏泽整个牡丹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牡丹是吉祥、富贵、和平、友谊的象征,为不少国家人民所喜爱。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出口到苏联、朝鲜、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牡丹,便充当了友谊使者的角色。改革开放以来,日本、泰国、美国、法国、荷兰、德国等国家纷纷引种菏泽牡丹、建立牡丹园。

  国际交流的靓丽“名片”

  作为国内知名牡丹专家、菏泽牡丹产业发展的见证人,赵孝庆说起我市牡丹产业参与国际交流的历史,如数家珍。

  1980年,日本知名牡丹种植和经营专家安部功来菏泽访问,并就牡丹品种交流与我市牡丹产业领域的人士进行专题座谈,最后双方达成3年交流计划。第一年,菏泽以赵粉、紫二乔等6个品种、每种5株,交换日本太阳、花王、初乌及法国金鸱、金晃、金帝、金阁等7个品种、每种5株;第二批交换的品种达上百种,后全部栽种到老城墙东南角小游园内;第三批交换的品种全部栽种在北城墙附近。

  赵孝庆、安部功等人的友好交往,使双方国民不出国门便可欣赏到对方的精品牡丹,牡丹也成了中日友好的象征。1983年,日本牡丹协会会长乔田亮二专程访问菏泽,他特别喜欢赵粉这个牡丹品种,每次见到,都会蹲下来,捧起牡丹花,仔细欣赏,恋恋不舍。赵孝庆和乔田亮二代表双方在原赵楼牡丹园共同栽种了一棵龙柏树。

  1989年,受日本岛根县邀请,我市牡丹专家赵孝知作为技术顾问随中国牡丹考察团访问日本,并就牡丹生产、科研、销售进行考察。当时,中方为岛根县八束町建立一处牡丹园,由菏泽提供70个品种。

  1993年初,山东省外办援助泰国王室扶贫项目,赠送200株牡丹,帮助“金三角”附近居民放弃种植罂粟,试种牡丹。我市牡丹专家赵建修随行指导种植。泰国王室、政府非常重视此事,活动中,泰国批沙迪亲王亲自陪同,泰方还举行了隆重的牡丹交接仪式,泰国王后出席仪式。

  牡丹实验田选在泰国海拔最高、气温最低的山上,200株牡丹栽种在一个大棚内。赵建修利用70个日夜,手把手指导当地技术人员学习牡丹栽培技术。牡丹成功开放,泰国王室和当地农民都非常满意。后来,批沙迪亲王亲自到菏泽致谢并参观曹州牡丹园。

  多年过去,赵孝庆依然清晰地记得参加1992年法国波尔多国际花卉博览会的情景。

  那届展会由菏泽原赵楼牡丹园承办、赵孝庆负责。为保证此次展览万无一失,赵孝庆等人准备了两套方案:1991年9月,他们提前将一批牡丹输送到法国,由法国合作伙伴养护管理;博览会举办前夕,空运到法国80株精品牡丹。

  令赵孝庆自豪的是,菏泽牡丹在那届波尔多国际花卉博览会上获得了唯一一块银质大奖(金奖由法国获得)。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阿沛阿旺晋美正在法国访问,听说中国牡丹正在波尔多展出并获得大奖,非常高兴,乘坐专机抵达,向赵孝庆等人表示祝贺。

  “评国花”背景下的发展之路

  “国色天香压众芳,百花队里早封王”,把牡丹定为国花有其深厚的基础和最为广泛的认同度。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征求牡丹为我国国花意见的通知》,并同时向公众开放投票通道。通知发出,万众瞩目。7月23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关于国花网上民意调查情况的通报,截至2019年7月22日24时,投票总数362264票,同意牡丹为国花288747票、占79.71%。通报说,此次民意调查结果,中国花卉协会将作为向相关部门提出国花建议方案的参考。

  “评国花”与“国际范”,两者都非常高大上。牡丹评上“国花”,便可以名正言顺“封王”,占据国内花卉产业发展的“C位”,可以促使菏泽牡丹乃至全国牡丹走上更宽广的国际舞台。

  事实上,近年来,菏泽牡丹越来越多地亮相于国内外重要场合。

  2016年初,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批200瓶牡丹籽油从上海发往纽约,投放到美国餐饮市场。这是中国牡丹籽油首次在国际餐饮市场上取得突破。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2400多株菏泽牡丹在天安门广场雍容绽放,装点盛会。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会晤期间,“谷雨牡丹”品牌牡丹籽油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走上各位嘉宾的餐桌,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厦门金砖会晤惟一牡丹籽油供应商。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峰会期间,菏泽选送的1000余盆牡丹鲜花如期绽放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八大关首长驻地、宴会厅、八大关宾馆、小青岛、燕岛秋潮、青岛艺术博物馆、媒体会议中心等峰会主要场所。

  2019年4月末至5月初,由故宫博物院、菏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菏泽文旅投资集团承办的“国色天香—紫禁城里赏牡丹”故宫菏泽牡丹主题展开幕,菏泽15000盆盆栽牡丹、26000枝鲜切花及牡丹衍生品、牡丹文创产品与海内外游客见面。

  菏泽牡丹产业大有可为,这已经是大多数人达成的共识,如何最大化创新发展牡丹产业,让菏泽走向世界,政府部门和一代又一代牡丹人一直在不懈探索。

  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2019世界牡丹大会期间,中外13位业内专家、学者进行了高端对话。对话中,既有中美牡丹科技交流、中韩栽培技术交流,也有对日本科技、荷兰花木经营经验的借鉴。韩国国立庆尚大学郑秉龙博士,在栽培技术现代化方面很有研究。他说:“如何让菏泽的牡丹更具现代化,可以考虑从培育技术上着手。针对中国牡丹,我们很感兴趣,希望通过用水培技术培育牡丹植株,从而给它提供更好的生理环境。”说到中韩之间的合作,郑秉龙认为,无法想象未来的合作空间有多么广阔,牡丹不仅是观赏性的花卉,也是一种很好的材料来源,牡丹价值的提升可以让中韩在化妆品等领域开展合作。

  荷兰是世界花卉王国,来自荷兰威廉姆温德霍斯特公司的理查德,作为成功的花木经营者,多年来也致力于把菏泽牡丹推向世界市场。“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大力提升牡丹的知名度,把一些资料照片分发到欧洲的零售店,让他们了解牡丹多么美丽。在培育新的牡丹品种方面,我们需要有颜色花型更好看的品种,那么,在欧洲花园和零售店,就会有更大的销售量,它们肯定受欢迎。”理查德说。

  2018年11月,我市出台了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2年),确定了未来几年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促进牡丹产业成为区域特色明显、经济效益显著、发展持续高效、环境和谐友好、带动作用突出的新兴支柱型产业,努力把菏泽建设成“世界牡丹之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