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依托传统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依托传统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2019-12-04 15:11:2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郭登奎 冯中山 记者 臧 宾 )“截至目前,占地面积1926公顷的国家曹县家居产业示范园区已入驻企业1015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52家,一个重量级的林木加工产业园区正在形成。”曹县县长梁惠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近年来,曹县依托传统农业大县优势,持之以恒地抓好乡村“五大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2018年新增了国家家居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曹县芦笋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国字号名片,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得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和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县两项省级荣誉称号的县。

  推动产业振兴,夯实经济基础。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按照“一区十园五带”的发展思路,曹县规划建设了10万亩的黄河故道现代农业园区、10个万亩特色产业园和5个万亩特色产业带,带动全县50万亩特色种养快速发展。其中,黄河故道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芦笋标准化生产基地1.6万亩,油用牡丹、黄桃间作套种基地2.2万亩,设施蔬菜1.7万亩,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1万亩。大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全县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到85万亩,芦笋面积发展到10万亩、年产量1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6;林地面积发展到45万亩、林木蓄积量60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三大板材加工基地之一;规模养殖场达到1200余家,生猪年出栏量220万头,牛存栏量10万头,其中奶牛存栏量3.9万头,居全省首位。坚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打造了以巨鑫源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以百隆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以中药饮片为龙头的新医药等3个百亿产业加工园区。

  推动人才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曹县大力引进各类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推进返乡创业。出台了《曹县全民创业优惠政策》40条,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在曹县籍人口较多的大中城市建立了27处县级返乡创业服务站及2个招才引智工作站,全县返乡创业人员达到12000多人,创办各类实体2836家,带动就业8.6万余人。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人才培养资源、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新培养农业新型人才500余人,示范带动农民致富。组织开展了曹县首届十佳“新农人”评选活动,择优评选出10名“新农人”,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新的元素和能量。90后小伙张云程,返乡创建曹县云东方工艺品公司,以生产加工工艺品家具为主,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销售产品,其产品供不应求。

  推动文化振兴,树立文明乡风。该县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加快殡改步伐,举办移风易俗讲座1500余场次,挖掘典型事迹52例并编为戏曲巡回演出。开展万名“孝星”评选表彰活动,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乡风民风更加文明淳朴。成立农民监事会,协调处理群众内部事务,让群众做社会管理的“主角”。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推动生态振兴,改善人居环境。通过“五化、七改”,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打造了有规模、有特色、有品位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片区27个,全县新增造林绿化面积8.6万亩。全县已建成农村新型社区63个,其中2018年启动社区14个,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512亩。比如,砖庙镇十三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46亩,但通过整理村头荒、坑塘等闲置土地,实际复垦土地1800亩,建设了300亩高标准蔬菜大棚、1000多亩的观光采摘园和生态园等,带动周边1100人就近就业。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

  推动组织振兴,筑牢基层堡垒。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成93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因村施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创新服务群众理念,为群众解决难事、急事、愁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