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张楼村变“牛”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牛张楼村变“牛”记

2019-12-04 15:17:32 来源:

  ——省教育厅派驻成武县汶上集镇牛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梁奋斗记

  一辆自行车,一本扶贫工作手册,是张继梁驻村工作的“好家什”。

  “情系百姓,汗洒基层”“为民办实事,驻村好干部”……一面面锦旗表达着张继梁从一名省教育厅干部到驻村党支部书记的奋斗历程。

  对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如今的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社科普及示范村……这一个个荣誉则见证着牛张楼村变“牛”的过程。

  打破僵局,开始依规治村之路

  2018年2月7日,张继梁来到成武县汶上集镇牛张楼村,成为一名驻村党支部书记。“进村之后走访调研,我了解到这是个‘三无’村庄,无党员活动室、无正常党组织生活、无健全村领导班子。主要的是,党员队伍结构老化,村班子几近空设,二十多年没有新发展党员。”张继梁初到牛张楼村,深感肩上的担子之重。

  “全村18名党员,巧的是每个自然村6名,都想发展自己村的,所以干脆不发展党员。”针对三村割据的现状,他仔细研究规定,思考对策。“村里有6名党员是在外地的大学生或退伍军人,而相关规定写着,村内在外党员可通过书面形式表达意见。”张继梁眼前一亮。

  他给村内6名在外党员分别寄去一封长信,坦陈自己的想法、村庄发展的困境以及准备发展党员的情况,僵局终于打破。“十多年前,我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可当时的村委会不接收。”村民张如忠一直有个入党梦,如今终于梦圆。

  而后,张继梁带领村“两委”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编订《牛张楼村管理制度汇编》,党建、村级议事、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

  重视教育,从幼儿园到幸福院

  墙面彩色的卡通喷绘、地面绿色的人工草坪、教室内现代化的教学一体机……这所新建的、可容纳100个孩子的高标准幼儿园,成了村民谈论的“热门话题”。

  “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上学只能去邻村,中间还穿过省道公路,非常危险。”村民周巧梅的孩子在上中班,每天八趟接送,令她十分苦恼。张继梁急村民所急,积极协调、多方筹划,建起了一所700平方米的幼儿园。“年后,孩子上学就不用再接送了,省不少功夫!”周巧梅比上学的孩子还要开心。

  而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张继梁更是有所思考:都说咱们农村的教育差,可学校软硬件设施和老师的教学水平并不差,这个5+2,就是差在了“2”上。他所说的“2”就是周末,“农村的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监督、辅导孩子学习更是不太可能。”张继梁力图从周末入手改变孩子的学习现状。

  现在,配有微机室、图书室的学习场所——“少年宫”让孩子们的周末不再“寂寞”。对于中老年人,则新建了培训农民技能的新民广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幸福院……

  意在长远,干劲十足才能共同致富

  不到一年时间,张继梁足迹遍布菏泽市7县两区:项目不能盲目上马,既要符合村庄实际,又能够有收益、可持续。“两年任期时间很短,我要考虑离开之后,各项工作都能正常持续。”建章立制为此,项目引进也是如此。

  经过不断学习、商议,他与村“两委”一起,确定了光伏发电保障、特色种植试点、现代农业引领的村庄产业发展规划。

  “一个大棚每年保底收益6万元,管理好了还有分红,超出部分能拿到50%呢。”村民张广说,这么好的扶贫项目,让村民们干劲十足。上个月,他与本村5名村民一起,已经接受了两期的农业技术培训,正在为承包大棚做着充分准备。

  帮助87户198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新建改建道路3000米,建设光伏发电设备125千瓦,村集体收入稳定在10万余元……牛张楼村变“牛”的过程,写满了张继梁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一路走来,我特别感谢走过的路,遇到的人……项目实施锻炼了我统筹兼顾,农民群众教会了我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张继梁在朋友圈表达着对工作的一片热诚。 记者 訾本红 付凤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