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未来峰会:凝聚各方智慧 共建共享健康未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19健康未来峰会:凝聚各方智慧 共建共享健康未来

2019-12-03 09:17:37 来源: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2日电(王坤朔)新十年即将开启,健康依然先行。12月1日,以“健康中国行动 赋能康商提升”为主题的2019健康未来峰会在博鳌举办。百余位健康领域相关领导、专家、企业家和权威媒体负责人出席,汇聚政、学、商各界智慧,共建共享健康新未来。期间,新华网与中国家庭报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凝聚力量,共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相关宣传工作。在本次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健康中国行动 赋能康商提升”“凝聚女性力量 守护家庭健康”“守正创新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三个话题展开对话,分享对健康产业的真知灼见。

“2019健康未来峰会:健康中国行动 赋能康商提升”现场

  聚力健康中国行动 驱动产业升级发展

  2019年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在国家层面指导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工作。健康中国行动的一大亮点是从影响健康因素的前端入手,通过健康促进手段,实现健康水平的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致辞时表示,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各领域需发挥好在健康科普工作中的优势,增加健康科普产品供给,打造健康细胞,引导群众学会健康知识,形成健康科普的强大合力,共同营造致力于健康促进的社会环境。

  健康中国行动对产业提出了新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与信息管理处处长兼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说,在过去,消费者满意是企业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但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今天,还要开展健康企业建设,为推动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力量。“健康行业内的企业要把握健康中国行动这一契机,从政策和人民健康需求出发,实现产品与服务的转型与升级。”她说。

  相关企业确实在积极行动,中盐集团对减盐行动的支持和实践是典型代表。盐摄入过量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表示,口味重的饮食习惯很难突然更改,“减盐行动的实质是减少对钠元素的摄入,我们向社会发出合理控盐维护健康的倡议,在全国开展减盐健康宣传活动。同时推进新产品研发,贯彻减钠理念,通过合理添加、工艺改进等措施,提供健康、低钠食盐产品,兼顾减盐与口味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选择。”李耀强说。

嘉宾现场做“手指操”

  妙健康副总裁冯磊在“健康中国行动 赋能康商提升”对话环节上表示,在当今知识爆炸、互联互通的时代,需要用全方位、全场景的理念优化健康服务。“我们开发了‘人工智能+健康管理’平台,并持续完善,希望能借用创新工具和技术,更好地响应健康中国行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她说。

  做好健康责任人 提升康商水平

  健康中国行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对全社会的健康素养和健康管理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与智商、情商相比,康商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与会嘉宾达成共识,康商是对健康的管理能力,一个人能不能管好健康、远离疾患,康商十分重要。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在多年的从医经历中感受到,人们愈加关注健康,但却面临越来越多的健康难题。“人们常说的亚健康,其实主要是由于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如何少生病、晚生病甚至不生病,是我们建设健康中国的目的。”其实很多人都清楚了解应该远离不良生活习惯,但实际却做不到。在王国玮看来,这就体现了康商的重要性。“康商其实是一种健康管理的能力、自我约束的能力,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都具有较高的康商水平,能管好自己的健康。”

“健康中国行动 赋能康商提升”对话现场

  英创远达生物医药全球总裁张炜表示,把控自己的健康状态是一种能力,人们应该主动了解自己的身体,以预防为主,制定科学的健康管理方案,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身体有非常清晰的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疾病预防,也会对健康问题有更科学的解决方案。如果我们能够在关注自己健康的同时,也关注身边人的健康,那么这种意识会提升为高质量的健康行动。”张炜说。

  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看来,康商是一个人对健康理解的程度。“健康取决于什么?真正决定我们健康的主要因素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超过60%,包括膳食、运动、烟酒、心理等等。如果真正明白健康的组成部分,就能更全面地理解康商。”

  康商水平的提升对产业转型升级有促进作用,可以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有效性。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瑛说,作为制药企业,要明确制药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更健康。她建议,医疗机构和相关医药企业在同消费者对接的过程中,应该用更多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疾病治疗知识,促进全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女性在家庭健康中占主导地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都健康了,是实现全民健康的基础。在家庭生活中,女性往往是健康“掌门人”,在树立良好家风、维护家庭健康的过程中,贡献着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在“凝聚女性力量 守护家庭健康”对话环节,《时尚健康》总编辑孙雅君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既“主内”又“主外”,拥有多重身份。“工作对于女性而言充满意义,同时,女性也会抽出更多时间做好家庭管理。不论是食物的选择,还是家人之间的休闲方式,女性始终都处于决策者地位,把控好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也有一定难度。”

”“凝聚女性力量 守护家庭健康”对话现场

  山东省中医院小儿推拿中心主任医师于娟说,作为一名女医生,她在家里承担的是一个侦察兵的角色。“不论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孩子,要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健康,每个年龄段会出现不同的问题,都要注意。”

  徐海瑛认为,家庭健康管理应从饮食、用药、起居、情智等四方面综合考量。“对于一些不良情绪,首先要找出困扰的原因,及时进行疏导。对于焦虑或者抑郁,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心胸宽广和心智成熟。”徐海瑛说。

  佛慈制药副总经理吕芝瑛同样十分关注心理健康,注意对家人的情绪加以正确地引导。她还分享了睡眠对于健康、缓解不良情绪的重要作用。

  守正创新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对健康产业来说,“守正”是发展根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既要保证一脉相承,又要坚持与时俱进。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认为,传承好中医药,就是守护好中国科学文化的瑰宝,中医药的“守正创新”不仅要坚守中医药的传统理论和技艺,还要不断更新特色技术,同时要抓住健康领域的机遇为中医药事业灌注更多生命力。

  济民可信副总裁李鑫认为,中医药领域,“守正”是底线,即坚守正道,重视产品的质量把控、品质把控。创新是产业的出路,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李鑫表示,中国医药工业的底子较薄,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要引进创新的体系,进入先进的医疗领域,中药的创新和西药引进是未来企业必须要关注的方向。

“守正创新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对话现场

  健康中国给全民健康的观念带来转变,行业将发生深层次变革。“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首先得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把产品做精细,把服务做到位。只有企业的基础是实的,管理是先进的,质量是高标准的,产品是切合市场需求的,才能在机遇出现时准确地抓住它。”李鑫说。

  莎普爱思常务副总经理陈伟平说,对药企而言,创新的前提是守正,即药品的质量和疗效。“不能为创新而创新,而应充分结合时代发展、市场需求和企业特点。同时以更高的思维去看整个行业,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

  12月1日-2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一汽红旗联合主办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健康未来峰会是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平行论坛之一,由新华网健康频道、中国家庭报社承办,聚焦政策热点,把握行业大势,凝聚跨界智慧,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供更多启迪和参考。

“2019健康未来峰会:健康中国行动 赋能康商提升”现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